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读书赠书】《系统性风险、危机与宏观审慎监管》

  编者语:编者语:《系统性风险、危机与宏观审慎监管》一书深刻地解释了为什么金融监管要从微观审慎转变至宏观审慎方法,构造了一个实施宏观审慎政策的框架,定义了系统性风险和宏观审慎政策,对比了宏观审慎政策与微观审慎政策的差异,讨论了宏观审慎政策与宏观经济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的相互作用,描述了各国实施宏观审慎政策的工具和经验,介绍了在建设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以及推进全球监管改革方面的更为广泛的、亟待解决的挑战。下文系该书序言内容。

  为与读者分享好书,本平台特推出了赠书活动。按照文章底部【赠书活动介绍】规则进行回复,我们将从参与活动的订阅用户中抽取15名获得本次推荐书籍《系统性风险、危机与宏观审慎监管》。具体参与方式请详见文章底部【赠书活动介绍】。

  文/泽维尔·弗雷克萨斯

  宏观审慎是经济学的最新流行词汇。但它对于不同人有不同含义。对一些人来说宏观审慎政策是管理经济周期的一种手段;对另一些人来说它是确保金融系统的稳定的手段。但也有怀疑者认为宏观审慎是失效的,因为经济高涨时金融监管机构很难平抑其中泡沫,泡沫的存在反而能(通过财富和就业效应)带来巨大收益;更有甚者宣称,宏观审慎政策被错误使用时会带来新的风险。不幸的是,迄今为止我们对宏观审慎政策的组成仍然并不十分明确,对宏观审慎政策如何实施没有达成共识。其中部分原因是它的目标尚不明确,部分原因是缺乏宏观审慎工具的历史经验来评估其有效性。此外金融脆弱性和金融系统性风险的衡量手段与理论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我们对金融监管的范围和宏观审慎政策的制度框架难以达成共识。问题例如:现有的审慎政策的优缺点是什么?应该做怎样的改进?宏观审慎政策和微观审慎政策之间的区别是什么?金融监管的边界是什么?宏观审慎政策的适用范围是否应包含所有从事金融服务的机构?当前金融脆弱性和系统性风险理论的局限是什么?如何对系统性风险进行衡量和实时监控? 从信贷管理和资产价格泡沫破裂的角度看,对历次金融危机我们应该吸取什么教训?宏观审慎政策与宏观经济政策应该如何相互作用?货币政策在应对系统性风险时应该发挥什么样作用?宏观审慎监管总是减少过度冒险还是有可能鼓励冒险?

  本书的目的是提供一个实施宏观审慎政策的框架。本书将定义系统性风险和宏观审慎政策,讨论它们与微观审慎政策的差异,讨论它们与其他宏观经济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的相互作用,描述各国宏观审慎的工具和经验,以实施符合各国国情的宏观审慎政策(无论是新兴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我们最后讨论在实施宏观审慎政策过程中的一系列挑战及局限性。

  据我们所知,这是第一本,也是目前唯一一本关于这一主题的书。相比其他研究者,本书在有些主题上涵盖了更多的细节。因为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所以我们对此问题的认识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有限的,特别是在最优政策组合与系统性风险的衡量方面仍然存在分歧。对于宏观审慎政策对系统性风险的作用,以及政治经济力量约束所带来的预料外结果仍然存在巨大不确定性。基于越来越多的学术和政策性文献、金融危机历史以及宏观审慎政策的有限使用经验,我们还可以做大量研究。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一个新的存款类金融机构的监管框架已经形成了,该框架以更为宏观的视角关注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管理,而不是单个金融机构风险的管理,并且一些国家也成立了履行宏观审慎政策职责的宏观审慎当局。

  基于我们对此领域的学术研究、政策和咨询工作的认识,本书期望对该领域的大量困惑厘清一些思路。本书重点关注美国和欧洲,它们是宏观审慎政策讨论的中心;本书也涵盖世界其他地区该领域的主题,包括宏观审慎政策管理境外资本流动、宏观审慎与货币政策全球协调的必要性,等等。

  知识和努力工作中流下的汗水与泪水本身并不足以创造出一本好书,一本好书的形成还需要团队的密切合作和在工作中发展的友谊,这种友谊带来了工作的欢愉,这一切最终促使本书的出版。本书的几位作者身处世界各地,这对工作造成了一定的不便,但通过Skype的交流和偶尔的旅行,解决了这种交流的不便。因此本书花费了比最初预定的更多时间。没有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Jane Macdonald和Emily Taber的大力支持和专业编辑,本书难以出版。同样对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的Dana Andrus的辛勤编辑工作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Maria Jovanovic与Patricia Loo的大力支持表示深深的感激!

  我们还要感谢Olivier Blanchard、Christian Brownlees、Charles Calomiris、Stijn Claessens、Harles Goodhart、Enrico Perotti、Raghu Rajan和Fran R.Tous对本书初稿的评论与指正。与同事和朋友偶尔长时间的讨论显著提高了本书的质量。这本书部分内容已包含在巴塞罗那大学Xavier和José–Luis两位教授开设的系统性风险和审慎政策的GSE专业课程中。我们感谢所有参与者(主要来自中央银行和监管机构)的评论和建议。特别要感谢我们的家庭给了我们宝贵的时间来完成这本书。José-Luis要特别感谢他的妻子Lambra Saínz Vidal和他的父母。

  在写这本书时,Luc Laeven身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工作人员。这本书仅代表了我们的观点,并不代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其董事会的观点。

  写于巴塞罗那和华盛顿

  2014年11月(完)

文章来源:《系统性风险、危机与宏观审慎监管》(中国金融出版社,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赠书活动介绍】

为与平台订阅用户分享好书,平台将向订阅用户赠送15本以上推荐书籍。

  订阅用户参与活动规则如下:请点击文章下方“阅读原文”,按照要求填写相关信息(所有信息仅供本次赠书活动使用),就有机会获得本次赠书,重复提交或提交格式不符合要求者报名无效。此外,提交给平台工作人员微信号“bssonfinance”原创读书笔记或投稿原创文章被采用者将获得一次特别赠书机会。

  我们将从满足活动规则要求的读者中,选取15名幸运的订阅用户,获得本次赠书。本次赠书活动时间为4月21日至4月23日12:00。本平台将于4月24日文章中公告获得赠书的订阅用户的微信昵称。

  本次活动最终解释说明权归本平台所有。本次赠书将由中国金融出版社直接寄出。如获得赠书的订阅用户在公告后30日内未收到获赠书籍,请联系出版社,由出版社负责后续咨询等事宜,具体联络方式为:010-63268104;联系人:李斌。

  本次活动最终解释说明权归本平台所有。

温馨提示:现微信最新版本“订阅号”已实现公众号置顶功能,广大读者可点开“金融读书会”公众号,点“置顶公众号”键,即可将“金融读书会”置顶,方便查阅。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读书会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1/n489842090.shtml report 4532 编者语:编者语:《系统性风险、危机与宏观审慎监管》一书深刻地解释了为什么金融监管要从微观审慎转变至宏观审慎方法,构造了一个实施宏观审慎政策的框架,定义了系统性风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