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战略投资和私募股权看好医疗健康产业

中国经济时报 阅读(0) 评论()

  机构观点

  本报记者 刘慧

  据普华永道4月19日公布的数据,2016年境内医院并购交易数量及金额均创历史新高,交易数量增至106宗,交易金额高达161亿元人民币。大型医疗管理公司和业内整合仍然是投资亮点。而战略投资者和私募股权投资者纷纷看好医疗健康产业。

  具体而言,战略投资者(主要是A股上市公司)从2014年开始纷纷延伸发展或跨界投资健康产业,交易金额实现阶梯式增长,到2016年更是增至人民币近109亿元,交易数量翻了3倍以上。私募股权基金披露的交易金额2016年大幅上升至52亿元。

  普华永道的报告显示,虽然境外医院和其他医疗机构并购金额增长迅猛,但境内医院仍是并购活动最为活跃的领域。综合企业大举进入医疗健康行业推动了对医院投资并购大幅增长。中国境内医院交易从2013年起逐年增长,在2016年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医疗管理集团的投资并购有超大规模的增长。在2016年披露的交易中综合医院投资规模和数量较2015年翻一倍。专科医院在2016年投资收购规模空前,已披露的交易金额已超过61亿元。

  根据报告,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和医疗管理集团的并购交易均有大幅增长。其中综合医院的并购活动涨势平缓,但其交易金额高达人民币73亿元;医疗管理集团的交易金额增长最为迅猛,较2015年增长近30倍,达人民币27亿元;专科医院的交易数量在2016年占到交易总数的一半以上,达到59宗,是境内医院并购最为活跃的领域。

  普华永道中国医疗行业并购服务及北方区并购服务主管合伙人钱立强对记者表示:“盈利好、可复制性强且医疗风险较小的连锁型专科医院一直最受投资者青睐。2016年,除了妇幼与口腔专科,整容和眼科由于具有相对清晰的盈利模式及较强的扩展性,也受到众多投资者关注,增长十分迅猛。”

  统计显示,对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的并购在2016年出现井喷式增长。除了二级甲等综合型医院外,大量三甲综合型医院在国家政策的驱动下也成为上市公司完善产业链布局的收购目标。对民营医院的投资在专科医院交易活跃的推动下,交易金额也翻了一番,达87亿元。

  到2016年,战略投资者投资金额增至人民币近109亿元,交易数量也较2015年翻了3倍以上,达到88宗。私募股权基金的交易数量虽然从2015年的23宗小幅跌至18宗,但由于交易多为对医疗管理集团和大型连锁专科的并购,单笔交易金额较大,其交易总额大幅升至人民币52亿元,较2015年增长4.3倍。

  展望未来,随着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医疗体制改革和投资医疗行业的政策不断出台,基于互联网和新技术的医疗行业持续成长,整个医疗健康行业的并购活动将持续呈现出上升趋势。“独立医院和诊所面临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挑战,而大型医疗管理公司为了获取上述组织现有的客户资源对收购与自身互补的医疗机构具有强大热情,这将成为推动医疗健康行业并购活动的持续动力。预期将出现更多的大型跨境交易,除了并购之外还将出现相当比例的新设和合资机构,主要集中在肿瘤治疗、康复治疗等科技含量高的医疗服务领域。”钱立强说。从金额来看,境内医院投资活动主要集中在北京、广东、浙江、江苏。从交易的数量上看,四川、山东、上海和贵州的医院并购交易近年来也十分活跃。海外收购主要集中在澳大利亚和中国香港地区,未来可能涉及其他医疗发达国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0/n489559042.shtml report 1455 机构观点本报记者刘慧据普华永道4月19日公布的数据,2016年境内医院并购交易数量及金额均创历史新高,交易数量增至106宗,交易金额高达161亿元人民币。大型医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