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30岁就成了中国首富,他是怎么做到的?

  | 本文由华商韬略原创

  | 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id:hstl8888)

  | 作者:华商文

  作为史上最年轻的中国首富,陈天桥一直是商业江湖里的传奇。

  即使在过去的十多年里,他极其低调,也不经常公开露面。但“陈天桥”和“盛大”这两个话题,始终备受外界关注。

  这种关注,起源于2001年,那是陈天桥创业的第三年。

  当时他的公司做得是动漫社区,一直没什么收入,创业之初从中华网融到的300万美元也快“烧完了”。于是,他决定一“赌”定生死,以仅剩的30万美元从韩国ACTOZ公司拿下《传奇》的代理权。

  这款游戏的引进,改变了中国网游、甚至互联网的进程,当然,也改变了陈挑天桥。没过两年,他每天净赚就能达到100万。

  2004年,成立5年的盛大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当时全球市值最高的游戏公司和中概股公司。时年仅31岁的陈天桥以90亿元身家,成为史上最年轻的中国首富,红极中国工商界,被称为“中国互联网的先驱”。

  不过,陈天桥瞧不上游戏,因为游戏给他带来了太多压力。今天,大部分人仍觉得“陈天桥=游戏”。当年,他更是社会、家长眼中的罪魁祸首,仿佛中国的电子鸦片全是他一个人生产的。

  他曾不止一次对朋友说:网游与他成为社会主流人物的初衷相背。陈天桥有家国天下的情怀,网游承载不了他的梦想,他想转型,想要社会承认他的价值。

  为此,他给盛大描绘了一条宏伟的新路: “网络迪斯尼”计划。

  围绕这个计划,陈天桥钻研IPTV、拿出了盛大盒子,构思出大IP、影视游戏互动、“三网融合”、“硬件+内容+服务”生态,移动互联社交……

  换言之,他在10多年前,就干着小米、乐视、微信当下正在做的事情,如今的互联网巨头,除了电子商务之外,几乎都是沿袭他当初的路数前进。甚至有人开玩笑说,陈天桥是中国互联网这10多年发展的总创意师和设计师。

  在这个宏大的版图中,陈天桥曾接近“统一六国”,当时,新浪、百度、淘宝、腾讯等均按照盛大盒子的API(应用程序接口)做了APP,以适应转战电视的需求。

  如果他的蓝图得以实现,中国人将在苹果IOS与谷歌安卓之外,真正拥有一个自己的生态系统,腾讯、阿里也有可能成为盛大的“臣民”。

  但陈天桥没有走到终点,天才抵不过天时,天时抵不过政令。2006年,广电一纸文书叫停了所有IPTV项目,盛大盒子戛然而止。

  总结盛大盒子失败原因的文章不计其数、持续至今,陈天桥对其中的某些观点并不认同。

  “有些人认为我过早,有人认为我过去幼稚。但如果只是超前,那持续砸钱就可以了,当时游戏业务一年有几十亿利润,以我的脾气和个性,可以连续砸10年,一直砸到像乔布斯开始建立智能手机和APP服务生态的时候,当时盛大应该已经全部准备好了。”

  但这一纸政令,让他意识到很多事情里,理想的光辉真的无法照亮纷繁复杂的现实。

  “这件事对我是一个非常大的震撼。社会的复杂程度超出年轻人的理解,年轻人想靠理想做一些伟大的改变世界的事情,在现实社会中不是那么容易的。”

  盒子之后,陈天桥开始思考“让自己兴奋、让大家受益的事”的更多载体,他尝试了很多方法,其中最为外界熟知的当属盛大创新院。

  2008年,盛大从全国各地招聘了500多位最顶尖的工程师,烧钱供他们立项研发。“前几年我们赚足了钱,现在要将钱花出去反哺社会。”

