图片说明

科创功能写入2017国家级新区工作要点 发改委要求以创新机制发展新兴产业

  

  本报记者 定军 实习生 王源、宇航 北京、广州报道

  各国家级新区,最核心的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是产业和城市融合,也就是有产业发展,同时有教育、交通、医疗等公共服务,而不是单纯的睡城,或者只有产业没有人居住的单一功能区。

  国家级新区的科创功能将进一步强化。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2017年国家级新区体制机制创新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要求上海浦东新区在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方面,发挥示范作用;要求天津滨海新区加快建设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和“双创”示范基地,全力推进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探索;要求重庆两江新区加快探索科技创新服务新机制,发挥创新创业和“互联网+”集智汇力的乘数效应,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21世纪经济报道发现,此次工作要点对大多数国家级新区的科技创新和发展新兴产业的功能进行了强调。

  迄今为止,我国已批复19个国家级新区,这些新区发展水平各异,有的在世界上都具备一定的知名度,但是有的新区却只闻其声,实际产业发展很一般。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秘书长陈耀指出,很多新区和自贸区,以及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都是捆在一起的,功能比较多,要解决功能碎片化的问题,集中一些有特色产业实现差异化发展。

  “不能看到别的地方做什么产业,我也跟风去做。一定要体现差异性,即便是同一个行业,也应在上下游上有所区别。”他说。

  国家级新区被赋予科创功能

  国家级新区,是指由国务院批准设立,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区。

  这些新区都制定了发展总体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明确新区发展的战略目标,实现产城融合、宜居宜业。

  在上述工作要点中,要求各国家级新区着力增加创新优势、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积极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除了前述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等,兰州新区也要求探索促进产业集聚和科技创新的新机制,广州南沙新区要求建立港澳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和人才合作示范区,长春新区要构建科技创新平台,加快建设东北科技创新中心。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教授滕堂伟认为,各个国家级新区加快实施科技创新步伐,显得非常迫切。从世界范围来看,高新产业向中心城区、向大城市集聚是趋势。因为城市功能已经具备,实施产业更新,能实现高效发展。

  “所以很多新区需要反思过去的战略。有些规划的产业显得有些急功近利,结果让新区发展不可持续。”他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迄今为止,国务院批复的国家级新区有上海浦东、天津滨海、重庆两江、浙江舟山群岛、兰州、广州南沙、陕西西咸、贵州贵安、青岛西海岸、大连金普、四川天府、湖南湘江、南京江北、福州、云南滇中、哈尔滨、长春、江西赣江新区和河北雄安新区等19个。这些新区除了河北雄安新区还在规划中外,其他的都已经在建设之中。

  国家发改委也要求各国家级新区实施创新方式,加快发展一些新兴的产业。

  比如上海浦东新区要稳健推动金融开放创新试点,提升金融中心建设水平。天津滨海新区要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探索创新“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信息链+资金链”的内陆加工贸易发展方式,探索构建开放型产业新体系,打造内陆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

  兰州新区需要完善“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孵化链条,培育提升发展动能。

  贵州贵安新区要依托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等,构建“研发+孵化+制造+融合+平台+应用”科技创新模式,形成闭合的产业生态圈,催生新产业新业态。

  青岛西海岸新区要完善军民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与政策举措,推进面向深海、深地、深空、深蓝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探索科技企业阶梯培育机制等。

  避免“睡城”或单一功能区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各国家级新区,最核心的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是产业和城市融合,也就是有产业发展,同时有教育、交通、医疗等公共服务,而不是单纯的睡城,或者只有产业没有人居住的单一功能区。

  在这方面,北京的通州和亦庄过去是典型,前者有人居住但是没就业机会,后者有产业,但是公共服务不够,在当地居住的人不多。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长发认为,大多数新区建设不理想,原因是产城融合核心是要有产业和人,很多新区规划得大,没有多少人去。

  很多新区距离老城区远,交通不便,教育等配套跟不上,很难有人去。“有的新区有产业支撑,但是外来人口的服务问题也要解决好。”他说。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秘书长陈耀指出,国家级新区在建设的时候,与老城区不能太远,这样有利于培养人气。加快老城区和新城区的互动,还要做好基础设施建设。

  国家发改委也要求很多新区处理好老城区的关系问题。

  比如云南滇中新区被要求解决新区与昆明市之间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一体化问题。福州新区要与平潭综合实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融合发展探索,建立健全两地共建共享机制。

  丁长发指出,对很多新区而言,核心还是要以人为本,比如发达国家很多城市的产业不是规划出来的,医疗、教育、住房这作为基本服务都能跟上。对于国内新区而言,先要有产业和就业机会,再把各个服务提供好。

  (编辑:何苗,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dingjun@21jingji.com;hemiao@21jingji.com)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12/n487861542.shtml report 2613 本报记者定军实习生王源、宇航北京、广州报道各国家级新区,最核心的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是产业和城市融合,也就是有产业发展,同时有教育、交通、医疗等公共服务,而不是单纯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