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首届港股高峰论坛:经典,创新,经济与企业增长

港股解码 阅读(0) 评论()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文|王子,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

  在第一场圆桌论坛,观众尽饱“学者风暴”,每位嘉宾分别通过资本和贸易等要素内容展开论述,非常专业的阐述了对特朗普新政对全球,特别是中国的影响。来到第二场圆桌论坛,由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崔歴女士为主持,主题为创新驱动香港资本市场。这次主题细分到具体行业,甚至微观企业进行展开论述,出席现场的嘉宾均是企业的CEO,李婷女士为云峰金融CEO,张洋洋为光启科学CEO,邬必伟为富途证券CEO,李治国为挖财CEO。

  开场崔歴女士非常豪爽的称赞了第一次圆桌,特别是廖群博士的精彩分析。崔歴讲了经济增长点的问题,她认为互联网以及科技的影响,投资的平均回报率维持低位,而传统行业赚钱的空间越来越小,因此需要新的增长点,需要创新,需要阿尔法。而后,她继续深入阐述资本和创新相互依托的关系,从融资的角度具体阐述。

  比如她说到,新经济和科技公司的融资问题和企业境外融资的问题,这两部分融资体量都很大,而且融资的区域更多的是境外方式。紧接着,崔歴以中国企业在香港融资作为论述,从1993年到现在,国内企业在香港已经融资5万多亿美元。在创新的角度上,她以伦敦作为例子,认为伦敦离岸市场的优势源于金融创新,特别是不断增加金融产品,香港下一步发展这点非常重要。

  实际上深港通以及沪港通的开通,给了内地投资者了解港股市场的一个渠道,国内企业热衷于香港上市,除了境外融资这一点外,更多的是香港具有较完善的交易制度。而且从估值角度来说,香港估值洼地,很多投资者正在瞄准这个市场,未来有很大的投资发展空间。崔歴女士讲到香港金融创新,特别是产品创新,因为估值优势,产品促使资金流动带动香港金融繁荣。

  当然崔歴女士也讲了债市,她认为国内债市非常封闭,外资在国内债券市场投资大概不到2%,也就是说债市以国内投资者为主。同时债市在全球比重很大,全球的债券规模在122万亿左右,是股票市场的两倍。崔歴女士还根据特朗普政策以及汇率具体阐述对债市的影响,她认为香港债券市场发展有一个切入的机会,今年是好时机。

  李治国先生第二个发言,他回答了崔歴女士提出的“金融科技”这个话题。李总阐述了挖财的创业史,从2009年开始创业,最先是利用APP做的是个人财务,之后定位为老百姓资产管家,面对大众客户,目前APP的下载量超过了1亿用户。李总谈到去美国的经历,他说参观美国之后,Fintech的创新非常多,在每个细分领域走的比较靠前,这是他的切身感受。

  李总显然是不满足挖财的用户表现的,他需要更多的创新,满足更多的用户需求。Fintech可以做到很多细分领域走的靠前,基于创新因素,挖财可以学习Fintech,把创新和用户体验结合起来。就像熊彼特所说,创新是各种要素的组合,要素的组合使得产品更加风度,需求群体就越多,Fintech正是利用了这个战略。

  作为云峰金融的CEO,李婷女士,发表了对金融科技的看法,她把“服务”推上至高无上的位置。李婷女士用普惠金融和直播作为例子,她认为因为科技,导致服务费用的降低,提供的服务将更多,从PC互联网到手机移动互联网,金融服务发生的很大的转变。其实在决战港股中,李婷女士就谈到“服务”的重要性。

  沉默许久的邬必伟讲话了,邬必伟幽默风趣谈起自己来港的经历,他说他的朋友委托他在香港转一笔钱,他认为不需要去银行,用网银就就可以搞定。但香港网银有一个限额,大多数银行是50万,汇丰银行是100万,借此讲述国内和香港安全观不一样。回到富途证券,他强调了系统的重要性,比如他讲到系统比人工识别能力要快很多。

  李婷女士貌似不太满意刚才的发言,于是接上邬必伟的话继续阐述,但仍然离不开“服务”。李婷女士说到,2015年云峰进行了一次收购,才开始进入金融科技,而以前香港的金融机构在金融科技投入比较少,我们进来之后,大规模投入,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服务。在金融科技服务上,李婷女士确实有自己的一套见解。

  智能投顾这一块算是云峰金融的拳头产品了,被崔歴女士问起,李婷女士回答谈到外界对智能投顾理解的偏差,她讲到智能投顾是一种组合投资,全球化的资产配置建议,不是单一基金。从这层面说,智能投顾像是一个财富管家,所以拿智能投顾的业绩和传统基金经理业绩相比较都是偏差的理解。李婷女士用幽默的语言说到,如果谁说智能投顾能打败所有的基金经理,这基本上是骗子。

  在这场圆桌中,无论是崔歴女士,还是在座的企业CEO嘉宾,都非常专业的表达了自己对创新的看法。创新是经济增长的动力所在,对于全球经济低迷的今天尤为重要。对于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受到全球经济的影响,近年来经济也不见得好,通过促进金融科技创新的同时,可以为实体加一把力,实现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19/n489460779.shtml report 2786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文|王子,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在第一场圆桌论坛,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