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股市老司机:一个投资者的思考

摩尔金融 阅读(0) 评论()

  人有活法,活得明白才能适合社会;投资有方法,方法对了,才能获得盈利。

  近一年来,前后有几个出版社向我邀约写书,但我都婉拒了。因为,我认为个人对于投资的积累还不够,自己依然是一个成长者。写书,要有深刻的见解,其实需要个人丰富的阅历。一本好书,我认为是发自内心的呼喊,才能让读者看后共鸣。

  刚好,这一个月,有两个财经机构同时跟我讲,不如写篇个人的自我介绍。我不知道写什么,便要了几个范本来参考,但我都认为不适合我。看了几篇,一些都倾向于自我表扬,自我肯定,没有看到自己投资的弊端。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缺点。投资方法总有缺陷,试图用自己的方法,在股市解释所有的疑问是不现实的。从这些文章中,更多是看到这些人在投资路上的成功,或许更多的用收益率来博取普通小散的眼球。聪明的人,回过头来想一想,这多半是有水分的。但总有人相信,因为盲目的股民太多,以致于不断掉入亏损的死循环之中。

  时隔半个多月,这是我第二次提笔尝试写此篇文章。第一次写的时候,实在是不知道从何写起。自我介绍,看似简单的内容,无非是讲一下自己过往的经验,投资方法论,收益情况。但对我来说,其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因为,这里面不仅仅向别人介绍,我叫孥孥的大树,而更应该让别人知道孥孥的大树是怎么样成长过来的。希望把我从种子、生根、发芽、历经风雨并且茁壮成长的过程,甚至在已经成长后,还要抵抗自然灾害冲击的过程写出来。只有这样,我才认为写此篇文章有意义。

  最终,我想到最好的方法,那就是将自己投资的所思、所想都讲给大家听,没有保留与隐藏。

  什么是股票?

  你去百度这个词,理解里面的词义,其实完全没有意义,也无法带你入门。说实话,股票这门投资,现在已经完全转变为数字化的游戏,有人称其为最贵的手游。我认为,对于股票的理解,更多的是个人是否具备投资的能力。如果你没有投资能力,你可能一辈子都不理解股票究竟是什么。这一点应该是诸多中国股民的现状。当你道听途说买入某只股票时,你被套的概率可能非常之大。这就好比拿枪,没有学会瞄准,开枪仅仅是盲目的。

  如何学会拿枪,瞄准,射击?正所谓,打铁需要自身硬,没有干货,何来精准射击!

  我曾经认为,投资股市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一入股市深似海,这个过程就是一个不断的否定自己,纠正自己的过程,在不断的循环中,让自己的投资能力震荡向上。投资股市,其实是一个综合性学科,是财务、心理、综合判断能力的叠加。当然,财务其实是很简单的一个基本功,不要求你有很强的分析财报的能力,但最基本的几个判断企业经营好与坏的指标是需要掌握的。个人认为,财务知识是基础,但不是关键。

  其次,是心理的博弈,对人性的分析。诺大一个市场,其实人性只有两种,贪婪与恐惧。而庄家就好比社会上的骗子,他们都是心理学大师,盲目的投资者往往都不是他们的对手。庄家也是在人们蜂拥而上的地方,集中发力消灭一批韭菜,这其实怨不得谁。市场经常充斥着某个股票好,某些股票不好,这就需要大家去思考企业好与坏的真伪。

  综合判断能力,其实是最难的。你需要思考行业前景,商业模式、管理层的优差,竞争对手、估值高低、未来的发展潜力。即使是你掌握了这些能力,你也可能会存在判断的失误。因为外部大环境以及内部的运营情况,其实,我们都无法精准撑控。试图将投资简单化,最终都会徒劳。综合来讲,投资就是不断的纠正自己的偏离轨道,不断的培养正确的思维方式,最终形成充分理解企业的分析方法以及市场对估值水平的理解。

