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惠誉:中国银行监管趋严,信用正面但风险犹存 丨评级机构Weekly Outlook

  整理:吴越/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导语

  惠誉表示,中国银行监管趋严,信用正面但风险犹存。联合资信表示,土耳其修宪公投获通过,短期对土耳其主权信用水平影响不大。

  国家评级调整方面,标普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评级由A-下调至BBB+;标普将萨尔瓦多长期评级由CCC-下调至SD(选择性违约),将短期评级由C下调至SD;穆迪将罗马尼亚Baa3的评级展望由负面调为稳定。

  公司评级调整方面,标普将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B的评级展望由负面上调为稳定。

一周经济观点

  惠誉:中国银行监管趋严,信用正面但风险犹存。(2017.4.21)

  • 中国银监会近期发布多个监管文件,旨在加强对风险管理的监管,尤其针对影子银行活动。惠誉表示,更严的监督、管理和管理层问责有助于改善治理和控制金融风险。

  • 中国影子银行活动已经成为金融中介的重要组成,监管当局抑制其发展或损伤经济。比如,2016年底理财产品余额相当于GDP的40%,从2013年起年均增长率超过40%。如果影子银行规模突然下滑可能引发流动性紧张和不良贷款规模上升。

  • 因此,惠誉认为中国监管当局将允许影子银行继续发展。近期的监管文件显示要加强银行部门风险防控,防止风险在整个金融系统传播。

  • 监管文件对原有监管规定并没有大的改动,但是监管实施将更加严格。文件对银行绕过监管的具体活动进行了明确的列举。对银行内部治理和股东责任也做了更严格的规定,加强了处罚力度。2017年1季度对银行的罚款为1.9亿元,2016年全年罚款为2.7亿元。

  • 银行被要求进行自查并在未来几个月内汇报结果。监管部门也将在此阶段进行现场检查。

  • 改善治理和透明度有助于当局更好衡量和管控系统性风险,对中国的经营环境有正面影响。但是,对银行间市场和银行活动依赖度极高的一些小银行将面临盈利性和资本方面的压力。

  联合资信:土耳其修宪公投获通过,短期对土耳其主权信用水平影响不大。(2017.4.20)

  • 2017年4月16日,土耳其修宪全民公投获通过,将在2019年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后正式实行总统制。

  • 带来的主要变化包括:1)废除总理职位,总统担任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并成为实权领袖;2)总统权力进一步扩大,可直接任免包括副总统和内阁部长在内的政府高官,可不经过议会批准颁布法令,也有权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3)总统参与政党活动将不再受“政党中立”原则的限制;4)国民议会监督、质询职权被削弱,议会的质询听政权将会被议会调查辩论和书面质疑等方式所替代。

  • 联合资信认为,短期来看,公投结果对土耳其主权信用水平影响不大。长期来看,如果经济改革能够有效改善土耳其的结构性问题并提升土耳其的外部融资实力,将对土耳其信用水平带来正面影响;如果经济改革未能给土耳其经济发展和外部融资实力带来显著改善,同时出现政府财政状况恶化、政府债务攀升等问题,将对土耳其信用水平带来负面影响。

一周评级下调
  • 国家&主权债务评级

  标普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长期本、外币主权评级由A-下调至BBB+,展望稳定,确定其短期本、外币评级为A-2。调整依据为该国自2014年以来债务负担大幅上升,经济衰退。(2017.4.21)

  标普将萨尔瓦多长期本、外币主权评级由CCC-下调至SD(选择性违约),将短期本、外币评级由C下调至SD。调整依据为该国在标普估算的5天缓冲期内未能支付养老债务的利息。(2017.4.20)

  穆迪将罗马尼亚主权评级展望由负面调为稳定,确定其长期发行主体评级为Baa3。依据包括:1)财政扩张政策导致财政赤字扩大,债务占GDP比进入上升通道;2)顺周期的宏观经济增长使得该国工作快速增长,价格竞争力下降,竞争账户赤字扩大。(2017.4.21)

一周评级上调
  • 国内机构评级

  【非金融机构评级】

  标普将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长期公司评级展望由负面调为稳定,确定其长期公司评级为B。调整依据为标普预期该公司将逐步降低债务水平和相关债务。(2017.4.20)

一周评级
  • 国家&主权债务评级

  惠誉确定危地马拉(拉丁美洲国家)长期本、外币主体违约等级为BB,展望稳定,评级上限为BB+,短期本、外币主体违约等级为B。(2017.4.19)

  惠誉确定卢森堡长期本、外币主体违约等级为AAA,展望稳定,评级上限为AAA,短期本、外币主体违约等级为F1+。(2017.4.14)

  惠誉确定加蓬(非洲中西部国家)长期本、外币主体违约等级为B+,展望稳定,评级上限为BBB-,短期本、外币主体违约等级为B。(2017.4.14)

  标普确定中国台湾长、短期本外币主权评级分别为AA-和A-1+,展望稳定。(2017.4.21)

  标普确定挪威长、短期本外币主权评级分别为AAA和A-1+,展望稳定。(2017.4.21)

  标普确定波兰长、短期外币主权评级分别为BBB+和A-2,长、短期本币主权评级分别为A-和A-2,展望稳定。(2017.4.21)

  标普确定埃塞俄比亚长、短期本外币主权评级分别为B和B,展望稳定。(2017.4.21)

  标普确定约旦长、短期本外币主权评级分别为BB-和B,展望负面。负面展望反应该国财政和外部资产状况面临的挑战,尤其实在低增长、高失业和地区不稳定的背景下。(2017.4.21)

  标普确定蒙古长、短期本外币主权评级分别为B-和B,展望稳定。(2017.4.18)

  标普确定日本长、短期本外币主权评级分别为A+和A-1+,展望稳定。(2017.4.18)

  穆迪确定孟加拉国长期发行主体及高级无担保债务评级为Ba3,展望稳定。(2017.4.17)

  • 国内机构评级

  【金融机构评级】

  标普确定中国国家开发投资公司长期公司信用评级为A+,展望负面。负面展望反应的是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为负面的情况。(2017.4.18)

  【非金融机构评级】

  标普确定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及其香港子公司长期公司信用评级为B+,展望稳定。(2017.4.21)

  标普确定中国国家电网公司长期公司信用评级为AA-,展望负面。负面展望反应的是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为负面的情况。(2017.4.18)

  标普确定中国南方电网国际金融(英属维尔京群岛)有限公司即将发行的美元高级无抵押票据的长期评级为AA-,由中国南方电网有限公司(AA-,负面)做无条件不可撤回的担保。(2017.4.17)

  相关阅读:

  大公:消费金融类资产支持证券规模快速增长惠誉:中国银行业盈利能力或进一步降低穆迪:房价下跌的可能性给中国经济带来更高风险

  标普:指标显示中国并非汇率操纵国

  更完整的机构观点可登陆第一财经研究院官网www.cnbri.org进行查看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4/n490546250.shtml report 7889 整理:吴越/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导语惠誉表示,中国银行监管趋严,信用正面但风险犹存。联合资信表示,土耳其修宪公投获通过,短期对土耳其主权信用水平影响不大。国家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