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口水战中,乐视一不小心暴露了...

环球老虎财经 阅读(0) 评论()

  近日易道用车创始人自曝家丑,指实际控制方乐视挪用13个亿,导致易道资金陷入困境。双方口水战之中,乐视一不小心暴露了,贾老板口中的资金拆借问题可能没有那么简单。

  网约车三巨头易道、滴滴、神州,为了能够拿下更多市场份额,坐上行业第一把交椅,可谓是下了血本儿。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需要充足的资本,于是易道联姻乐视,滴滴合并优步,神州登陆新三板。群雄逐鹿过程中,有些小伙伴不知不觉就掉队了。

  近日,易到用车传出资金问题,这也是补贴烧钱大战中最要命的问题。充值用户叫不到车,且无法退款,司机提现困难...作为易道的创始人,周航也许是憋不住了,居然将矛头直指新东家乐视,称后者挪用了易道13亿。

  对于周航的指责,乐视和全新的易道领导班子合力围剿,一来二去,似乎是越描越黑。乐视这13个亿到底用的合不合法?合不合理?话说回来,即便乐视没用这13个亿,易道凭借这笔钱就能全面碾压滴滴、神州?

创始人自曝家丑,坐实易道资金问题

  3月中旬,一篇《易到用车资金链断裂拖欠七家供应商尾款:全怪乐视》被各路媒体疯狂转载,不过该报道得到易道官方的强烈反驳。3月13日易到发布官方声明,称易到一直在正常运营,资金链并未断裂,融资也在顺利推进中,近期还将启动上市计划。

  谁料时隔一个月,易道再曝资金问题,据东南网报道称“有用户从一两个月前开始,网约车易到用车,便一直叫不到车,且无法退款”,并且“易到司机也遇到提现难”。

  这次就连创始人周航也坐不住了,直接自曝家丑,怒喷乐视。这里需要补充一下背景,2015年10月,乐视以7亿美元获得易到70%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随后乐视派出何毅、彭钢进入易到,分别担任董事长和总裁,周航的职位仍为创始人兼CEO。

  4月17日,周航通过自媒体发表声明称,由于乐视众所周知原因,不可避免殃及易到本身。他表示:“据我所知,易到当前确实存在着资金问题。而这个问题最直接的原因是乐视对易到的资金挪用13亿。”

  顿时舆论一片哗然,易到和乐视控股两家公司共同署名连夜发表《易到与乐视控股就周航恶意诽谤的联合声明》。《联合声明》中提到,周航“截至本月依然在易到领取CEO的工资、并报销相关费用”,也疑似对此前周航离职传闻的回应。

乐视反击:用自己的钱,何为挪用?

  作为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最关注的是周航口中的13亿从何而来,用到何处,是否合法合理?易道和乐视也是用了大篇幅做出回应,其中不乏污蔑、用心险恶、诽谤等谴责性言辞。

  《联合声明》表示,周航所说的“挪用13亿”,事实上是2016年11月,在易到单独贷款困难的情况下,乐视控股以名下乐视大厦作为抵押物,以乐视汽车生态内的易到为主体取得的一笔14亿联合贷款中的一部分。当时双方已明确约定,该笔资金用于包括易到在内的乐视汽车生态的日常经营资金周转,其中,1亿用于易到,13亿用于乐视汽车生态。

  对此,周航本人不仅知情,也在相关的董事会文件上签字确认,并且易到与乐视控股也已经签订了相关协议。但是,目前仍为易到二股东及CEO的周航,此时却污蔑乐视控股为“挪用”,并且恶意误导易到资金问题是由所谓“挪用13亿”引起,用心险恶,该等不实言论严重侵害了易到及乐视的名誉权,已涉嫌诽谤。

口水战中,乐视一不小心暴露了...

  很显然,乐视不认为这13亿是挪用,事实真是如此么?从银行业专家和律师那里,我们似乎听到了不同的声音。

  兴业银行广州分行戴叙贤副行长指出,“乐视和易到的行为至少存在贷款被挪用的嫌疑,从银行角度是不合规的。出现这种情况银行肯定要求提前收贷,或者要求贷款人增加担保或其它增信措施,因为已经暴露风险了”。

  戴叙贤指出,“银行肯定对乐视的信用评级下调,并且对他的贷款采取收贷和审慎的管理方式”,除此之外,银行也被拉下水,“大额贷款的用途被挪用是严重违规,银行也要受到监管当局的处罚”。

  北京炜衡(成都)律师事务所廖睿律师指出,“因为乐视实际控股易到,两公司有贷款如何使用的协议。所以用乐视大厦抵押,以易到贷款,贷款实际主要被乐视使用,尚不构成挪用资金罪。不过,应该违反了银行贷款用途管理规定。该贷款用途应该是用于易到公司运营,而非乐视。银行可以督促整改,否则可以提前收回货款。被欠款的司机可以督促易到,尽快收回易到贷款,被控股股东占用的行为,以此让易到正常运转”。

  种种迹象表明,以易道为主体的这笔贷款,似乎应该全部用在易道才算合理,乐视虽不构成挪用资金罪,不过却可能违反了银行贷款专款专用的管理规定,在跟易道创始人的口水战中,乐视一不小心暴露了。

假如那13个亿用在了易道用车

  对乐视各板块之间的拆借问题,贾跃亭曾经表示,非上市公司板块之间的资金调动是很正常的现象,乐视都会在合规方式下操作。对于这13个亿,在贾老板眼里也许就是拆借而已,根本谈不上挪用。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乐视挪用易到13亿元资金中部分用于支付乐视体育2016赛季中超版权费用。据悉,去年2月23日,乐视体育宣布从体奥动力手中签下中超联赛两年的新媒体平台独家版权,价格高达27亿元。

  不过,今年3月3日,苏宁体育正式宣布与体奥动力达成2017赛季中超联赛新媒体全场次独家版权协议,这也意味着乐视因钱荒失去了中超版权。在失去中超版权之前,亚足联在2月28日发表声明称,解除与乐视体育的赛事转播权,将向体奥动力出售旗下所有赛事转播权,转播2017-2020年期间的商业比赛。

  除在体育领域外,有消息称,在国际市场上,乐视也因资金问题战略收缩。4月11日,乐视宣布,受监管问题的影响,公司已放弃20亿美元收购美国电视机制造商Vizio的计划,随后,有媒体报道称,收购失败与乐视去年下半年的资金链断裂加之传闻乐视北美市场将裁员有关。有消息称,乐视美国部门准备裁员约175人,将总员工数量减少到300人左右,对此乐视拒绝置评。

  乐视资金紧张程度无须再赘述,易道傍上乐视,也许就是个美丽的错误。即便这笔13亿资金当初用在了易道,也只能暂时解决燃眉之急,想要全面碾压滴滴、神州,改变网约车三足鼎立的局面,成为行业独角兽,绝非易事。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19/n489345468.shtml report 3302 “近日易道用车创始人自曝家丑,指实际控制方乐视挪用13个亿,导致易道资金陷入困境。双方口水战之中,乐视一不小心暴露了,贾老板口中的资金拆借问题可能没有那么简单。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