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雄安新区雄心:“新三板”我也想要

  新三板在线 · 文/郭净净 蔡亚茹

  4月13日,新三板在线获得一份名为《关于金融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情况报告》(下称“报告”)的红头文件。

  报告显示,河北将争取“新三板”等金融机构迁址雄安新区。同时,将为雄安新区及周边地区企业挂牌、上市开辟“绿色通道”。对首发上市企业,“即报即审,审过即发”。对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即报即审,审过即挂”,减免挂牌初费。

  实际上,该红头文件已经成为今天坊间流传的最热消息。新三板在线致电报告联系人董晔兰,发现该人士的手机已经关机。同时,致电其所留座机,也未收到相应回复。

  据澎湃新闻报道,其从多个渠道获悉,该报告属实。值得一提的是,这份印发于2017年4月11日的红头文件,之所以引起如此大关注,正因为其印发部门是河北省金融办和河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新三板”机构迁址雄安?

  新三板在线拿到的这份文件显示,这次情况调查主要以河北省长助理、省金融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主任(局长)江波牵头进行。

  报告显示,4月11日上午,该人士召集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河北银监局等主要负责同志共谋支持雄安新区发展的金融举措,提出了“早对接、要政策、控风险”为着力点的工作安排分工落实,取得了初步进展。

  文件指出,首先要强化组织保障,主动对接需求,赢得金融支持雄安新区发展先机。据了解,目前河北省金融办(局)成立了支持雄安新区建设金融工作领导小组,由江波任组长。

  据介绍,该领导小组将负责协调、推动有关部门及金融机构,充分发挥金融的撬动、引领作用,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其次,将由江波带队准备赴雄安新区对接工作,掌握新区规划建设资金需求情况;同时与有意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金融机构总部对接,力争更多金融机构及其区域总部落居雄安新区,赢得金融支持雄安新区发展先机。

  该领导小组称,将“积极跑办协调,争取国家支持,以超常规的金融举措助推雄安新区发展”,引进金融机构、打造金融资源集聚区。

  具体而言,将积极协调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争取“新三板”、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公司、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公司、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及其他央行指数机构等一批带动性强、附加值高的金融机构迁址雄安新区。

  当然,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总部或区域总部等也是其争取对象。实际上,日前,已经有包括建设银行、平安银行等银行机构表态,要在雄安新区设立分支机构。而九鼎集团旗下的九州证券,更成为首家明确设立雄安分公司的券商。

  此外,雄安新区还将设立中国雄安发展银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国雄安信托公司、中国雄安资产管理公司等一系列“雄安”品牌的金融机构。

  对于新三板挂牌公司、上市公司等公众公司,更好的消息还在后头。红头文件提出,将协调中国证监会,比照《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为雄安新区及周边地区企业挂牌、上市开辟“绿色通道”。

  具体而言,对首发上市企业,“即报即审,审过即发”。对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即报即审,审过即挂”,减免挂牌初费;对发行公司债、资产支持证券的,“专人对接、专项审核、即报即审”。

  显然,按此安排,雄安新区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继贫困县、西藏、新疆等区域外,又一个上市或挂牌的资本绿色通道。

  此外,红头文件还称,将争取中国人民银行支持,协调各银行总行将雄安新区作为重点支持区域,单列信贷计划,在信贷投放上给予倾斜,通过开展金融创新试点,拓宽融资渠道,降低信贷门槛,支持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治理和高端高新产业创新发展。

  对此,分析认为,对于雄安新区的基金企业、环保企业和高端高新产业相关企业来说,上述金融创新试点安排,显然是个好消息。

  更别提,领导小组还将单独设立雄安新区专项建设基金,组织农总行等商业银行总行设立雄安建设基金,首期规模1000亿元。此外,还可设立产业基金。并将联系中国电建等央企设立水资源利用专项基金。

