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温州帮”股票闪崩,游资危险了

浩俊 阅读(0) 评论()

  4月17日,宝光股份等6只温州帮股票跌停开盘,继上周闪崩后继续着疯狂的下跌出货。不仅如此,整个次新股板块也是哀鸿遍野,暴跌4.99%,共有70只个股跌停。这一切源于在14日证监会发布会上,发言人张晓军表示,针对恶性操纵市场行为,证监会近日部署了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二批案件。上交所15日也表示,对温州区域特征明显的多账户多点联动类异常交易行为,持续加大一线监管力度。

  证监会直指市场操纵,且已部署了专项执法行动方案,交易所则直接点出了出现交易异动的地区和账户,这样的方式,显然不是光打雷、不下雨的节奏,而是雷声伴着雨声、闪电伴着狂风一起到来——游资危险了。

  曾几何时,“游资敢死队”、“涨停板敢死队”的名号,是多么地让投资者、特别是普通投资者神往,让市场总觉得被一股神秘的力量支配和操纵着,以至于让投资者不知道怎么去操作与应对。即便碰对了方向,也很难安心。因为,被这些神秘力量控制的股票,大多会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会让你一夜暴富,也能让你一夜变成穷光蛋。更重要的,这些“敢死队”还经常可以与内幕交易、相互勾结等紧紧联系在一起,成为其他投资者的灾难。

  也正因为如此,2015年股灾发生后,管理层开始对通过炒作进行内幕交易的行为进行打击,对各种不规范行为进行整治,并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惩处了一批主要责任人。尽管如此,以游资为主力的投机者,似乎并没有因此而收敛行为,继续在市场兴风作浪,继续着各种不规范的炒作。其中,“温州帮”是比较典型的游资炒作者之一,而次新股则是游资炒作的主战场。

  众所周知,“温州帮”的名气是比较大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以经商办企业著称,并引领了整个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温州帮”又大规模地进入到了房地产领域,成为炒房的主力,把很多城市的房价都炒得风生水起,如杭州的房价,很大程度上就是“温州帮”炒起来的。随着房地产调控力度越来越大,可供炒作的空间越来越小,“温州帮”又进入到了资本市场,成为股市炒作的重要力量。当然,除列举的这些方面之外,“温州帮”还曾到山西炒作过煤矿、到其他地区炒作过资源开发等等。而此次在资本市场的操作,显然是选错了时机。因为,眼下,正是管理层强监管、严规范的重要时刻,是必须对一切不规范行为说“不”的关键时期。“温州帮”的炒作行为,毫无疑问会成为管理层的监管重点和打击对象,成为典型。

  事实也是如此,在中国资本市场,炒作似乎是一件非常正常、非常自然的事。特别是近年来,几乎没有一个方面没被炒作过,次新股、概念股、ST等,都曾经成为炒作的对象,都被无数次地炒作过。而游资,则是市场炒作的主要力量。对次新股的炒作,则是选择的新的目标、新的概念、新的对象。什么样的企业,具备这样的炒作条件和资本,能够股价集体翻几倍。

  喜剧就喜剧在,不管发行前是否被看好,几乎所有的新股在发行以后,都能被炒成价值投资股,炒成高成长股,炒成“白天鹅”。只是,这样的炒作,毫无疑问是危害非常大的,不仅会严重影响价值投资理念的确立,影响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企业成为市场的主流,而且,会让广大投资者、特别是普通投资者在这样的炒作中利益受到极大损失。毕竟,中国是以散户为主的市场,散户最大的特点就是跟风。一旦跟错了节奏,就会在高空作业、高空守护,成为游资等炒作者的滚刀肉。更重要的,炒作还会严重破坏市场秩序,让内幕交易、暗箱操作等盛行,使资本市场很难健康有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管理层对炒作行为的重拳出击,特别是对次新股炒作有针对性的打击,可谓打中了七寸。虽然仅仅解决次新股炒作问题,尚不足以从根本上解决市场炒作现象,游资等还会通过其他方式进行炒作。至少,已经在心理上对游资的炒作行为产生了震慑作用。特别是对某资本大佬的查处,已经让游资等炒作者隐隐感到危险的来临,感到炒作不再是炒作者牟利的有效方式。尤其重要的是,通过对次新股炒作的打击,可以积累更多如何监管的经验。

  事实也是如此,如果资本市场长期被各种炒作行为所控制,被游资炒来炒去,市场就不可能健康发展,价值投资理念也不可能确立。一次严厉警告和出击,就让次新股出现整体大幅下跌,跌停股达到70只,可见,游资等炒作资金还是害怕的,是怕监管层出手的。也就是说,管理层只要说到做到,游资等炒作资金是不敢再胡作非为的。需要管理层做到的是,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强监管、严规范下去,而不要虎头蛇尾。中国的资本市场需要用规范来武装,需要通过规范变得更健康,而不是少数人的乐园。这一点,必须明确。

  (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tanhaojun1962)

business.sohu.com true 浩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0/n489587583.shtml report 2258 4月17日,宝光股份等6只温州帮股票跌停开盘,继上周闪崩后继续着疯狂的下跌出货。不仅如此,整个次新股板块也是哀鸿遍野,暴跌4.99%,共有70只个股跌停。这一切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