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两个月基建投资超8000亿 经济新周期是否来临?

  当房地产市场处于严厉的调控之中时,基建投资异军突起。2017年前两个月,基建投资超过8300亿,投资增速更是创下了近四年来的新高。已经持续下滑多年的工程机械、水泥、煤炭等相关行业利润强劲反弹。

  基建投资对经济拉动的效果立竿见影,2017年一季度多家相关上市公司预告,其销量或利润正大幅增长。“千年大计”雄安新区横空出世,让市场对投资增长的预期进一步被点燃。

  与此同时,此前罕见下滑的进出口数据也开始重回增长,在经历惨烈的去产能之后,诸多行业的格局发生巨变,不少行业龙头重启扩张步伐。

  一些经济学家,已经开始喊出经济进入新增长周期的口号。到底是短期刺激的结果还是新周期真的已经来临?这关系到无数人的钱袋子。

  大反弹:基建相关公司骤然火爆

  延续去年四季度的趋势,一些与基建密切相关的上市公司一季度频频报喜。

  中联重科:预计2017年一季度扭亏为盈,一季度盈利5000—10000万;上年同期为亏损6.6亿。

  中煤能源:预计2017年一季度扭亏为盈,净利润为10—13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2.23亿。

  中国重汽:预计2017年一季度净利润约为1.6—1.78亿,同比上涨350%—400%;上年同期盈利仅为3564万。

  恒源煤电:预计2017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2.87亿,同比上涨58.78倍。

  ……

  此外,上峰水泥的业绩快报显示: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水泥市场回暖,水泥产品销售价格上涨,市场供需状况趋好,需求量大幅增长;2016年净利润为1.45亿,同比上涨86.56%。

  基建行业的一个先行指标,挖掘机销量增幅更猛——挖掘机往往是基建项目开工最先用到的设备,通常被作为观察经济活动的一个重要指标。据中国工程机械协会数据,2017年第一季度,挖机累计销量为40467台,同比暴涨98.87%。

  重卡具有同样的观察意义。中国重汽2017年第一季度销量为25588辆,同比大涨71.39%。中金公司的研报显示:中国重汽今年一季度销量创下历史上同季销量的最高值,目前重卡行业订单依旧旺盛,在工程类重卡带动下,今年二季度中国重汽产销量或将继续超市场预期。

  基建投资增速创四年新高 拉动效应立竿见影

  上市公司的火爆业绩与基建投资的迅速增加密不可分。

  统计数据表明,2017年前2个月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创下近四年以来的新高。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绘制的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累计同比增速: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前2个月,中国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为8315亿,增长27.3%,上年同期这一增速为15%。其中,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35.8%,增速同比上涨12.9个百分点,增长尤其显著。

  不仅投资金额在上升,开工速度也在加快,这已经反映在设备的使用率上。中联重科的公告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基础设施项目开工率和公司重点产品设备使用率稳步提升,因此其业绩出现大幅度增长。

  乐观的预期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作为基建投资的一个大板块,交通领域的投资目标明显提升。据中国工程机械协会的信息,除少数尚未公布的省份外,各省交通投资的目标普遍比2016年提高,已公布省份的2017年交通投资已经超过2.4万亿元。

  基建投资的迅猛增长,或许与经济下行压力不减有关。据人民日报报道,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称,2017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如果降到9%之下,那6.5%左右的经济增长率有可能维持不住。

  在基建投资的支撑下,2017年前两个月,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8.9%,较2016年全年的8.1%出现上升,已经逼近9%的预测值。

  出口和民间投资回暖,中国经济站在新周期的起点上?

  一些经济学家,已经开始喊出经济进入新增长周期的口号。比如,曾经在2015年提出“一线房价翻一倍”的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2017年春季宏观展望报告的主题干脆就用了三个字:新周期;在近日的专题研讨会上,使用的主题则是:站在新周期的起点上。

  新周期真的来了吗?也许是的,至少苗头已经显现。此前持续下滑的进出口额以及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在重回上升通道。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绘制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出口金额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累计增速走势:

  过去两年,曾对经济起到强力拉动作用的进出口贸易持续低迷。2016年中国进出口总额为36856.19亿美元,与2014年相比,大跌14.32%。但2017年前2个月,外贸出口已经出现正增长,尽管增幅只有4%。更重要的是,在人民币经过近两年的大幅贬值之后,出口增长持续下滑的压力其实已经大为减轻。

  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在经历长期的下滑之后,也从去年底开始反弹。今年前两个月,其增幅已经回升到6.65%,尽管仍然处在低位,但远高于去年的全年水平。

  零售消费增速尚未大幅反弹。2017年前2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创下了2004年以来的历史新低。但很多消费品龙头公司的利润水平或者利润率正在回升,并且在重新开始进入扩张步伐。一个侧面的参考是:中国最大的注塑机生产商之一,海天国际去年的利润和利润率创下新高,主要是下半年订单增长,注塑机在制造业尤其消费品制造中应用广泛,对观察行业投资动向具有先行意义。

  春江水暖鸭先知,是时候该考虑新周期下的投资机会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13/n488113603.shtml report 3120 当房地产市场处于严厉的调控之中时,基建投资异军突起。2017年前两个月,基建投资超过8300亿,投资增速更是创下了近四年来的新高。已经持续下滑多年的工程机械、水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