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传影视文娱并购重组遭封杀,多少明星公司死在明天

  来源:苏宁财富资讯

  作者:赵卿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随着《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热播,出品方嘉行传媒赚的盆满钵满,而最新的定增计划公布后,该公司估值更是高达50亿元,想当初2015年8月,杨幂入主嘉行传媒(当时名为西安同大)时估值才2.5亿,仅一年半的时间,估值就翻了20倍,让人不禁感慨——“姑姑”当真是“四海八荒”的大赢家。

  当前的资本市场,明星投资的公司不在少数。截至2017年2月末,新三板挂牌的类属文化娱乐产业的公司共210家,占到总挂牌数的2%,这里面不难发现许多明星的影子,杨幂、孙俪、赵丽颖、刘诗诗、李小冉、胡歌、文章、姜武、孙红雷等众多明星都持有新三板挂牌公司的股权。

  明星捆绑影视文娱公司,自然是打着一副好算盘——一旦能像华谊兄弟一样在创业板上市,收益轻松翻个几十倍是小菜一碟。不过,坊间有消息称,影视、娱乐、文化类的再融资项目将遭到劝阻,这些行业的并购重组项目也会被劝退。这也许意味着很多影视文化娱乐公司将死在更加残酷的明天、无法活到美丽的大后天。

  先来看看影视行业是怎么赚钱的?

  先说电视剧的盈利模式。一般电视剧拍出来,主要是通过出售版权盈利,在“一剧两星”的制度下,一部电视剧只能同时在两个卫视播出。假设一部电视剧共有50集,每集100万,则版权价就是5000万,将由两个卫视共同分担。

  除了在电视上播放,还可以在网络平台上播放,比如优酷、腾讯、PPTV、爱奇艺等,这又是一笔版权费收入。如果拓展海外市场,将会再次获得版权费收入。

  对于电视剧制作方而言,其制作成本是固定的,所以,发行次数越多,自然收益越高。

  对于电视台而言,每年的购剧经费是固定的,取决于广告收入,而广告商看中的是这部电视剧到底人气高不高、收视率怎样、观众会不会喜欢,所以,在电视剧产业链上,形成了一条倒逼机制,广告商决定电视台的购剧经费,而电视台又会决定电视剧制作方的偏好。

  从近些年电视剧价格看,版权价逐年攀升,许多热播剧都拍出了天价。《甄嬛传》在2012年首播的时候仅拍出了单集190万的价格,总成交价7000多万,尚未过亿。但随着《甄嬛传》的爆火,孙俪其后主演的《辣妈正传》和《芈月传》都拍出了单集500万的价格。而今年尚未开播的由周迅主演的《如懿传》,更是创下了总售价5.4亿元的记录(参见表2)。

  再来看电影的盈利模式。电影的盈利模式与电视剧略有不同,我国电影产业的收入来源以票房为主,扣除5%的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以及3.3%的营业税,利润在制作方、发行方以及院线和影院之间进行分配。

  目前,对国产片而言,一般制片方和发行方共同分得票房规模的43%,院线分得7%,影院分得50%;对进口片而言,制片方分得35%,发行方17%,院线和影院共同分得48%,而拥有进口影片发行权的仅有中国电影集团和华夏电影发行有限公司。值得说明的是,我国电影产业的制片方和发行方多为同一家公司,所以基本分得票房收入的50%。

  近年,我国票房收入规模快速增长,2011-2015年连续五年票房收入增速保持在25%以上,国内自制电影也取得了快速发展,像华谊兄弟、光线传媒这样的大电影制片商,收入和利润颇丰。不过,关于国内电影票房注水的传言也一直不断,2016年电影产业促进法出台,严打票房注水,对票房整体收入有一定影响,当年票房收入增速大幅降至3.72%。

  鲜肉小花成为流量担当意味着什么?

  无论是电视剧还是电影,其收入高低最终还是观众说了算。所以,深入了解目前主要的影视剧消费群体,并投其所好显得尤为重要。

  从近年电视剧和电影行业的发展来看,笔者发现了两个重要的关键词——“鲜肉小花”和“IP”。根据CSN52城统计的2016年度收视率排行前十的电视剧,基本上都是由“小鲜肉”和“小花”担任主角,同时,多部电视剧都是根据小说改编而来(参见表3)。

  鲜肉小花成了流量担当。2016年度电视剧收视率排行榜前三名分别是杨幂和黄轩主演的《亲爱的翻译官》、李易峰和周冬雨主演的《麻雀》以及陈学冬和颖儿主演的《解密》,无一例外担任男女主角的均是鲜肉和小花。