  盛大创新院先后设立了50多个项目,涵盖云计算、语音识别、大数据、搜索创新等各大前沿领域。其后五年内中国移动互联网的所有方向,盛大创新院几乎都做了。

  盛大创新院最为鼎盛的2009年,也被认为是上海民企最具创新活力的时期: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创新院的嘈杂声中,几百位“大牛”争吵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未来的路径。这些争吵最终“养活”了一批VC、PE,催生了几十个项目,其中包含数个独角兽(如wifi万能钥匙等),总市值不下数百亿。

  创新院鼎盛期,盛大集团也迎来第二个高潮。2009年,陈天桥剥离游戏业务,盛大游戏分拆上市后,他手握近40亿美金的真金白银。

  是年,盛大游戏的营收与利润远超腾讯游戏,陈天桥依旧是中国互联网“最具购买力”的人民币战士。他计划买一批有潜力的公司,并先后接触了360、优酷、迅雷、YY(欢聚时代)等企业。

  其相中的都是当下继“AT”(阿里、腾讯)之后,第二梯队的中坚力量。如若收购成功,盛大的资产将翻升数倍。

  但这个节点上,集团却遇到了真正的难题:陈天桥的身体出了问题。“之前医生告诫我不能坐飞机,一定要远离紧张的东西,后来又出现了其他意想不到的身体问题,于是我选择去新加坡养病一段时间。”

  在其后长达二、三年的康复期间,陈天桥不断审视人生与事业——自25岁创立盛大后,他从未有时间停下脚步,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

  经历过首富荣誉、网络迪士尼大计,生病直至痊愈后,陈天桥突然意识到,相较于人生这场游戏中获得的名誉、地位、金钱,应该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而不是被“首富”的头衔所累。

  据说,盛大游戏私有化后,曾有朋友找到陈天桥,劝说他回归A股。“盛大游戏一年几十亿利润,回来做成几十倍PE不成问题,将是一家市值两三千亿的企业,你又可以变首富。”

  陈天桥反问道:“就算做一辈子的首富又如何?我30岁就体验过所谓的首富,人生为什么要重复之前的事情?”

  于是,他决定出售带给他财富的一些业务,让公司转型。而他也在不断摸索中,找到了“真正有意义”的事情——“和改变人类、改变世界有关”的人类脑科学研究领域,并专注精力探索至今。

  (欢迎关注华商韬略微信公众号,回复【陈天桥】,了解他如何在新领域探索。)

  不过,即便是转型投资期间,陈天桥依旧延续着传奇。

  剥离互联网业务期间,盛大文学转手腾讯,陈天桥赚了500倍,浙江传媒花31.8亿买下边锋,他赚了25倍……盛大一度坐拥近600亿现金资产,即便在铺开投资后的2016年底,盛大依旧拥有近5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在国内互联网公司中首屈一指。

  到2012年,盛大已经全面转型投资公司。而且在2016年底,媒体似乎“发现”了陈天桥的新棋局。

  是年,盛大先后成为三大纽交所上市公司的最大单一股东,包括管理过万亿美元的资产管理公司美盛集团(Legg Mason);全球最大P2P平台Lending Club;美国最大医院运营商之一的Community Health Systems(2016年排名美国500强第125位)……

  投资企业的同时,陈天桥还在加拿大和美国收购了超过70万英亩的林地。

  除上述外,盛大的全球资产管理板块还包括投资了120多家企业的盛大资本、盛大天地,以及盛大云等等。

  不过现在,这些外人眼里“惊人”的发现,和那些江湖上有关于他的历久弥新的传说,在专注新事业的陈天桥看来,都已经成了往事。

  ------END------

  欢迎关注【华商韬略搜狐公众号】,识风云人物,读韬略传奇,就在华商韬略!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6TeWTlP-0N4roo1HMj8mQ

  版权声明:版权归华商韬略所有,转载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ID:hstl8888)回复“转载”获取授权。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商韬略官方账号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0/n489714460.shtml report 4469 |本文由华商韬略原创|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id:hstl8888)|作者:华商文作为史上最年轻的中国首富,陈天桥一直是商业江湖里的传奇。即使在过去的十多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