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好莱坞B级演员如何用虚拟写手哄抬股价?

  

  米拉·比约琳(Kamilla Bjor-lin)

  曾经的好莱坞B级演员,转型做华尔街投资人,与小型上市公司暗合,雇佣写手发布假新闻,哄抬股价,促销股票。

  近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美国证监会)指控了包括比约琳在内的27个 “股票促销”行为个体和公司。

  有些公司甚至通过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虚假收购信息,拉高股价,手法简单、暴力。

  这些行为人为何有生存空间?哪些上市公司对此行为需求大?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此的处罚力度有多大?

  B级演员转型做投资人

  “本人已做专业作家20余年,曾经从事股票经纪商和商品交易商的工作,尽一生投入于资本投资市场,致力于寻找微型和微资本公司中‘隐藏的宝石’。” 一位名叫Glen S. Woods的作者,在财经网站Seeking Alpha上的介绍中这样描述自己。这位“专业作家”在该财经网站上发表文章逾50篇。

  但在现实生活中,并没有Glen S. Woods这个人,他只是Lidingo公司“创造”出的一个虚拟人物。

  Lidingo公司核心人物是46岁的卡米拉·比约琳(Kamilla Bjor-lin),曾经是好莱坞的B级电影(小制作电影)女演员,在电影《公主日记2:皇家婚约》中扮演伯爵夫人E-lan。在好莱坞,她有一个艺名,米拉·比约恩(Milla Bjorn)。

  ▲《公主日记2:皇家婚约》电影海报

  前些年,比约琳转型做专业投资,创建了Lidingo公司,雇佣写手,为小型公司撰写看涨公司股价的稿件。写手们在SeekingAlpha、Ben-zinga、TheStreet以及其他任何只需要点击“我同意”便可以发表文字的地方发布这些信息。

  一些专业财经网站对信息审核相对严格。比如在Seeking Alpha上发布时,Lidingo的写手必须点选一个框,承诺并没有通过发布信息盈利。

  

  为了避开此类风险,为了避免Seeking Alpha的怀疑,Lidingo的写手以“安全”的化名出现,如Henry Kawabe,Swiss Trader和Teresa Dawn。

  股价拉高背后的利益纠葛

  美国证监会起诉书称,Lidingo公司采用了典型的拉高出货推广模式。

  美国证监会起诉书显示

比约琳通过这一计划中竭尽全力获利。她寻找合适的写手,并指示写手完成相应的选题。通过发布虚假信息,比约琳将生物科技公司Galena Biopharma的股票提高2美元/股。这些由Lidingo写手发布的数百个帖子仍然在互联网上蔓延。

  比约琳为了获得更高的回报,不惜与Galena Biopharma达成股票期权协议。

  2012年4月,比约琳了解到,Galena Biopharma已经完成了新一轮融资,便要求Galena Biopharma首席执行官对其发放奖金,并给予公司股票期权。她的理由是,Gale-na Biopharma股票表现良好,是由于Lidingo“非常成功的运作”,Lidingo应该被“适当地补偿辛勤的工作和承担的风险”。

  当月,Galena Biopharma向Lidingo支付了一笔奖金。不过,Galena Biopharma首席执行官没有给她期权,理由是这需要董事会批准,会在几个月内讨论这一问题。

  比约琳对此不满意。

  在接到Galena Biopharma的回应后,比约琳警告,如果没有立即收到股票期权,那就把Galena Bio-pharma股价做低。

  美国证监会成假信息基地

  华尔街,比约琳式的人物并非个例。更有甚者,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电子数据集合系统(Edgar)上发布虚假消息。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Edgar系统上,存储了超过2000万份公司信息披露文件,供投资者查询。

  2015年,一家名为PTG Capital Partners Ltd的公司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了一份文件,提出以18.75美元/股收购身处困境的雅芳。

  这个收购报价相当高,是雅芳之前交易日股价的3倍,据此计算收购规模达到82亿美元左右。

  消息出,雅芳股价飙升20%。

  

  荒唐的是,这份求购文件里不乏拼写错误、额外空格,甚至有两处连买方私募股权公司的名字都不一致。

  收盘后,雅芳澄清,这是一出恶作剧。

  曾经在美国证监会任职、目前在Gibson Dunn Crutcher律师事务所的James Maloney表示,美国证监会并不审查使用其信息披露系统的公司“是否真实、是否有资金”,登入Edgar系统也不比注册一个电子邮件账户更麻烦。

  17名被告付钱了事

  4月中上旬,美国证监会采取行动,对此类虚假信息发布行为进行起诉,包括比约琳在内的27名个人和公司被指曾误导投资者相信他们读到的是“独立的、没有偏见的分析”文章。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称,已经发现的450多篇问题文章中,有250多篇虚假声称其作者并未从上市公司那里拿到酬劳。

  包括Galena Biopharma、Im-munoCellular Therapeutics和Lion Biotechnologies等在内的17名被告已经同意支付480多万美元(其中包括罚款),以了结指控,并承诺不再进一步从事此类不当行为。其余10个与讼人将在曼哈顿联邦法院进行审讯。

  对于此次美国证监会的行动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下属执行部门的代理主任Stephanie Avakian在一次电话会议上表示

  “这与你们通常看到的那种欺诈案有所不同”,“我们就这种骗局提出指控是为了给人们呈现出公正的分析,而不是被买通的分析。”

  对于一些小型医药公司来说,股价推广,要比药品开发更加重要。从2008年到2014年,Manish Singh是ImmunoCellular Therapies 和Li-on Biotechnology两家生物科技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同时运营两家股价推广公司。

  同比约琳的公司做法类似,写手都使用假名来鼓吹上市公司的股票,如Equity Options Guru(股票期权专家)、The Swiss Trader(瑞士交易员)、Trading Maven(交易行家)和Wonderful Wizard(奇妙男巫)等。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16/n488813011.shtml report 5452 卡米拉·比约琳(KamillaBjor-lin)曾经的好莱坞B级演员,转型做华尔街投资人,与小型上市公司暗合,雇佣写手发布假新闻,哄抬股价,促销股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