  不仅如此,在国内热映的电影中,也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小鲜肉”身影,以鹿晗为例,其微博粉丝数达到了2951万,随便一条微博的评论数在25万左右,转发数近百万,粉丝号召力可见一斑。

  下表4中列举了部分当红鲜肉的电影代表作,虽然有些豆瓣评分很低,算不上好电影,但票房收入基本都在2亿以上。考虑到当红“小鲜肉”仅微博就有2000多万的粉丝,如果每位粉丝都愿意花10元钱去电影院看自己偶像的电影,电影票房轻松突破2亿,所以庞大的粉丝基础就是票房的保障,这也不难解释为什么在影视作品中看到越来越多的“小鲜肉”冒泡。

  IP剧大行其道。IP剧是指在有一定粉丝数量基础上的国产原创网络小说、游戏、动漫为题材创作改编而成的影视剧。”说白了,就是我们曾经看过的小说、玩过的游戏、看过的动漫都被拍成了影视剧。

  不知从何时起,那些年看过的小说全都拍成了影视剧,一开始内心是拒绝的,觉着现实中没有哪个演员能配得上心中完美的男女主,每次定妆照一出来,总是大呼NO!可是看多了,也就习惯了,因为除了IP剧你还能看什么呢。目前热门网络小说版权几乎被抢空,IP终究要通过影视作品变现,所以,可以预见未来几年的电视剧仍是大量的IP剧。

  随着IP剧的热播,IP的版权费也是不断被爆炒,2009年刘慈欣卖出《三体》版权时,价格不过10万元,到2016年匪我思存《迷雾围城》的版权续约费开价高达1200万元一年,仅7年的时间,优质IP的版权费竟然翻了百倍。

  优质IP一般有着数以千万的粉丝基础,其自带“吸粉效应”,无论拍的好坏,IP剧自带群众基础和关注度,收视和票房自然有保障。以盗墓题材两大巨作《鬼吹灯》和《盗墓笔记》为例,电影、电视剧、网剧已翻拍多部,虽然褒贬不一,但每次总会引起不小的轰动。电影《寻龙诀》的票房高达16.83亿,而《盗墓笔记》和《九层妖塔》的豆瓣评分虽不超过5分,票房却分别有10.04亿和6.83亿,IP的粉丝号召力不容小觑。所以说,好的IP可遇而不可求,而拥有诸多优质IP的公司估值也是水涨船高。

  金融资本搅动影视业何时休?

  影视行业本身是资本密集型行业,投资一部电视剧现在动辄上亿元,从制作拍摄到最后播出一般需要1-2年的时间,资本变现时间较长。而资本投资是逐利的,自然是什么赚钱才会投什么?资本会选择影视行业,也是看中了高回报率。但并不是每部影视作品都能赚钱,关键还是看观众喜欢什么样的作品。

  从目前电影消费群体看,“90后”和“小镇青年”是消费的主力军。根据猫眼数据,“90后”已经替代“80后”成为电影市场的消费主力军,90后观影人次比例由56%上升至60%;同时,电影市场逐步向三四线城市下沉,三四线观影人群比例由36%上升至43%,“小镇青年”为代表的消费群体迅速崛起。由此可见,影视剧的消费群体呈现年轻化和大众化趋势,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近年IP剧越来越多、鲜肉小花成为了流量担当,因为IP剧和鲜肉小花自带的粉丝基础保证了市场销量。

  所以,资本在选择投资的影视作品时,自然会青睐大IP剧和鲜肉小花主演,这与电视台选择电视剧的标准是一致的,毕竟电视台的收入来源于广告,而广告商盯着观众的喜好。

  更进一步说,影视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的推动,实力强大的资本可以一手抢夺IP、一手绑定明星,从而为电视剧和电影取得高收入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而像我们熟悉的美国大片,制作成本通常都在1亿-4亿美元左右,可见影视行业的发展确实需要以资本作为支撑。

  然而,步子迈得越大、扑街概率越大。从IP角度来看,热门剧集无非是穿越、宫廷、盗墓、谍战等几个元素的组合,从明星角度来说,鲜肉、小花虽然是流量担当但演技难见长进,未来几年观众口味会不会变、IP和明星会不会过气永远都是浮在资本头上挥之不去的乌云。

  2016年票房的低增长已经给了如火如荼的影视行业一记闷棍,而监管层也在逐步收紧影视类公司的并购重组,被大量资本追逐造就的影视泡沫,最终结局无非是很多人死在了更加残酷的明天、无法活到美丽的大后天。

business.sohu.com true 苏宁金融研究院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14/n488327287.shtml report 4974 来源:苏宁财富资讯作者:赵卿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随着《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热播,出品方嘉行传媒赚的盆满钵满,而最新的定增计划公布后,该公司估值更是高达50亿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