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Regtech接棒Fintech,再次搅动金融这一池春水

金融之家网 阅读(0) 评论()

  金融之家4月25日讯,2016年,你可能只是对Regtech(监管科技)略有耳闻,但2017年,Regtech将成为金融机构的“标配”。

  Fintech作为最近两年被金融圈热炒的话题,已经通过移动应用、银行自动化以及区块链等技术有效的改善了金融服务。当Fintech的蓝海已过,金融科技开始面临监管瓶颈,金融机构又找到了新的追逐目标——Regtech。

  然而,科技被用来满足监管要求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了,新概念Regtech又会给金融市场带来什么新鲜血液呢?

  何为Regtech?

  Regtech被定义为一种科技创新应用,即“监管”+“科技”,是指金融机构利用新技术来更有效地解决监管合规问题,以减少因违规而产生的合规费用。

  RegTech公司通常会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数字技术来帮助有需求的金融机构核查是否符合反洗钱等监管政策、遵守相关监管制度,避免由于不满足监管合规要求而带来的巨额罚款。

  Regtech与Fintech最关键的区别在于其灵活性。

  Regtech允许使用先进的技术去提取、转移和加载数据集,不仅快速而且高效,能够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并在竞争中保持领先。此外,Regtech为企业提供了引入新功能的机会——利用现有的系统和数据,更灵活及时的去产生监管信息。到目前为止,Regtech的先进性已经为许多企业极大了改善了监管环境。

  在创新性上,Regtech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机器学习、大数据和云计算这三个方面。这三项技术正在帮助政府和金融机构转变监管思路,通过借助复杂的数据分析来做出正确的风险决策。

  机器学习、大数据和云计算

  机器学习——通过借助机器学习,Regtech能够更好的做情景分析和预测。借助机器学习,通过先进的分析法、模型及可视化技术,企业能够做到更深入的分析数据。随着数据分析量的增加,机器学习在金融机构监管中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大数据分析——金融机构可用数据的厚度和广度是巨大的。然而,这些数据仍然没有被充分利用,无法有效和主动地用于进行风险管理。Regtech能够利用分析工具分析现有的“大数据”并解锁它们潜在的用途,从而令相同的数据能发挥不同的用途。所以,基于大数据分析的RegTech解决方案将是2017年银行和金融科技主要的关注领域。

  云计算——监管机构的要求变化频繁。监管者会定期修改它们的需求,更新记录以及实施更多的监管。云计算具备应对监管变化的灵活性,通过使用易于更新升级的技术,云计算会提供低成本的应用程序和应对新监管要求的有效模型,基于这些属性,云计算在应对长期监管问题方面不可或缺。

  Fintech 公司对 Regtech 服务的依赖显而易见。

  目前,已经有一部分金融机构在利用监管科技来降低企业合规成本。第一波兴起的 Regtech 公司已经帮助欧美地区的许多公司大幅提升了效率并缩减了成本。无论是西方的美国和欧洲,还是亚洲地区的香港和新加坡,都将Regtech作为了接下来的关注重点, Regtech 将成为 Fintech 公司正常运转的决胜工具。

  在未来的几年,我们可以预期Regtech的大展拳脚将会使金融监管更加依赖于数据、实时信息以及算法和分析的整合。继Fintech之后,Regtech有可能会再次搅动金融这一池春水。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5/n490689650.shtml report 2450 金融之家4月25日讯,2016年,你可能只是对Regtech(监管科技)略有耳闻,但2017年,Regtech将成为金融机构的“标配”。Fintech作为最近两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