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余额理财实现银行基金业双赢

  本报记者 姜业庆

  在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服务竞争加剧的情况下,中国银行业与基金业等行业的竞争也日益激烈。但在余额理财业务方面,余额理财不仅是银行客户服务体系的有益补充,更是应对行业竞争的重要武器。

  在日前举办的一场余额理财业务研讨会上,百余名银行、基金业人士似乎达成了一致的共识:在混业经营趋势日益加大的背景下,银行业与基金业将能得到有机的融合。一个明显的事实是:2013年,余额宝问世,掀起银企余额理财业务合作的高潮。如今,三年时间过去,无论是公募基金公司的货币市场基金规模,还是银行的新增资产、客户数和中间业务收入等指标,均大幅增长。无可争议,在余额理财这项业务上,公募基金业和银行业实现了双赢。

  而参与较早的银行早已获取了可观的收益。据了解,浙商银行增金宝运行两年以来,新增客户近130万,新增资产230亿元。这些数字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余额理财业务对银行业带来的巨大影响。易方达基金渠道营销部总经理刘非认为,余额理财业务甚至可能会影响行业洗牌,它稳健增值的特点和良好的体验推动客户主动将资金归集到现金管理收益和流动性服务更好的银行。

  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余额理财业务同样为行业提供了发展壮大的重要契机。据了解,截至2016年末,易方达基金已开通余额理财业务的代销渠道近30家,贡献货币基金量约500亿元。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规模超过500亿元的货币基金只有6只,也就是说,易方达在余额理财业务上获得的资金增量,已经相当于一只超大规模货币基金。从易方达基金公司获悉,该公司除了已经开通的近30家渠道外,还有十多家银行已经与易方达基金达成合作意向,正在做上线前的准备工作。此外,易方达基金在与互联网企业的余额理财合作方面也形成了独特的品牌和运营优势,微信理财通、顺丰顺手赚、小米活期宝和中国电信翼支付活期保,都是典型的项目,近期陆续还会有更多合作互联网渠道上线。据了解,近半年来,易方达在互联网余额理财的保有份额已超过400亿元。

  而作为余额理财的首创者——近来在第十四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获得两项大奖,再次加冕“十大金牛基金公司”的天弘基金目前共有53只基金,8455.18亿元的规模,在公募基金规模排名中稳居第一。其中,余额宝的规模就有8083亿元,占总规模的95.6%。记者还获悉,未来,天弘基金在智能投顾方面将依据大数据描绘出用户肖像和用户习惯,基于投资者个性化的投资需求,为其提供最优投资组合,将投资顾问服务模式化、产品化,为客户呈现具有良好在线体验的产品。目前,天弘基金已经设立了智能投资部,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研究,助力投资,用互联网改造信息获取方式,利用更广泛的数据源,更直接、更深度地渗透到各行业大数据体系,利用自身的数据信息优势和算法模型优势,降低投资风险,帮助用户获得长期较好回报。

  但市场远不止这么大,余额理财业务的路还会走得更远。数据显示,余额宝的客户数已经突破3亿,仅去年12月单月新增规模就达400亿元。刘非认为,如今国内经济企稳,货币政策稳健趋紧,货币基金收益逐步上升,银行余额理财业务也将迎来新的发展壮大期,而与各家银行合作余额理财业务将是易方达基金未来几年的战略重心之一。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17/n488863439.shtml report 1395 本报记者姜业庆在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服务竞争加剧的情况下,中国银行业与基金业等行业的竞争也日益激烈。但在余额理财业务方面,余额理财不仅是银行客户服务体系的有益补充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