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跟全球最大对冲基金学投资,30年后你就是千万富翁

  来源:苏宁金融研究院

  作者:左俊义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近期,由公募基金公司发行的FOF基金即将面世。根据报道,目前基金公司大约上报了64款FOF产品,而且监管层对FOF产品的审批也会加快,相信大家很快就可以在市面上买到相关产品。

  那么,FOF比较成熟的组合投资方法有哪些?个人投资者可否自己创建一个长期来看收益很不错的基金组合呢?下面来看一看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的组合投资理念。

  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

  根据统计,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对冲基金是桥水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高达1178亿美元(参见表1)。

  在上表1所展示的全球十大对冲基金里,Two Sigma、D.E Shaw和Citadel是三家量化和算法驱动的基金;Baupost的创始人Seth Klarman崇尚价值投资理念并且出过一本售价2499美元的投资书籍《安全边际》;索罗斯基金和保尔森基金想必大家都非常了解了,两者分别在1992年和2008年做空英镑和次贷赚了大钱,业界猜测2016年这两家基金巨亏与做空美股有关;艾略特基金专注于投资陷入困境的公司债和主权债。

  桥水基金2016年净收益是49亿美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6年我国公募基金整体亏损1700亿元,当然,这里面很大原因是2016年国内外资本市场表现差异很大。再来看看桥水基金1178亿美元的资产管理规模是个什么概念呢?2016年我国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是7.89万亿人民币,按6.8的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来计算,桥水基金的规模大约占我国私募基金整体规模的10%左右。

  桥水基金的老板是达里奥(Ray Dalio),他曾经花了许多时间研究经济和金融运行的框架,对他来说,世间万物都像是一台机器,也因此致力于弄懂经济这台机器是如何运转的。达里奥关注各类机构对各类资产的买卖数量、债务周期和交易规则,他写过一个20页的小册子《A Template for Understanding What’s Going On》(译名《理解去杠杆》)来解释杠杆周期和我们面临的去杠杆的大环境;同时认为每个人要正确认识自己。在达里奥的公司里,每个人都可以对其他人产生质疑,员工都在一种全透明的环境中工作,比如所有会议都将录像或者录音,这部分自我管理内容被他写成《Principles》(译名《原则》),并且每个员工都要通读。

  桥水惯用的投资策略——风险平价策略

  所谓“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桥水能做到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自然不是虚的。桥水除了捕捉alpha机会等传统的对冲基金策略,还有自身的资产配置理念:风险平价策略(risk parity strategy)和全天候策略(all weather portfolio)。这一次来介绍一下风险平价策略。

  传统的资产配置策略,比如60/40策略是将资金的60%配置于股票市场、40%配置于债券市场。然而,这一配置策略的短板是,当全球遭遇经济危机或者金融危机时,股票市场一般会经历时间很长、并且幅度很深的调整,因此整个组合中股票头寸贡献了绝大部分的回撤和风险,比如60%的股票配置一般会贡献90%的组合波动。那么为什么不把组合的风险平均分配到各类资产之中呢?

  风险平价策略就是基于平均分配风险这一理念诞生的。最简化的模型是,计算各类资产的波动率,然后求各类资产波动率的倒数之和,每类资产的权重就是这类资产波动率的倒数占全部资产波动率倒数和的比率。通过这样配置各类资产,长期来看各类资产对组合贡献的风险都是相同的。

  与传统的60/40组合比起来,风险平价组合的优势是组合更加平滑。传统的60/40组合在金融危机时,会由于股票市场的崩盘经历大幅的回撤,而风险平价组合在金融危机时回撤要小得多,因为风险平价组合会配置更多的债券资产,而债券资产一般会在金融危机时贡献正收益,因为投资者会在危机时逃向安全资产,比如,2015年下半年股灾时债券和分级A成了表现最好的资产。

  上图1展示了传统组合和风险平价组合,其中红线是传统的60/40组合,蓝线是风险平价组合。两个组合的年化收益率是相同的,都是9.9%,但风险平价组合的波动率更低,组合标准差是5.2%,大约是传统组合标准差10.6%的一半左右。你还可以观察到2000年科技泡沫破灭和2008年金融危机时,传统组合的净值曲线回撤幅度更大,风险平价组合相比要小得多。

  每月定投5000元,30年后你就是千万富翁

  那么,怎么用国内的资产来构建风险平价组合呢?可以选取股票、债券和黄金这三类资产来做组合。

  由于我国债券的波动率是非常低的,因此,这里使用债基的分级B基金来构建组合。分别计算沪深300ETF、汇利B、黄金ETF在2014年以来的波动率,然后按波动率的倒数计算三类资产的权重,发现如果按平均分配波动率来构建组合的话,三类资产的权重依次是8.5%、50.8%和40.7%。简单取整数来构建组合,沪深300ETF、汇利B、黄金ETF的权重依次是10%、50%和40%。

  整个组合2014年以来的年化收益率是12%,最大回撤10%(参见图2)。从图2可以看出,整个组合的净值曲线是非常平稳的,而且基本上每年都取得了比较不错的收益,2014年至2016年每年的收益率依次是19.0%、12.9%和7.5%。

  通过上面的介绍,是不是对风险平价组合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呢?与其跟着周围的人一起炒股然后大起大落,不如使用先进的组合投资理念构建一个中长期来看非常平稳的投资组合。有了这种组合,就可以不断进行定投来让自己的财富稳步增长了,比如每月定投5000元、按12%的年化收益率计算,30年后,你的财富总额将是1600万元,稳稳的千万富翁呀!

business.sohu.com true 苏宁金融研究院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4/n490422169.shtml report 3431 来源:苏宁金融研究院作者:左俊义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近期,由公募基金公司发行的FOF基金即将面世。根据报道,目前基金公司大约上报了64款FOF产品,而且监管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