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浩泽净水逐鹿净水市场

中国经济时报 阅读(0) 评论()

  公司纵横

  本报记者 龙昊

  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人阎焱将亲自出任浩泽净水新董事的公告再次将投资者的目光引向净水市场。

  定位

  成立于2005年的浩泽净水,将其业务重心定格在了净水市场上。

  当时,浩泽创始人肖述意识到,“聚焦净水市场,就等于挖掘了家电市场的最后一座金矿。”

  需要直面的是,当时桶装水市场份额已高达80%,并且,净水市场吸引了国内外众多品牌的加入,尤其是安吉尔、沁园、A.O.史密斯、美的等多种净水器品牌在终端零售市场和家庭市场展开了激烈的竞争。

  浩泽净水独辟蹊径——深耕商用水市场。

  由于桶装水二次污染、水桶材质问题及市场无序竞争等问题频发。2008年,浩泽净水实施商用净水市场的“替桶运动”。

  “‘替桶运动’是净水器高速发展的重要机会。”在2013年浩泽经销商大会上,浩泽管理层如此述说往事,并分析说:2008年的家用市场仍处在萌芽期,消费者的净水意识并未明朗,而商用市场是使用桶装水的主要客户,其单点耗水量非常大,抓住商用市场,等于擒住了桶装水的命门。

  放眼净水市场,绝大部分净水品牌在销售中,走的是传统的零售之路——“开店+卖场+代销+促销”。

  浩泽需要在商业销售模式上寻求突破。

  以租赁和服务为核心的商业模式,浩泽净水通过每年向用户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将提供持续服务变为一种盈利的模式。

  中新融创消费服务事业部负责人胡维波调研后认为,这种商业模式并不仅仅是简单地推销硬件设备即可完成,它的背后,需要一个由智能芯片、总部客服中心和售后服务构成的立体网络的支撑。

  依托物联网技术及前沿的净水科技,开创了独特的租赁及服务的商业模式,“净水服务供应商”浩泽净水目前为众多500强企业提供净水服务方案。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截至2012年,浩泽净水在商用净水器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这一排名保持至今。

  美国锐盛管理集团亚太区总裁何欣自2008年起开始接触浩泽净水。他说,通过模式创新,浩泽净水创造了商用净水市场的奇迹,并且于2014年成功在香港上市,成为中国内地唯一在港上市的净水企业。

  “这个商业模式最大的好处就是前面做得非常辛苦,但用户黏度很高,去年年底累计获取装机超过120万台,大部分来自B2B。”浩泽净水主要负责人表示。

  浩泽净水的商业模式引起众多资本的关注,2010年,该公司获得软银赛富投资,随后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一路随行,软银赛富、锐盛、高盛、中新融创为公司主要机构投资者。

  转战

  一个单靠B2B市场的浩泽净水,在做完了桶装水升级换代的周期之后,它的持续性增长来自哪里?

  “商用市场虽然潜力很大,但家用市场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有快速爆发的机会。”浩泽净水投资者关系负责人阐释了公司进军家用净水器市场的理由。

  对比美国等发达国家,终端净水有70%以上的普及率;目前,中国的普及率还很低,即使是经济发达的城市,终端净水的普及率依然不足15%。

  据中国产业调研网发布的中国净水机行业市场调查研究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2016年版),2013-2017年,我国净水器行业年均增长率在15%以上,2017年行业产量将达到8719万台,市场规模将超过千亿元。

  据悉,浩泽将进一步布局家用市场,并持续巩固商用市场龙头地位,开拓教育、医疗、餐饮、服务业等细分市场,以商用市场的影响力带动家用市场的高速发展,开创与商用市场齐头并进的局面。2016年,浩泽净水新安装净水机的数量较上年增加了约34万台,收益同比增长23.5%至9.21亿元人民币,调整后净利润同比增长21%至1.73亿元。

  近日,浩泽净水发布公告称,集团成立公共净水事业群和家用净水事业群两个事业群。同时,赛富亚洲投资基金的创始人阎焱将亲自出任浩泽净水的新董事。这位在风投界赫赫有名的明星投资家,曾创造盛大网络和58同城15倍投资收益的经典战例。

  随着资金和人才的悉数到位,浩泽净水的家用净水机业务能否和商用净水机业务一样实现强势增长,值得拭目以待。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14/n488325850.shtml report 1892 公司纵横本报记者龙昊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人阎焱将亲自出任浩泽净水新董事的公告再次将投资者的目光引向净水市场。定位成立于2005年的浩泽净水,将其业务重心定格在了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