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北京“商改住”限购后再出组合拳!商住房,你还敢买吗?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9日电(刘雪玉)3月26日,北京“商改住”限购令出台后,相应市场迅速“冻结”,业内将其定义为史上最严格的限购政策,但政策不止于此。4月18日、4月19日,接连两天,北京市对“商改住”政策两次加码,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如此严格的限购政策,将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商住房”还会有人买吗?

  “3?26”新政后再加码

  3月26日晚,北京市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公告》,规定新建商办类项目只能卖给企业,并且暂停商业银行对商办类项目购房的个贷,违规代理的中介将被依注销机构备案。这一新政出台后,被业内定义为全国范围内最严格的一次楼市限购措施。

  4月18日,北京发布《关于严格商业办公类项目规划建设行政审批的通知》,通知对“3?26”新政进一步补充,其中规定,开发企业新报建商办类项目,最小分割单元不低于500平方米,不符合要求的,规划部门不予审批。

  4月19日,北京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项目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严禁擅自改变项目规划用途作为居住使用,涵盖科研、工业、酒店等六大类产业项目,违规者多部门从严处罚。

  为何大力整治“商改住”市场?

  两天内,“商改住”政策两次加码,为何政府大力整治“商改住”市场?北京大学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表示,北京“商改住”市场乱象屡禁不止,主要有四个原因:一是北京商品住房土地供应不足导致,二是商办类项目价格比商品房便宜,三是外地来京人员购买商办类项目不受政策限制,四是商办类住宅通常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这四个原因造成很多购房者愿意购买“商改住”项目。

  楼建波说,“商改住”项目的缺点也很多,首先“商改住”现象与土地用途管制是相悖的。同时,“商改住”项目的使用权限为50年,后续的土地续期有一定风险。此外,“商改住”项目水电费价格较高,购买此类房屋不能解决孩子上学和落户的问题,周边配套也不可能比商品房配套成熟。

  他表示,此次下大力气“卡住”商办类项目,让市场看到了北京对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决心。

  楼建波指出,本次调控中,北京打了一系列组合拳。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出台一系列措施“卡住”商办类项目的同时,北京也加大了住宅供地的供应,在确保住宅供地充足的情况下,两个政策几乎同时落地。“住宅供地不紧张了,商办类住宅存在的意义也就不大了。”

  “商改住”项目将陆续退出市场

  这一列政策将给北京“商改住”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呢?还会有人买商住房么?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说,自3月26日,北京“商改住”限购令出台后,北京商办类项目市场迅速“冻结”,实际市场成交跌幅99.9%,市场接近零成交。按照目前政策的力度,预计北京今年第2季度的商办类物业签约跌幅很可能在9成以上,北京“商改住”市场已经快速降温。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按照目前的政策力度,北京“商改住”项目将陆续退出市场。

  此外,严跃进说,对于全国其他城市来说,即便地方不会收紧政策,近期“商改住”市场交易也不会太好,究其原因是“商改住”项目已经没有认购或投资的价值了。“商办类物业的二手流动性减弱,购房者在认购时将格外谨慎。”(中新经纬APP)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新经纬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19/n489494659.shtml report 1658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9日电(刘雪玉)3月26日,北京“商改住”限购令出台后,相应市场迅速“冻结”,业内将其定义为史上最严格的限购政策,但政策不止于此。4月18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