  雄安概念股将长期受益

  显然,如果红头文件为真,这将是雄安新区推出后,河北省出台的最令资本市场鼓舞和震动的消息。众所周知,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规划显示,雄安新区目前范围囊括河北省保定市所辖雄县、容城、安县3县。其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市场普遍认为,国家将这个首次提出的概念,与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直接相比,可见高层对于雄安新区的重视程度以及拥有广阔前景的发展规划。而雄安新区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

  另有分析认为,雄安新区未来的发展道路将参考深圳发展史。毕竟,原深圳特区的领导班子已经云集京津冀。4月7日,原深圳市委书记许勤被任命为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代理省长。去年9月,原湖北省省委书记、曾任深圳市委书记的李鸿忠,调任天津市委书记。

  这对雄安新区未来的建设和发展带来了极高起步点。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认为,与深圳特区意在接受香港制造业转移的定位类似,雄安新区的定位首先就是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即北京通州不同,雄安新区定位重在疏解首都经济功能,弥补首都与周围的工业农村地区的经济差距。

  如此定位,意味着雄安新区将承接首都无法“消化”的新兴产业、科研教育企业、央企机构等。而央企及其它企业的迁出,也将缓解人口、交通和住房压力;对雄安新区而言,迁入的同时还会带来大量的资金、人才和技术资源。

  对此,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认为,从中长期来看,雄安新区的产业定位是高端高新产业定位,其支柱产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将迎来投资机会。“参考深圳特区,其初期以劳动密集型的工业为主,中期向高新技术、现代金融、物流升级,后期拓展至文化产业。”

  具体来看,转移首都非核心功能,高端高新企业迁入,带动雄安新区周边产业发展;而交运、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交运、建筑工程等产业;同时,新区的绿色智慧新城发展理念,利好环保、园林产业;此外,人口经济密集优化,间接带动新区高水平的公共服务及配套服务。

  显然,依照红头文件的安排,雄安新区将为包括新三板企业在内的上市公众公司、及相关金融机构带来发展新机遇。

  就拿新三板企业来说,就近来看周边受益公司。新三板在线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筛选统计发现,注册地址在河北省保定市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共有25家。其中,容城县2家、安新县2家、其它地区21家。

  这些25家,企业分别为古城香业爱廸新能、布雷尔利、奥普节能、味群食品、城兴股份、东利机械、唐北电瓷、津海股份、澳森制衣、嘉盛光电、易通科技、立格新材、松赫股份、汉哲股份、天宏股份、宝凯电气、德龙环境、金锁安防、蒲公英、迈拓港湾、国文股份、鼎阳智电、诚安达和首特华峰。

  就行业角度来看,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公司1家,金融业1家,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1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2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家,剩余19家均为制造业。

  不过,目前只有津海股份、澳森制衣、松赫股份与天宏股份等4家挂牌企业,属于雄安新区现有的三个县城内,算是正宗“雄安新区概念股”。

  此外,红头文件也对有“歪心思”的公司或机构敲了警钟,提出要严控金融风险,防范不良炒作,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这之前,领导小组还将积极协调“一行三会”加强入去金融机构监管,同时将成立雄安新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打击非法集资、非法证券、非法保险等金融违法行为。

  红头文件称,4月11日下午,河北省金融办会同河北证监局约谈了全省52家上市企业主要负责人,提出稳定股价,严防不良炒作等要求,稳定资本市场,为雄安新区建设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这一点,从河北证监局4月6日发出的一则公告或可看出。来自证监会官方网站的信息显示,4月6日,河北证监局告知河北各上市公司,做好雄安新区事项信息披露等工作。

  其中河北证监局特别强调,上市公司要除了及时、真实、准确、完整披露公司在雄安新区开展经营活动、与雄安新区相关业务经营活动等情况外,开展涉及雄安新区的业务经营活动,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并回报投资者。

  本文出品:新三板在线。作者:郭净净 蔡亚茹。

  转载声明:本文为新三板在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新三板在线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三板在线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14/n488351772.shtml report 5242 新三板在线·文/郭净净蔡亚茹4月13日,新三板在线获得一份名为《关于金融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情况报告》(下称“报告”)的红头文件。报告显示,河北将争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