  股市中能盈利的方法很多。若真的是举办一个辩论大赛,各投派彼此之间争辩的观点可能会争论不休。这就好比武林中有少林,武当,华山,逍遥等门派,有的修的是外功,有的修的是内功心法,各有所长,但都有相应的缺陷与不足。我倒认为,这里面没有对与错,更多的是由于个人知识层次不同,架构体系不同,而产生的认知偏差。我更倾向于这种叫做认知不同,而无对错。

  现实中,我从来不与人争辩那一种方法是最合适的方法。有时候,难免碰上一些投资爱好者夸夸其谈其战绩的时候,我只是默默的听者,笑而不语。因为,我不想成为那种投资的偏执狂。盈利的方法,大家可能看到很多,但大家却忘记了亏损的方法。对于亏损的方法,每个人都是教科书,善于总结,你才能从亏损的困境走出来。

  学会独立思考。当你意识到你该学会独立思考的时候,你在投资上应该处于真正入门的水平了。我认为,有能力独立去思考一家企业的优劣,有能力去判断经济周期大环境时,你的知识架构应该是框架基本搭建完毕,正处于逐步完善之际。

  学会独立的思考,是一个知识积累的过程。而记录,是最深刻的总结。

  记得我刚开始尝试记录时,看着仅记录干巴巴的涨跌,看起来是很肤浅的思考,但我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因为这是我成长的历程。我也忘记这些年,我看过多少书,百余本应该还是有的。而我自己记录的思考,应该亦超过一百万字以上。过往的记录,有对也有错。但错的我认为是需要敢于面对,敢于纠正、敢于总结,甚至我也可以无保留的将内容及思考分享于诸位,因为这样才能让自己进步。圣人云,知错能改,尚莫大焉!我没有想当那些股市大神,每天只吹虚自己对的一面。错了,就要面对。

  投资与投机,短线与长线,成长与价投,技术面与基本面,这些方法我都尝试过。尝试过这么多,是必经的一个过程。

  在开始涉及投资之时,我并不能确定哪一种适合我。在尝试不同方法的过程中,你可能会阶段性的认为某些方法适合你,但其实并不是真适合你。在没有人引路的前提之下,你只能摸索着前进,找到一种适合你的方法。投资路上,在开始之初,你可能会觉得某一种方法适合你。于是,你应用其来选股。然而,你会发现用该方法的选股,战绩却迟迟不见效。相反,另一种方法选择的股票可能早已涨上天。于是,你又否定自己,尝试另一种方法。所以,投资,就是在不断否定自己的过程中一点一点的累积经验,“长大成人”。最终,你找到一种最符合你的方法。这种方法,其实并非独特的一类,更多的是多种投资方法的交替验证。试图以一种投资方法去解决所有问题,是不可能实现的。

  而我,最终选择的是以业绩为前提,技术面为辅助判断,去解决阶段性的买卖点。投资的路,其实是孤独的,你可以学习别人的思路,但最终在自己独立的思考之下,形成属于你的体系。

  有了体系,其实才仅仅有了属于种子生根的开始,有了根才会有发芽与成长。成长的过程不断的经历对与错,不断的纠偏,不断的应对各种不可预知性,不断的调整姿势,才能战胜市场。在战胜市场的过程中,我们还会经历以下的情况。

  股市,存在波动性,这是无法避免的。在整个交易市场,总会受到各种消息、交易者情绪的影响,所以股票会波动。特别是在一些重大新闻的刺激之下,股市的波动会更加明显。在市场中,所谓的题材炒作,就是一种典型的剧烈波动。但是,从长期看,炒作过后依然会回到其应有的价值轨道之内。对于没有业绩支撑的炒作,持股总会心感不安。慢慢的,我对题材炒作失去了兴趣,多次经历之后,最后我还是选择了以业绩为前提的选股方式。

  有业绩其实还不够。在股票市场上最稀缺的永远是优秀的企业。正是因为其稀缺,股价才会不断的创历史新高。个人并没有对某类股有偏好,但我知道选择也有难易。

  先讲最难伏击的成长股吧。其一是,普通人如果缺乏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很难做长于一个超过三年以上的判断。其二,是成长股的估值一向较贵,基于你无法判断更长远的企业价值的发展情况,其实安全边际并不是那么安全。如果你试图跟我讲格力电器持股多少年能获得有多少倍投资收益的例子。也许,我前几年会认可这样的说法,但现在我不会全部信奉,因为我们没有那个能力,更没有那个能耐。人生,其实没有多少个十年。

