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如何才能变得富有?秘密就在这三点里 | 小巴学理财

吴晓波频道 阅读(0) 评论()

  

  

点击上图▲成为会员

超过15万人在听

每天半元钱,听吴晓波说世界万千

  文/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上周,小巴以《人民的名义》为案例写了一篇关于投资与财富原理的文章,提到了这样一个公式:

  

  后台收到很多读者的留言,讨论关于资产、杠杆和收益率,也有很多人讨论了工资和非职务性收入之间的关系。

  其实,一个人的财富归根到底是由资产、投资收益率以及杠杆能力决定的,不同人之间的财富差距就是在这样一个公式中被拉开的。

  

  区别1

  投资能力:收益率

  

  在中国,除了股市之外,绝大多数的投资,不论多少,总是有一些收益的。但这并不代表所有的投资都能够带来更多的财富。

  这几年中国经济规模的增长量在7%上下,而广义货币量M2余额的年增长率则达到12%甚至更多。整个市场上的钱比经济规模增加得更快,相应的,我们的财富在每一年可能都至少要缩水5%。你把钱拿到银行存2%的定期,或是买4%的理财产品,扣除通胀率之后收益率其实为负。

  但如果你投资理财的水平很高,加上时间的因素之后,你就有了至少一项非常大的优势。

  收益率的计算有个简便的办法叫做72规律。

  假设你的年收益是X%,那么资产翻倍所需要的年份就是72/X年。比如收益率是1%,翻倍大概需要72多年;如果是5%,则需要14-15年;10%左右大概就需要7年左右。

  

  如果你的年化投资收益率比别人高10%,那么7年之后,你的资产滚动规模就已经比他大一倍了。那些能够长期将投资收益率扣除通胀后还能维持在15%、20%的人,最后都成为了投资界的牛人。

  区别2

  资产能力:可使用的资产量规模

  

  收益率代表了投资的质量,脱离了数量来谈质量,则毫无意义。

  有两个人,一个叫张三,一个叫李四。

  张三拥有10万资产,他的投资特别厉害,收益率能够达到100%,一年之后他就拥有了20万。

  而李四拥有1000万资产,他的投资收益率相比张三弱多了,只有10%,一年之后他拥有1100万。

  虽然张三的收益回报率是李四的10倍,可一年过去后,两个人的财富差距还是越拉越大。

  这就是一种财富上的马太效应。

  法国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进行了长期的数据核算,在其著作《21世纪资本论》中提出一项结论:西方社会的资本回报率长期大幅度高于劳动回报率和实际经济增长率,除了世界大战等非常时期外,财富一直在向少数富人阶层聚集。

  

  拥有资产多的人在收益率上可能会高于资产少的人,这在中国也很常见。比如高收益、高风险的私募基金、股权投资甚至大城市的房产等,都有一定的资金门槛。哪怕是固定收益类的投资,几百万规模的可以购买8%以上收益的信托,而几万规模的钱就只能买银行理财产品了,或者风险更高的P2P。

  区别3

  融资能力:杠杆率和杠杆的融资成本

  

  过去这些年中国的房产是增加居民财富的最大来源,同时也是居民财富和收入差距拉大的最大原因。可是除了房价涨得很快之外,其他很多东西也涨得快,甚至比房价涨得更快的东西也并不少见。拉开差距的原因在于杠杆,它放大了第二点,也就是可使用的资产量规模。

  还是张三和李四这两个人,这一次俩人都有100万,都去买100万的房子,张三买了一套,李四以6%的年利息从银行借了100万,买了两套。

一年过去了,房价涨了1%

  张三的资产是:100*(1+1%)=101万

  李四:200*(1+1%)-100万贷款-6万利息=96万

  张三的净财富比李四多了4万,相当于本金的4%,加了杠杆不如不加。

再过一年,房价涨了10%

  张三:100*(1+10%)=110万

  李四:200*(1+10%)-100万贷款-6万利息=114万

  张三的净财富比李四少4万,相当于本金的4%,加了杠杆略优于比不加杠杆。

假如房价涨了20%

  张三:100*(1+20%)=120万

  李四:200*(1+20%)-100万贷款-6万利息=134万

  张三的净财富比李四少14万,相当于本金的14%,加不加杠杆已经呈现明显差距。

假如房价涨了100%

  张三:100*(1+100%)=200万

  李四:200*(1+100%)-100万贷款-6万利息=294万

  张三的净财富比李四少94万,相当于本金的94%,差距已经已经相当大了。

  在这几种情况中,关键就在于投资收益率是否高于杠杆成本,两者差距越大,杠杆对财富的放大效应就越明显。

  需要注意的是,必须将杠杆率维持在一个较为合理的区间。过高的杠杆会带来过高的杠杆成本,难以长期撬动。在小巴看来,一个家庭1-2倍的杠杆率,或是50%-70%左右的资产负债率,是合理的范围。

  投资能力、资产能力、杠杆能力,这是决定今天我们财富增速的三种决定性能力。

  

  在投资收益率上,如果你的收益率连货币泡沫膨胀速度也比不上的时候,那么你要提升它是很容易的,也是最要紧的。

  当你的资产量级不大、杠杆率低或是零杠杆时,那么在一定程度上贷款购买资产,为财富加上杠杆,也是容易实现的,同样也是首要考虑的。

  在杠杆成本的调整上,高利率贷款比如信用卡分期付款等,就可以尽快还掉;而低利率的贷款,比如房贷或是信用贷款等,数额越大,时间越长越好。

  它们有各自的边际作用,关键是你应该找到其中你相对最容易改善的方面,从那里开始,逐步把财富的每一个变量变得更大、更有力。

  世界读书日,小巴邀请了多位读书大咖,在他们当中,有中国第一位研究性的女社会学家、文案天后、中国当代科幻第一人、播广告最快的主持人等等,快来猜猜他们是谁吧~

戳下图猜嘉宾

  

business.sohu.com true 吴晓波频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1/n489844298.shtml report 7697 点击上图▲成为会员超过15万人在听每天半元钱,听吴晓波说世界万千文/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上周,小巴以《人民的名义》为案例写了一篇关于投资与财富原理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