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美团点评CEO王兴:互联网下半场三大机会,上天、入地、全球化

新经济100人 阅读(0) 评论()

  

美团点评CEO王兴

4月15日,「新经济100人」在北京举办「归零?新经济100人2017年CEO峰会」,美团点评CEO王兴在峰会上,与500多名参会嘉宾分享了他对新经济、互联网下半场的看法。

  互联网下半场是王兴提出的概念,也是过去两年的行业热词。王兴认为下半场的一个基本特征就是,互联网用户的普及度超过一半。在中国,互联网渗透率超过一半的之前和之后,都有着巨大的商业机会,但是游戏规则和需要关注的点不一样。

  现在的互联网不是纯粹的互联网,所有企业都在跟互联网发生关系,有的用互联网做东西,就算你不用互联网做业务,至少也在通过互联网卖东西,就算你不通过互联网卖东西,也需要通过互联网搜集你的客户信息等,基本上所有事情都跟互联网相关,所以互联网和新经济是密不可分的。

  

新经济100人创始人兼CEO李志刚和美团点评CEO王兴在一起

  在今天「新经济100人」举办的峰会上,王兴特别畅谈了他是如何看待互联网下半场里方向的。王兴认为,未来五年乃至三十年,有三大方向特别激动人心:上天、入地、全球化。以下是实录摘取:

  01

上天:高科技要和各行各业结合在一起

  上天大家最容易理解的就是高科技。20年前,互联网本身就是高科技。但到今天,多数互联网公司是传统科技,不管是PC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

  科技能不断突破边界,不断创造新的空间,这对中国互联网、全球互联网或者全球经济来讲都至关重要。大家需要增长,但原有的空间被填满,没有新空间创造出来的时候,就会变成你争我夺。

  过去20年的互联网发展,近50年的信息通信技术发展,底层是摩尔定律。过去50年这个定律一直在起作用,没有摩尔定律就没有电脑、智能手机。我相信没有摩尔定律就没有美团点评在做的事情。现在全球芯片增长越来越多,不过未来全球增长要素,可能是不同的方式。现在全世界的增长能力不外乎整个芯片的计算能力,这在底层跟我们的所有事情相关。

  无论公司,还是国家、地球,本质上最底层是需要增长的。整个世界需要增长空间,发现新大陆之后再瓜分、你争我夺。我们希望科技不断探索新边界、壮大新空间,减少在有限空间你争我夺的压力,这样可能和平很多。

  回头说到高科技,我们现在接触到的是ABC,A是人工智能,B是大数据,C是云计算,这些是非常紧密结合在一起的。

  中国高科技的创业,不再是一个学生在车库里、宿舍里鼓捣几天就能做出翻天覆地事情的时代了。需要有很多积累、有很多的资源投入。很多人认为原来中国互联网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不是科技的创新。在过去这个观点是对的。现在这个阶段,中国有可能超越美国,在底层上会有很多的投入。

  高科技将是未来5到10年很大的驱动力之一。但并不是单做,就像互联网会跟各行各业在一起,AI、其他高科技也会和各行各业结合在一起。例如美团外卖前几天已经超越了每天1000万单,这里面如何降低配送成本、如何快速抵达,可以通过数据和AI的路径分析来进行派单。无人车、机器人在未来也不是很遥远,送外卖的机器人可能会很快实现。

  02

入地:光接触地面是不够的,还需要扎到地底下去

  创业需要接地气,现在的接地气要到达地底下去。如果你还只在C端联系是不够的,你不能停留在连接上,尤其是不能只停留在C端连接。

  你需要了解产业的方方面面,在这个层面上做连接。这是美团点评过去几年意识到的,你光接触地面是不够的,真正需要扎到地下去。

  现在共享单车非常火爆,我相信摩拜他们是正确的。我认为真正好的事情,是根据客户需求,根据新的场景和模式,从体验、成本上去创造价值。我认为创造价值不光需要接地气,还需要入地。

