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我们该不该为互联网知识买单?丨奇咖说

功夫财经 阅读(0) 评论()

  文 | 小师妹

  今年年初,在各大电视台继续“亏本赚吆喝”大办跨年晚会的风潮时,深圳卫视却悄悄联手罗辑思维,以知识的名义成功逆袭,抢走全部风头。

  此番好戏还未唱罢,罗振宇又再次出击,宣布持续更新四年、累计播放量超过10亿的视频节目《罗辑思维》不继续在各大平台更新,仅在“得到”APP上供付费用户收听。有评论认为,此举宣示着罗辑思维正在“All in”知识付费。

  那么,知识付费会成为下一个风口吗?互联网知识真的需要付费吗?知识付费的本质究竟是粉丝经济还是内容版权意识的觉醒?

  

  对此,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张春蔚在《财经奇咖说》上第九期节目“我们该不该为互联网知识买单?”中表示,知识付费的核心就是为用户筛选有效知识、提高学习效率,因此用户应该对互联网知识付费。张春蔚认为,在浩瀚繁杂、良莠不齐的互联网信息中,提高信息的使用效率、筛选有帮助的信息是目前网络用户的需求痛点。付费内容的出现,使知识的筛选变得简单,更在某种程度上帮助了用户对知识的理解。

  “互联网是一个工具,拿着这个工具就意味着你拿了一把钥匙,但是拿着钥匙到那儿去找锁呢?那么付费的方式会有助于帮你鉴别锁在哪里。”张春蔚说道,“知识是要分好几个层次的。不是说有了一个百度,你搜索了就是你的知识。你自己不能够明白的时候,需要师傅来带,最后形成自己的一个自悟之道。”最后,张春蔚表示,正是互联网付费知识的出现使得许多“殿堂级”知识能够“飞入寻常百姓家”,用户通过互联网能够低价获取原本昂贵的指导课程,因此互联网付费知识物美价廉,值得购买。

  

  节目的反方、资深媒体人石述思则持有反对意见。他表示目前互联网大兴的“内容付费”的本质实际上售卖的并是知识,而是见识,甚至在很多时候只是一种“粉丝经济”。在石述思看来,随着社会的进步,获取知识的成本应该是越来越低的,哈佛等大学纷纷在网上开办免费的公开课,正是这一趋势的印证。“知识不值钱,越来越不值钱,互联网颠覆了所有知识的传播方式,让知识越来越廉价。”石述思说道,“只是有心的人,把知识变成看起来对我们有用的东西,这叫卖见识。”他在节目中表示,一旦给知识标上了价码,无异于给获取知识增加了门槛,最终甚至可能导致知识的垄断。

  到底互联网知识算不算知识?它真的能帮用户获取知识吗?内容付费的风口会不会真的导致知识的垄断?

号外

  时寒冰课程咨询,请拨打任意专属坐席电话:

  15801612902

  18810775647

  PS:也可加任意电话为微信好友,时寒冰课程小助理为你提供课程咨询服务。如遇坐席忙,请耐心等待。

- 本周热文推荐 -

  关注功夫财经,回复「热文」,马上查看:

  1.《时寒冰:雄安,超级转折点与炒房者的末日》

  2.《琢磨先生:未来十年中国最风雨飘摇的三个行业》

  3.《马光远:如果误读这次房地产调控,你的人生将发生剧烈改变》

文章版权归“功夫财经”所有

欢迎转载分享

商务合作,请回复“合作”

  ▼点“阅读原文,听时寒冰

business.sohu.com true 功夫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19/n489325975.shtml report 3188 ■文|小师妹今年年初,在各大电视台继续“亏本赚吆喝”大办跨年晚会的风潮时,深圳卫视却悄悄联手罗辑思维,以知识的名义成功逆袭,抢走全部风头。此番好戏还未唱罢,罗振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