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资再拿下AC米兰 买买买之后还要想办法盈利

  文|金融之家 晓峰

  金融之家4月17日讯,4月15日,意甲豪门AC米兰俱乐部发布公告,由中国商人李勇鸿控股的罗森内里体育投资卢森堡公司(前身为“中欧体育”)从意大利菲宁维斯特公司手中收购了俱乐部99.93%的股权,加上此前某中国企业收购国际米兰股份,米兰双雄的老板如今都换成了中国人。

  中资出击海外足球市场始于2009年,当年中国香港富商杨家诚购得英超球队伯明翰94%的股份,拉开了中国资入股海外足球俱乐部的序幕。

  伴随着近两年国内体育产业的不断升温,中资海外并购也由星星之火发展到燎原之势。2年之内中国资本已经豪购了12家海外足球俱乐部的股权,包括曼城、马德里竞技、国际米兰等世界豪门球队,到如今的AC米兰,都或多或少印上了中国元素。

  关于国内资本为何频频出海布局国外足球市场,作为一名资深球迷的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的关宇表示:“国内投资渠道狭窄,回报率低,但是海外市场广阔,而且回报率高;就体育产业来讲,国外的体育产业发展,尤其是像AC米兰这样历史悠久的世界豪门俱乐部,无论是品牌运营还是资源配置,都比国内要好,因此通过企业兼并的方式,获得更高的品牌管理和技术,都是不错的投资。就像我们常说的,买国外的产品和企业一样,是买鸡好,还是买蛋好,那买一个会下金蛋的鸡,要更好一些。”

  目前国内资本在国际体育市场中选择的商业模式相对保守,入股俱乐部、与国际赛事组织合作、赞助重大赛事以提高知名度等是国内资本流入体育产业的热门选项。

  值得注意的是中资对海外足球俱乐部的投资热还曾受到相关部门的点名批评。

  今年3月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上,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特别指出,部分企业海外投资存在“非理性和异常投资行为”。

  潘功胜批评道:“去年一年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了很多足球俱乐部。如果说,收购有利于提升中国的足球水平,我觉得是好事。但是,情况是这样的吗?有很多企业,在中国的负债率已经很高了,再借一大笔钱去海外收购。有一些则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他直言,海外并购有时候像一束带刺的玫瑰,必须小心,要经过充分的论证。

  资本逐利无可厚非,确实有不少资本热衷体育大产业投入,积极收罗“体育产业IP”。不过中资收购的标的中有不少是资产不良的俱乐部,负债累累,运营艰难,其中风险显而易见。

  比如15年初王辉收购的海牙俱乐部目前陷入困境,俱乐部甚至与之对薄公堂。大连万达收购的马德里竞技负债5.4亿欧元。李勇鸿的卢森堡罗森内里体育投资公司从对冲基金埃利奥特基金会借到3亿元欧元,18个月后偿还,需支付利息5500万欧,收购后面临困局依旧未解。就目前的海外俱乐部并购而言,尚没有具体的成功案例出现,中资收购在高潮过后的经营和运行更值得关注。

  免责声明:金融之家-JRZJ.COM刊发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周生龙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17/n488986018.shtml report 2211 文|金融之家晓峰金融之家4月17日讯,4月15日,意甲豪门AC米兰俱乐部发布公告,由中国商人李勇鸿控股的罗森内里体育投资卢森堡公司(前身为“中欧体育”)从意大利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