  当然,出于稳健性考虑,我同样也会配置一些低估值的价值股,主要是为了考虑整体仓位的合理性,同时波动性可能小些。这一类股的选择相对简单,但最关键的一点是这些好企业,我们要买的好,才能有较高的收益。

  还有一类股票,属于周期性困境反转,一般可以通过对行业周期性进行判断。很多行业有周期性,所以从上中下游去挖掘,总能有一款适合你。行业分析完毕后,再择取企业,这种方法相对容易于成长股的选择。

  投资者要做大概率的事件。世事无绝对,所以我们要时刻认清形式。大概率的事件不是凭空想象,更多的是来自个人经验的积累总结,并对此判断。一只股票何时买,何时卖,向来是一门争论不休的话题。短期的波动,我这一方面的知识正在遗忘,因为我盘中盯盘的时间越来越少。突然发现,学习有时候是为了忘却。

  你学了很多方法,但最终认定一种适合你的时候,你会忘却其它很多的方法,只找一种最走心的走下去。

  优秀企业总是稀缺的。与人一样,人也有优秀之分。优秀的人,总会不断的努力前行,这就好比企业的管理者,总会为企业的发展做长远的战略思考。但并不代表,我们投资那些次优秀的企业就不能从中获利。不要否认好企业的价值,也不要怀疑自己买好股票的能力。

  买好的,还要买的时间好。这是一组递进关系的关键词。而买的时间好,更是关键。

  请记住一句老话,高抛低吸。

  学会低买。投资中,多数人在最开始之初,犯得最多的错误就是搞错投资方向。不要嘲笑高抛低吸这一句话。在我看来,这句话是投资的真谛。当然,在股评家辈出的新媒体时代,可能完全变了味。我们始终要明白,低买才是正确的,追高不现实。为什么不让你去追高。追高的根本原因,是你不明白投资的原理是什么,不知道价值在何方。只要你没有明白,这种事情都会不断的重复。哪怕有某次,你的追高让你获利,但那也只是一种暂时的行为。

  学会不追高。虽然说,股市新高之后还会不断新高。但我已经厌倦了那种日子,哪怕有人说,业绩靠谱,现在买入也只是被套一段时间,未来还是能继续获利。其实,这里面有一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味道。一个股票能创新高,必然是引发了极多人的关注。静下心来思考主力的动向,其用一定的资金引来小散的跟风,一起将股价推上去,而这个过程中,主力也必然是在逐步出货的过程。小散,知道的肯定也只是行情的末端。这里面又不得不回到逆人性的思考。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买好的跟买的好,其实是两码事。

  在明白合理估值的情况下,学会低买,其实就是寻找了保证本金安全的方法。

  学会低买的关键是等待股票进入伏击圈。没错,伏击。我认为这应好比打战,股票池的股票是用来伏击的。你容易被一个股票诱惑,但我时刻提醒,既然涨上去了就不要去凑热闹了。而更多的是去伏击那些进入圈内,没有人关注的标的。打伏击战,可以充分的做好瞄准,射击的动作。而不是在追高中仓促的移动式射击。股票池的建立,其实是一件好事,伏击的目标多了,哪个进入伏击圈,你已经瞄准好了就开枪吧。

  伏击,其实就是学会等待。说实话,很多时候等待总是令人焦躁。最大的心里毛病,是怕到手的鸭子飞了。反过来思考一下,这完全是自己一厢情愿的思考。不可否认,等待的过程其实是最难受的。以前,我也会抵挡不住那些市场上在疯狂叫好的股票,总会忍不住拿一点资金冲进去。但事后,发现往往是错了。哪怕冲进去之后,能让你帐面浮盈一段时间,但是最终还是亏损的多。慢慢的我才会明白,好的企业也需要有好的价格,如果产生估值的偏离,最终还是会回落。再后来,我学会等待。并且我认为,等待一个股票还不够,而是应该让一堆股票来等我,并且建立股票池。当你能充分的理解企业的时候,你就会明白,建立股票池,伏击的目的最终是为了在地上捡到便宜的金子。

