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最前研|绿地49.67亿收购协信远创40%股权;集权7年后金地集团再次放权

  今日聚焦

  企业绿地控股收购协信远创40%股权交易价定为49.67亿

【事件】4月24日,绿地控股集团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绿地集团通过股权转让及增资的方式投资入股重庆协信远创实业有限公司,持有其40%的股权,交易价格为人民币49.67亿元。

【CRIC点评】2016年,绿地进一步实现规模化,其合同销售金额2550亿元,同比增长11%,位列房企排名第四位;总土地储备达146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而2012年起,协信提出了商业+住宅+产业模式,着力在重庆等城市打造总部城项目,将商业和住宅项目开发在传统工业园区内,对产业园进行改造升级。此外,协信地产多地持有的多个商业地产项目——协信中心和协信天地等,处于热销状态,其中,虹桥协信中心和协信天地销售额均为上海前十。此次绿地收购协信,一方面将助力绿地进一步扩大房地产主业规模,实现业绩增长、资源扩张及增加土地储备;另一方面,在绿地聚焦住宅项目的优势下,将有助于推动绿地商业及产业地产开发运营能力,达成与协信的优势互补。另外,协信也有望依托绿地强大的规模背景来拓宽融资渠道、实现较为灵活的市场运营模式。

  企业金地集团集权7年后宣布重新放权,谋解重点城市“拿地荒”

【事件】4月11日,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签发文件,宣布已经深耕城市可基于自身条件和需要设立总监职位、推行片区制、成立新业务部门;文件同时强调加强各区域的投资力量。

【CRIC点评】金地集团作为2016年的一匹黑马,销售金额成功破千亿,完成了63%的同比增长,规模发展成绩有目共睹。同时,在今年1月,金地总裁黄俊灿在年会上宣布,公司将在三年内冲击2000亿元的目标,并当场给城市负责人下了一道“军令状”,城市公司总经理当年拿不到地,即就地免职,企业的规模发展需求之迫切“可见一斑”,而这次金地集团董事长签发放权的文件算是将拿地的权利正式下放。

近年来,对规模房企而言,总部向区域公司下放拿地权利,变得越来越有必要。因目前的土地市场上竞争激烈,各家房企拿地标准趋同,能否拿到合适地块的主要因素就在于决策效率,尤其是在收并购市场上容易错失良机,而规模房企一般拿地审批流程较长,容易延误时机,这次金地的放权,主要即是对土地投资的决策流程进行改善,提高效率以快致胜。但同时,也需要集团去把握下放给地方公司的投资额度,防止区域公司一家独大的局面产生。

本文版权归克而瑞研究中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随意更改原文违者必究!

转载注明出处:克而瑞地产研究(cricyjzx

  克而瑞地产研究

微信号:cricyjzx

  易居中国集团旗下专业研究部门

  专注房地产行业和企业深入探索

  连续七年发布房企销售排行榜单

business.sohu.com true 克而瑞地产研究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5/n490683771.shtml report 2876 今日聚焦企业|绿地控股收购协信远创40%股权交易价定为49.67亿【事件】4月24日,绿地控股集团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绿地集团通过股权转让及增资的方式投资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