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余额宝1.14万亿背后,是支付宝和微信20万亿帝国

金融之家网 阅读(0) 评论()

  文|金融之家 zora

  金融之家4月24日讯,你只看到了余额宝创出了1.14万亿的好成绩,却没有关注到支付宝和微信默默崛起的20万亿支付帝国。

  余额宝在第一季度高调突破了万亿大关,以1.14万亿的规模创出历史新高。作为天弘基金一枝独秀的公募基金产品,余额宝的成就自然离不开天弘基金的努力和投资者的热情。但是,真正推动余额宝破万亿的根本力量还是来自移动支付对社会生活的渗透。

  势如破竹的移动支付

  近期,联合国推动的“无现金联盟”针对我国的金融科技和数字支付领域发布了一份有意思的报告。该报告显示,2016年,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交易额从2013年的不足810亿美元上升到了2.9万亿美元以上,折合成人民币大约20万亿元。这在任何人看来都是难以置信的。

  “无现金联盟”于4月18日在杭州成立,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蚂蚁金服作为理事和15家联盟成员倡导发起,目的是加速从现金到无现金支付的转化。该联盟近期发布的报告解释称,在政府包容性的金融政策的促进下,我国数字支付的力量已经变得相当强大。金融科技,尤其是移动支付,已经成为了为个人和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有效手段。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阿里旗下的支付宝和腾讯的微信支付。

  支付宝创建于2004年,移动互联网在短短十几年的快速发展也推动了支付宝业务的快速覆盖。如今,支付宝平均每天处理的支付业务量达到了1.75亿个,可谓数量惊人,此外,这些业务大多数是通过移动端手机实现的,这对任何发达经济体来说,都是不可实现的。

  目前,国内唯一能和支付宝在支付领域抗衡的也只有腾讯旗下的微信支付了。微信作为国内最大的社交平台,每天大约有8.06亿个活跃用户——这是支付宝几次想要抢占都无功而返的一个宝贵资源。由社交衍生出的转账和支付需求令微信快速抢占支付份额,在支付使用频率上做到了与支付宝不相上下。

  相比之下,其它支付手段,如苹果支付,小米支付等支付方式的使用人群只占极少数。统计显示,这些厂商的移动支付总额还不到支付宝和微信的一个零头。

  支付宝(Alipay)、微信(WeChat)和其他支付厂商(others)的市场份额对比

  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作为国内最具主导地位的两大支付巨头,虽然还在相互竞争,但触角都已经伸向了支付以外的其他金融领域。

  借力支付的余额宝

  支付宝早的业务早已不限于转账和支付,微信也不单纯是一个聊天时能够发送红包的社交平台。支付宝和微信在沿着相同的道路转变,那就是变得“大而全”。

  支付宝目前已经囊括了出行、电影、充值缴费以及投资基金等各个方面,微信也推出了小程序来为该应用增添更多的内容可选项。微信年后推出的黄金红包更是显露出了互联网金融公司将触角伸向大宗商品投资的市场野心。

  余额宝就是一个基金产品借力支付平台的成功案例。

  阿里的余额宝是一个类似银行储蓄账户的低风险货币基金。该基金在支付宝的首页一眼就能看到,支付宝作为中国人使用频率最高的应用之一,用户在使用该支付软件时,通常会将自己的闲散资金“扔到”余额宝当中——既作为一种储蓄手段,又作为一种投资方式——而该货币基金最大的好处还是安全性和灵活性。

  早在2013年,余额宝就交出了1.52亿用户的好成绩,短短三年时间,余额宝的用户量已经翻倍,在今年第一季度超过了3万亿人。除此之外,该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是一路走高,今年一季度,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由年初的3%左右上涨至如今的3.9%,这也是推动其规模水涨船高的一大重要因素。

  这种以支付带动其他金融活动的发展方式的一大好处就是,金融场景能够顺其自然的搭建从而更容易形成生态闭环,而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

  据报道,截止到2016年9月份,蚂蚁金服已经提供超过了1070亿美元的贷款,芝麻信用分的使用频率已经超过了传统银行的信用评分。2016年11月末,微众银行微粒贷也已累计发放了1600亿元以上的贷款,主动授信客户达6000万以上,最高日贷款笔数更是超10万笔。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已经令全世界瞩目。

  互联网金融一直在推动国内经济的增长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金融科技公司数量的增长绝对是国内财富增长的重要催化剂。然而,这需要建立在政策制定者合理参与的前提下。正如“无现金联盟”的报告所提到的,管者必须创造一个支持性的监管环境来允许金融科技公司的成长和进步。鼓励创新而不是过度监管,这是世界上任何监管者都要面临的挑战。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4/n490513741.shtml report 3443 文|金融之家zora金融之家4月24日讯,你只看到了余额宝创出了1.14万亿的好成绩,却没有关注到支付宝和微信默默崛起的20万亿支付帝国。余额宝在第一季度高调突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