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央企投资基金密集落地沿海发达地区

中国经济时报 阅读(0) 评论()

  关注国企改革(中)本报记者 张一鸣

  地处沿海发达地区的广州和深圳在短短一周内,相继迎来两只重量级国有投资基金。

  上周,国新央企运营(广州)投资基金在广东省成立。此前的一周,由中国诚通牵头的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首只子基金——深圳国调招商并购股权投资基金成立。

  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东生表示,设立国新央企运营投资基金是中国国新配合国资委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国有企业布局结构调整、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的重要举措,是中国国新试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重要探索和实践,将按照中央深化国企改革的战略部署,立足于中央企业、地方国企等重点骨干企业,发挥国有资本辐射和带动作用,全面服务于国有企业和经济的持续发展。

  3月15日,国新央企运营投资基金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仅过去40天,国新基金就在广州正式成立。广州市市长温国辉表示,这个速度说明三家股东合作高度一致和创业热情的高度融合。

  记者获悉,国新基金是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代表广州市政府与央企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浦发银行共同发起设立的,总规模1500亿元,首期规模501亿元。

  此前成立的国调招商并购基金作为国企结构调整基金的首只子基金,是由国企结构调整基金、深圳市招商银行股权投资基金、深圳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盐田区国有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出资人共同设立的大型并购基金。基金目标总规模500亿元,首期规模352.57亿元,将重点围绕企业并购重组、成长型企业、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海外并购等方向进行投资。

  中国国新和中国诚通都是国资委设定的首批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企业,在第二批试点中被列为国有资产运营公司试点单位,被认为将在国企改革中承担重任,特别是在如何发挥资本在国企改革中的作用,带动和引导资本的优化配置。

  之前由中国诚通牵头成立的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已分别投资或者认购中国中冶、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航的股权。以18亿元成功认购中国国航2.13亿股,成为中国国航第七大股东;投资1亿美元,成为仅次于中信集团的第二大基石投资者;认购完成A股非公开发行的中国中冶2476万股,认购金额9558万元。

  早在2016年8月,中国国新曾成立了设计总规模2000亿元的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记者注意到,与之前的风险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企业技术创新、产业升级项目不同,上周新成立的国新基金主要聚焦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重点投资于中央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组整合并购、资产证券化等兼具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项目。

  近期央企的投资基金加快落地,覆盖范围和领域日趋广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贾涛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企投资基金将在国企改革中承担提高国有资本运作效率与效益、突出国有资本的放大与带动功能、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创新的重任。

  作为国新基金的普通合伙人,国新央企运营投资基金管理(广州)有限公司(下称“国新管理”)将负责基金的投资经营与管理。国新基金管理公司和基金先后于4月12日和13日在南沙区完成了工商登记注册,并领取了营业执照,它采取有限合伙制,是广州迄今为止单体规模最大的基金。 地方政府对有国资背景的基金持欢迎态度。温国辉称,近年来,广州金融业已成为引领广州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国新基金的成立将带动更多金融项目落户广州,助力广州提升金融发展水平,同时对优化整合国有资本产业布局、促进国企国资改革创新、推动央企和地方经济互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据悉,国新基金以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为目标,重点投资于国有企业深化改革、重组整合、兼并收购等具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重大项目。浦发银行副行长谢伟表示,国新央企运营投资基金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发展前景,基金落户广州,辐射南粤,具有突出的地理优势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公开信息显示,国新央企运营投资基金由中国国新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广州市政府、浦发银行发起设立。基金依托中国国新试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改革优势,运用资本纽带广泛融合中央企业、地方政府、地方国企、上市公司等资源,打造成为市场化、专业化的央企股权运营基金。

  贾涛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央企投资资金进入市场,一定要注意打破传统的行政化管理方式,实现真正的市场化、专业化乃至国际化运作,尤其要重视人才激励及风险控制,才能充分发挥放大资金的作用。在这方面,国新管理由中国国新、广州基金、浦发银行、中金公司四方的旗下公司共同出资组成,就极具整合各方优秀基因的深意。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5/n490587031.shtml report 2046 关注国企改革(中)本报记者张一鸣地处沿海发达地区的广州和深圳在短短一周内,相继迎来两只重量级国有投资基金。上周,国新央企运营(广州)投资基金在广东省成立。此前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