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丽珠医药(1513.HK):45亿的卖地大补药究竟疗效如何?

港股那点事 阅读(0) 评论()

  4月19日晚间,丽珠医药(1513.HK)发布公告,出售旗下子公司,核心资产为珠海旧改地块(公司早年厂房),交易对价人民币现金45.52亿元,预计增加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4.55亿元,A、H股同时呈现高开低走的走势,最后,H股收涨5.57%。

  

  2016年,丽珠医药实现营收约人民币76.52亿元,同比增长15.58%;实现净利润约8.3亿元,同比增长25.83%;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7.84亿元,同比增长25.97%,这波卖地的利润等于4.4年丽珠医药的净利润...

  果然实业误国,炒房兴邦...

  在现金方面,2016年9月公司完成A股增发,增发价50.10元/股,融资14.2亿人民币,2016年期末在手资金及等价物为20.67亿,无有息负债,这波卖地现金款44.79亿款到位后(签订协议后5个营业日到账),现金冲到了65.46亿,这个现金是相当的财大气粗了…目前公告没啥说法说这笔钱要怎么花,但是不外乎就是几个方向:

  1)特别股息,貌似AH股少有这种先例...

  2)并购,这个体量的资金,无负债,撬动个100亿左右的项目完全没压力;

  3)躺在账上睡觉,利息收入再少也有个1亿吧...

  4)把心一横,愉快的把折价30%的H股给私有化了(港股市值70亿港币左右),把这个拖油瓶给解决了...

  但是不论怎么补,这样一口大奶,简直就是黑夜里的金戈,白天里的肾宝片...

  丽珠医药是A+H的架构,港股这边折价30%,市盈率在20左右,这笔卖地款基本上已经妥妥的拉动2017年1亿以上的经营性净利润,接下来就是看这波大奶后,丽珠的身子虚不虚,补不补得进了...

  ? 一、虚与实

  长期以来,丽珠的感觉是不温不火,足够稳健,最新披露的2017年Q1利润增速17%–25%,保持了一贯的水准,要理清虚与实的问题,就得先回顾2016年的管线情况:

  

  西药制剂方面,销售收入31.85亿,同比增长23.45%。

  艾普拉唑肠溶片实现销售收入2.84亿元,同比增长52.34%;

  辅助生殖产品尿促卵泡素收入为5.44亿元,同比增长25.82%;

  注射用醋酸亮丙瑞林微球实现销售收入3.86亿元,同比增长31.01%;

  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实现销售收入4.91亿元,同比增长63.88%。

  原料药及中间体方面,销售收入17.35亿,同比增长14.47%。

  阿卡波糖实现销售收入1.57亿元,同比增长118.75%;

  酶酚酸实现销售收入1.29亿元,同比增长61.29%;

  头孢夫辛钠则为9249万元,同比增长39.70%;

  林可霉素实现销售收入9122万元,同比增长55.93%。

  中药制剂方面,销售收入21.25亿,同比增长9.29%。

  参芪扶正注射液实现销售收入16.79亿元,较上年增长了9.31%。

  管线数据一列,各项数据平稳,但有两个突出的特点:

  1、管线比较杂,从原料药,到中药,到化药,到神药,全都有,销售队伍协同性弱,所以拼到一起的时候,快慢平衡,总体增速就难有逆天的数据了,但稳定性比较强。

  2、另一个问题就更严重了,管线中有两个超级重磅(参芪扶正注射液、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是神药carry品种,两者合计营收超21.7亿,占总营收的28.35%,是第一权重板块了,参芪扶正注射液已经是多个省份的辅助用药目录重点监控了,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看带头大哥舒泰神(300204.SZ)的费用率,估计也走不远...再者2017版的目录还来补刀了...