  大众点评2003年开始做最早的第三方餐厅评价,美团从2010年开始做团购、2013年做外卖,我们不能停留在C端连接上。我们在餐饮的B端,我们服务的各行各业的B端做了很多投入,比如餐饮的收银系统、ERP系统,包括酒店的客房管理等系统。包括猫眼电影,一开始我们只在网上卖票,光连接消费者这个价值不够的,壁垒很低,得真的深入到产业里,通过IT系统,通过供应链整合,或者其他事情来做更深层次的连接。

  03

全球化:更长的耐心、更大的投入、更好的协同

  全球化和国际化这两个概念看起来很接近,但其实并不同,当你说国际化的时候,你默认为国境是天然的边际,但其实很多时候不是的,你做业务的时候,货币、语言可能才是边际,所以全球化是更宏观的。

  全球互联网在下半场是中美的竞争。我们能看到腾讯光靠中国一个市场能做到全球公司市值前十,因为中国有巨大的市场。但这是不够的。

  企业的价值取决于你解决问题的价值大小,取决于这个行业的市场大小,某个行业的大小取决于经济体的大小。中国有世界六分之一的人口,但只做这个市场还是不如另一部分大。美国强大在于,不光做美国市场,还在做全球的市场。

  如果中国企业不能很好的走出去,不能更好的服务更大的经济体的话,长期来看是缺乏竞争力的,因为我们回到上天这个事情,高科技是需要高投入的,如果你没有足够大的市场和规模,你就无法有足够大的投入去竞争,长期来看你是没有竞争力的。

  全球化很重要,必须做,但不是要急于求成,简单来看是往上做还是往下做,究竟是去经济更发达的,还是去经济比较落后的国家,我们可能更大的机会在于第三世界国家、发展中国家。我们知道那里发生了什么,在什么阶段,能够更好地落地。

  如果我们不满足于只做一个全球化小小的边角的话,希望进入更大一块的话,需要更长的耐心、更大的投入、更好的协同。

  在这次分享中,王兴表示,下半场仍有新入场的机会,「 只要找到你想做的事情,有热情、有激情,能解决问题,机会永远都有。」

关注并回复关键词查看历史文章

电商 & 零售

孩子王丨贝贝网丨蜜芽丨蘑菇街丨小红唇丨美柚丨卷皮

什么值得买丨拼好货丨瓜子丨人人车

京东农村丨京东物流丨良品铺子丨三只松鼠丨百果园

51订货网丨汇通达丨UR找钢网丨易酒批丨土流网

优信丨天天拍车丨车王

O2O & 分享经济

美团外卖丨饿了么丨爱鲜蜂丨达达丨斗米兼职丨58到家

同程旅游丨发现旅行丨蚂蜂窝丨航班管家丨土巴兔丨蘑菇租房

自如丨小猪短租丨滴滴出行丨ofo共享单车丨摩拜单车丨易到

货车帮丨美团酒旅

文创 & 体育

今日头条丨快手丨分众传媒丨秒拍丨唱吧丨喜马拉雅FM

昆仑决丨Keep丨咕咚 | 懂球帝丨橘子娱乐丨乐刻

万合天宜丨猫眼丨追光动画丨光线传媒丨英雄互娱

金融 & 投资

京东金融丨51信用卡丨趣分期丨分期乐丨挖财丨雪球

农分期丨什马金融丨买单侠丨同盾科技丨融360

GGV丨DCM丨顺为丨高榕资本丨量化派

泰康在线丨盛景网联丨群星金融

老虎证券丨富途证券

智能硬件 & 人工智能

车和家丨蔚来汽车丨小牛电动丨纳恩博丨优必选

云知声丨旷视科技丨李群自动化

Rokid丨坚果智能影院丨乐心医疗

教育 & 医疗

学霸君丨VIPKID丨猿题库丨新东方在线丨一起作业

丁香园丨更美丨微医丨英语流利说

企业级服务 & 应用

BOSS直聘丨Testin丨销售易丨纷享销客丨美味不用等

探探丨Blued丨猎豹丨WiFi万能钥匙丨Kika输入法

绿湾UCloud丨EasyStack丨七牛云

易点天下丨Avazu Holding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经济100人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15/n488662008.shtml report 7567 美团点评CEO王兴4月15日,「新经济100人」在北京举办「归零?新经济100人2017年CEO峰会」,美团点评CEO王兴在峰会上,与500多名参会嘉宾分享了他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