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干货:如何分析年报,解读其中的投资机会

  接前文《干货:如何分析年报(二)》,继续以$小天鹅A$作为案例来展开年报分析。今天主要讲战略部分。比较有耐心的朋友可以去翻翻小天鹅过去的年报。

  通过几年的战略实施可以观察公司发展是在常态轨道还是年年吹牛,有些公司数据与战略无法匹配,这往往就需要警惕;而有些是与战略相互匹配,一步一步向好。

  小天鹅近五年的大概战略发展:

  2012年:内部流程价值链改造、控制费用、提升产品品质等,公司数据低谷时间点;

  2013年:完善内部管理和产品后开始加大营销推广,营收扭转,数据向好;

  2014年:营销推广力度大,特别是网络渠道出现较大的成果,营收持续向好;

  2015年:$美的集团$、小天鹅的双品牌战略效果显现,市场竞争力加强,周转、营收提升;

  2016年:市场占有率提升,营收稳定,周转率较快。

  美的收购小天鹅形成双品牌战略,所以你买的美的洗衣机其实也是小天鹅的。上述 的战略再对比上面的数据,营收、周转等都可以看到改善。

  2017年:战略延续,优化经营,看看重点的支出。小天鹅比较好的是不需要融资继续强势发展,因为帐上的钱已经很多。下图为2017年的资本支出

  这是我翻看小天鹅年报的一些观察,若你看或许还会发现更多东西。

  通过一步步分析是不是看到企业从内到外的改善与变化,并且竞争力在不断提升。数据与文字形成相互验证。

  年报的哪些部分是我们阅读的重点:首先看年报的第一页,图中红圈部分是需要重点阅读的。

  数据与内容进行交叉验证会慢慢发现其中的优势与要点。

  在前景数据部分,年报中如此描述:

  根据中康数据,2015年家电增长比较快的行业有2个,1是净水机行业,这部分$老板电器$也在探讨;2是洗衣机行业。

  

  营收与盈利的规模,小天鹅营收增长与净利润增长比较同步,近几年相对稳定都是20%附近,如果差异大的时候再思考原因。(下图)

  

  根据历史数据,我们可制作出相关的简表参考(下图),以获得大概的长期印象。还可把图表转化为曲线,这样更为直观。(我们都是视觉系生物,数据经过不同的视觉加工给人的印象会不一样)

  通过此表我们发现,2014-2016年公司营收进入100亿规模,净利润进入10亿的规模,成长性、ROE、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小天鹅表现都极为出色。这些就是基本面的数据。

  盈利角度:毛利率带动ROE、净利润率共同上升(如图)。

  通过年报中分季度主要财务指标看季节性变化,发现家电Q1的景气度最高。

  未完待续……本文涉及图片较多,为避免阅读疲倦,部分内容将进行分拆,战略和竞争力部分将在后续的文章中继续。同时我们也制作了相关的基础视频,但尚未发布。

business.sohu.com true 摩尔金融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12/n487976079.shtml report 3335 接前文《干货:如何分析年报(二)》,继续以$小天鹅A$作为案例来展开年报分析。今天主要讲战略部分。比较有耐心的朋友可以去翻翻小天鹅过去的年报。通过几年的战略实施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