  投资的过程,其实是一直在等待的过程。你将个股的走势缩小,拉长。你会发现,股市的走势其实只有三种,上涨,下跌,横盘震荡。当你看好一只股票时,你在等待它下跌,希望其进入你的伏击圈,然后买入;买入之后,也许很长一段时间会迎来横盘,你在等待突破上涨;开始上涨之后,你会在等待在什么时候卖出最合适。

  投资要学会逆向思考。逆向思考并不等同于钻牛角尖。基于本金安全的前提之下,这么多年,我秉承的一句话叫,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很多时候,你发现大家都喊好的时候,某种资产(股票、楼市等)都还会继续上行。我认为这种属于交易者盲目冲进市场后,资产的惯性上行,是集中力量推出最末端的行业。我们要时刻想到,该进来的人都进来了,谁来接盘?人家都叫好时,你更要时刻保持理性。投资的第一要义不是盈利,而是考虑手中本金的安全。相反,在大家都不看好的时候,往往行情就来了。永远要记住,投资是反人性的。

  切忌盲目,当断则断。不要跟股票谈恋爱,但你可以跟股票做情人,该断即断。事实上,太长期的股票我还真持有不了,目前更多持股是一两年的时间区间。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其一,若是一个持股在持股期间已经上涨了,市值也逐步变大了,那么,我会根据技术面的判断逐步退出,考虑到波段的收益,落袋为安,然后重新出发,去寻找更小市值的标的。其次,以个人的能力,其实可以判断一个企业两至三年的成长性,但是我很难有能力去判断一个企业十年的发展情况。很多总结其实都是事后诸葛亮,总结持股多少年涨多少倍。然后,一个大的经济周期中,有好多大的波动,往往已经吓得让你退出。其三,考虑到资金大小的问题。巴菲特我是不学的,因为他有足够大的资金,也许他持有某个股价长期向上的标的,只占他1%的仓位。他还有其它资金可以折腾,而我们有一定涨幅,中期波动脱离估值合理区域或者技术面与个人认知出现偏差的时候,我会毅然退出。

  当然,我面对自己判断失误、业绩踩雷的个股,我会在第一时间内清退,毫不犹豫,哪怕是止损,也不死扛。我从不以价值投资自诩。我只认为,我投入了时间在股票上面,要获得相对应的回报。

  学会独立思考,建立体系,建立股票池,等待伏击,但最关键的是对于你所伏击的股票需要寻找独立并正确的逻辑来支撑自己的中长线投资,而不是人云亦云。

  通过以上的方法,多年积累,慢慢的,我习惯了中长线的投资。虽然,如今,我还是会坚持每一天都看一下K线形态,相对应个股的公告,但短期波动已经不能引起我交易的兴趣了。因为,每当我投资一只个股时,我会有自己中长期的投资逻辑,只要逻辑没有改变,公司的业绩不会突发的变脸,我一般不会轻易抛弃手中的股票。很多朋友投资股票,完全出于冲动,非理性,买入后被套,紧接着像热锅蚂蚁一样,四处求救。所以说,缺乏观点支持的中长线投资,都是不靠谱的。现实生活中,人在遇到不如意的事时,能不能从容应对,看的是你的底气跟实力,投资也一样是这个道理。这些观点的聚焦点,必然是企业的盈利能力在不断的提升,而业绩的增长是最好的,也是唯一的解释。

  准则其实不多,其一是业绩,另外则是人性。

  最后只有等待,学会等待,其实你已经是走进了投资最后的成长阶段。

  “一年生当柴,三年五年生当桌椅,十年百年的才有可能成为栋梁。故要养深积厚,等待时间。”

business.sohu.com true 摩尔金融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12/n487922229.shtml report 6531 人有活法,活得明白才能适合社会;投资有方法,方法对了,才能获得盈利。近一年来,前后有几个出版社向我邀约写书,但我都婉拒了。因为,我认为个人对于投资的积累还不够,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