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邓峰:百度的无人驾驶计划毁不了同行 投资公司不该看成功率,而是看回报

投资界 阅读(0) 评论()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4月22日消息,2017 DEMO CHINA创新中国春季峰会在京举行。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峰受邀参加,在对话环节他对目前一些热点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首先,关于主持人提出的“百度无人驾驶开源是否对致力于这一领域投资的北极光创投造成影响”的问题。邓峰表示,并没有太大影响。“对于北极光来说,人工智能是重点,而只谈无人驾驶并不准确。人工智能包含自动驾驶,而自动驾驶又包含无人驾驶,这只是我们投资布局的一部分。”邓峰说道。他认为,平台的开放共享在大方向上对这个领域发展是有好处的。

  之前有媒体预测,百度的“阿波罗计划”会毁掉全球百亿无人驾驶基金。对于这一推测,邓峰显得非常轻松。他认为在无人驾驶领域,不可能在一个计划开始实施之后的短时间内迅速发展。“方向是对的,过程没那么快,其中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邓峰这样回应。

  2004年,是国内风险投资的一个拐点。而对于几年前回国涉水这一领域的决定,邓峰则用“前瞻性”三字来形容。他认为自己当初转做风险投资之后,反而变得更加轻松了。在当时,这一领域对邓峰来说还是“从头开始创业”,他也在慢慢摸索的过程中越来越“接地气”。

  关于去年被热炒的“资本寒冬”,邓峰表示这只是“冷热不均”。他解释道,从2015年到2016年,市场上的资金量越来越大,2017年还会增加,一些公司“死掉”是因为基数也很大。“对于风投来说,挑战来自于未来十年,到时候机会很多,但是总回报率可能会下降。资金变多多,进入价格也会相应提高,PE就会下降,所以退出的价格不一定会提升。VC两极分化会更严重。”邓峰说道。

  从过往来看,北极光创投是一支非常稳健的投资基金。在投资的公司中,不乏10亿、30亿级别的独角兽,但上百亿美金级别的公司数量也很少。邓峰认为,对于一家投资公司来说,VC不应该以投资的成功率作为好坏的评定标准,而是应该以回报计算。

  邓峰表示,自己不太相信“风口”,而是应该用趋势和赛道来评定。“因为风口出来的时候再投就晚了。”他解释道。邓峰认为人工智能就是很好的方向。而在这一领域中,算法、模式已经没有那么重要,而最重要的是数据,仍然还需要时间来积累。同时,邓峰认为不能把人工智能看作独立体,而是需要大数据来与其相辅相成。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2/n490111013.shtml report 1273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4月22日消息,2017DEMOCHINA创新中国春季峰会在京举行。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峰受邀参加,在对话环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