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东芝绝境能否重生?看半导体产业花落谁家

港股解码 东芝 阅读(0) 评论()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 文|张欣然,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

  发布2016年财报,亏损超预期

  东芝公司本月最新发布的2016财年(截至2017年3月31日)前三季度财报显示,在未经过审计的情况下,该公司亏损额达到5325.1亿日元,超过此前市场预计的5000亿日元左右,主要原因是其美国核电业务出现巨亏。此外,东芝同期销售额为3.85万亿日元,营业亏损额达到5762.8亿日元。截至去年底,东芝陷入资不抵债困境,其资产净值为负2256.9亿日元,较此前预计的负1912亿日元继续恶化。

  东芝或于7月分拆业务 以增强各自的自主权

  据彭博24日报道,东芝将把主要业务分拆成为四家独立公司,以增强各自的自主权,提供各自开拓商业的机会。

  四家独立公司业务是:社会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城市水处理、铁路工程;能源业务,包括热力发电和核电业务;电子设备业务,包括数据存储设备和硬盘业务。最后是信息和通信技术。

  分拆将分阶段实施,第一批变化将于7月份生效,能源系统和核业务将合并。分拆或导致东芝向新的公司转移约两万名员工,相当于母公司当前员工人数的80%,短期内,员工薪资待遇将保持不变,但是未来将会根据各个子公司的业绩波动而受到影响。

  

  数据存储设备和硬盘业务是东芝的核心业务,也是品牌价值所在,东芝能否在“分拆”的重要关口决出重生,就看能否以比较高的价格卖给“中意”的企业。

  最强买家还是本土企业?

  围绕东芝半导体计划出售的存储器业务,美国投资基金科尔伯格·克拉维斯(简称KKR)和日本官民合资基金产业革新机构将携手参与招标手续。围绕东芝潜力业务的招投标预计以这两家公司为核心推进。二次招标预计进行到5月中旬才能见分晓。

  

  作为世界最大规模并购基金的KKR参加了3月底截止的第一次招标,不过提出金额较低,因此东芝同时在摸索与其他公司的合作。另一方面,革新机构并未参加第一次招标,4月之后才开始展现出积极姿态。

  KKR到2016年底为止,总计管理着约1300亿美元资金、在日本也积极涉足并购。而日本的革新机构则希望避免向中国大陆和台湾企业出售东芝半导体业务,以保护东芝的核心技术不泄露给行业“追随者”,维持自己的竞争优势。

  各国企业收购意图互相交织

  围绕东芝出售半导体业务的第一次招标,包括同行企业、合作伙伴以及基金等美韩台约10家机构参与了投标。除了与东芝在生产方面展开合作的美国西部数据之外,美国博通、韩国SK海力士和台湾鸿海精密工业等入围。

  随着招标推进,希望尽早以高价出售的东芝与拒绝同业其他公司收购的西部数据、以及担心技术外流的日本政府等各种立场的战略相互交错。

  各方动作活跃,可能多家企业共同出资

  企业之间增加合作是走出交织的关键。拥有充足资金、因属于基金而业务层面制约较少的KKR和革新机构的动向颇受关注。东芝相关人士曾表示,“(美国公司)日美合作是目前最有可能的选项”。

  此外,西部数据正摸索与KKR合作,而SK海力士则在摸索与革新机构的合作。虽然有西部数据的意向,但对于革新机构来说,如果有实业公司参加,推动技术革新这一提供援助的大道理将容易成立。东芝希望推动多家企业提供资金来提高增长乏力的出售金额。

  

  不限于目前最有可能的日本和美国企业,其他国家地区企业也一直关注着东芝的半导体业务走向。鸿海正摸索与软银集团和美国苹果等的合作,日美以外的企业买家也有可能卷土重来,即使面临很多障碍,但用资金买到半导体的核心技术毕竟要比花上数年的时间自主研发来的快得多,不排除多家企业竞相购买共同出资的情况。

  ■ 编辑|徐冰莹,财华社财经编辑。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5/n490702030.shtml report 2431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文|张欣然,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发布2016年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