  2017版目录对丽珠的影响总体还是负面的,潜力品种艾普拉唑肠溶片(2.84亿)带限定的进了乙类算小利好,但是原来无限制的乙类品种:参芪扶正注射液(16.79亿)、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4.91亿)的适应症限定就伤了,之前辅助用药的监控还有办法腾挪,现在限定适应症就恶心了,很难绕,要么就挤过去自费。

  

  适应症限制只是第一步,医保支付标准是下一步的补刀,2017年3月,福建省出台联合限价阳光采购药品目录,开创性的将辅助用药分为普通辅助用药以及万能辅助用药,并且分别制定了不同的支付比例,即普通辅助用药医保支付70%,万能辅助用药则为50%。虽说大保健类的药物占大病种的治疗费用权重不高,都是医生的一句安利,有能力的都会上,但是自费的上量总是那么的乏力,医保这个口子给你收起来就很恶心了,退一步来讲,对于这个自费药物的carry肯定比社保药的占比高,这会进一步的压缩产品利差,所以老兵不死,只是凋零,占总营收的28.35%,一旦趋势逆转,节奏就呵呵了...这就是之前一直不关注的丽珠的原因,身子虚,但是这波卖地的大补药奶一口,也许就能填上这个坑了。

  丽珠的身子确实有点虚,需要进补,这波卖地的大奶怎么补,才是决定未来走势的关键,2017年3月公司公告了2016年募投项目变更计划,主要是受整个大环境政策的影响,募投项目的周期全部拉长了,在这个关键的时间窗口是求变的时候,这波钱是像三生制药那样激进的砸在并购上,还是像四环医药那样玩了命的回购,还是说躺在账上收息,会是三个完全不一样的走势...

  2016年净利润7.84亿元,2017年Q1利润增速17%–25%,新版目录在Q4才执行,卖地后最保守的现金理财收入得有1亿,扣掉卖地的非经常性损益,即使两个神药压力大,2017年经营性利润保底15%左右的增速基本上是确定的,那划不划算就各花入各眼了。

  ? 二、神奇的其他应付款

  在过丽珠的报表的时候,发现个有趣的问题,探讨一下。

  报表里有个相当神奇的科目:其他应付款,这个流动负债科目就厉害了,账上挂着15.58亿,须知道2016年期末公司现金及等价物仅20.67亿,一看附录就更牛逼了...

  

  上表里的预提费用的细项就更凶残了...

  

  这个科目下面有个牛逼闪闪的“业务推广费”,当期的有4.79亿,预提的有7.15亿,合计已经11.94亿了,这个细项就是这个科目里面的绝对大头了,那问题来了,这么直接的把给医生的carry给入账真的好么,现金直接平掉就没这个科目了,又不影响当期损益,如果是流动性的问题,哪怕举债平掉换下科目都好啊...

  后来在大拿的点拨下往另个路径去挖掘了,2016年期末的在职销售人员为1027人,但是在年报中同时披露的各个领域营销团队及提供专业销售服务人员共计9千余人。这样一结合,剧本就通了,公司的销售团队是自营为轴,大量的使用外部人士,在两票制高开的背景下,按道理费用都要高开入报表,再费用洗出去,编外这8千人的费用,票来得及的就走当期费用,来不及的就挂这个其他应付款,来年票进来了再冲掉,不影响下一年的损益表。那这样问题就来了,一来这个预提的标准在哪里,这样的拨备的话腾挪空间很大,体量这么大,匀报表很方便啊,另一个就是如果把这笔票没到的费用冲回到当期的费用里面的话,那这个画面太美不敢看...

  当然,这个剧本是脑补出来的,也有可能真相是完全不一样的走势,求科普。

  刚刚提了下销售费用的问题,友情赠送过去10多年行业的战神榜(销售费用/总营收),这个表信息量太大了,自己体会,结论就是:好药是基础,能卖是关键,出去忽悠聊研发,关起门来喊销售...

  

  ? 结语:

  这剂大补药还得过股东大会,丽珠这“销售”能力确实猛,应该是能补出效果的。

  假如要上,作为大白马,AH架构下当然是H股更好。

  且不论30%以上的折价,就连大股东接货都接H股(2016年11月大宗接了850万股H股,占总股本1.99%)。

  

  利益声明:本文内容和意见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作者未持有该公司股票,作者提供的信息和分析仅供投资者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简介】

啊咪老师 | 格隆汇·专栏作者

八年港股投资经验,医药行业老司机

【精华推荐】

康臣药业大额回购+特别派息,暴涨9.28%,究竟开的什么药方?

医药医疗行业一季度的趋势与机会

东阳光科跨境收购东阳光药,大股东股权腾挪意欲何为?

  港股资讯 · 新可能

  格隆汇app 隆重上线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0/n489768921.shtml report 6830 4月19日晚间,丽珠医药(1513.HK)发布公告,出售旗下子公司,核心资产为珠海旧改地块(公司早年厂房),交易对价人民币现金45.52亿元,预计增加公司归属于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