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兴证宏观】政策强调重视防控金融风险(政策追踪)

摘要:

  1)政治局会议强调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加强监管协调

  2)保监会发文加码风险防控政策

  3)美联储6月加息预期回升至66.5%;

  4)法国大选第一轮选举结束,马克龙和勒庞角逐5月7日的第二轮选举;

  5)朝鲜于建军85周年纪念日进行大规模炮击训练,暂未进行核试验

  国内政策雷达图

  

  红色:本周有偏宽松的政策;蓝色:本周有偏紧缩的政策;黄色:本周有改革转型的政策;灰色:本周无重大政策。

  国内

  政治局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加强监管协调,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大惩处违规违法行为工作力度。近期,金融监管政策进一步推进:

  保监会加码风险防控政策。继上周银监会密集出台加强风险防控的5-7号文后,本周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监管维护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34号文)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35号文),其中34号文提出加强对创新业务和交叉领域的制度完善防止监管套利,把业务扩张激进、风险指标偏离度大的异常机构作为监管重点,在市场准入、产品审批备案、高管核准等方面进行必要的限制;35号文则要求进一步加强保险业中流动性风险、资金运用风险、战略风险等风险的防控,要求保险公司加强资产负债管理。

  银监会关注房地产领域金融风险。本周银监会召开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 ,强调严禁银行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同时规范理财和代销业务,切实打破“刚性兑付”,以及加强股东准入监管,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等。另外,银监会主席郭树清也发表讲话称房地产相关贷款潜在风险比较大,对不良贷款“双降”问题不能盲目乐观,不良资产上升趋势依然没有改变。近期密集出台的金融监管政策进一步印证了我们此前在新周期?障目的一叶所提出的:经济企稳,二季度政策的天平将向金融监管倾斜。

  国内:货币政策

  本周,央行连续进行公开市场净投放,以稳定货币市场流动性的紧平衡。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1700亿元,已连续两周净投放。

  

  

  

  国内:其他经济政策

  

  

  美国货币政策雷达图

  

  覆盖美联储9位票委(voter)的发言情况,Tarullo目前已离职。

  红色:本周发言偏鹰派;蓝色:本周发言偏鸽派;浅青色:本周发言偏中性;灰色:本周无重要发言。

  海外

  联储票委(Voter)费歇尔和卡普兰认为年内仍需再加息2次。本周发言的美联储票委中,联储副主席费歇尔和达拉斯联储副主席卡普兰均认同今年再加息两次。费歇尔表示新兴市场承受美联储加息所造成影响的能力提高。在缩表问题上,卡普兰表示最早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会开始逐步缩表,认为在美联储开始缩表前2~3个月给出缩表计划是合适的。

  欧日央行行长仍维持鸽派表态。本周欧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通胀率未来数月可能会徘徊不前,欧元区经济增长风险仍然偏下行,仍需相当大程度的货币宽松措。本周发言的其他欧央行理事会成员也认同通胀水平尚未企稳,当前政策立场较为适宜,并不需要调整前瞻指引。本周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日央行将继续致力于宽松的货币政策,以便尽早实现2%的通胀目标。而日央行副行长岩田规久男则表示虽然当前日央行坚持货币宽松,但内部正在模拟退出宽松。

  海外:G4货币政策

  

  

  海外:美联储加息预期

  本周联邦利率期货隐含的2017年5月加息概率维持13.3%不变, 6月加息概率由53.5%回升至66.5%,7月加息概率由56.4%上升至69.6%

  

  海外:新兴市场货币政策

  本周,没有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政策发生改变。

  

  海外:重要事件进展-法国大选

4月23日法国举行第一轮总统大选,根据法国内政部的选票统计,中间派独立候选人马克龙得票率24.0%,极右翼候选人勒庞得票率21.3%,两人进入5月7日的第二轮总统大选。落选的菲永和哈蒙已号召他们的支持者在第二轮中支持马克龙,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现任总统奥朗德等欧盟政要也表态支持马克龙。第一轮大选结束后,马克龙发言表示希望担任爱国主义者的总统,重启欧洲计划,并对抗民族主义者的威胁。而勒庞则表示暂时卸任国民阵线党的领导人,希望在未来两周超脱党派考量,身份标签只剩下能够团结法国人民的“总统候选人”,同时抨击马克龙并未表现出热爱法国且倾向于“野蛮的全球化”。二者将在5月3日展开电视辩论。第一轮大选后最新出炉的民调显示,马克龙的支持率在61%-62%之间,而勒庞的支持率为38%-39%之间。而oddschecker给出的马克龙和勒庞的隐含获胜概率分别为:马克龙88.9%(与第一轮大选前相比上涨30.27%),勒庞16.3%(与第一轮大选前相比下降9.1%)。两位候选人的政见差异等信息请参见专题报告法国大选:法版“特朗普”要来了?》。

  

  

  海外:重要事件进展-英国退欧

  4月19日,英国下议院以522-13的压倒性优势通过提前大选议案,大选日期定在6月8日。此次大选主要是对英国下议院议员席位进行选举,若一党拥有绝对多数的议员,那么该党党魁将成为首相。4月21日,英首相May发表声明称,提前举行大选的目的是与欧盟达成正确的协议。

  欧盟方面,欧盟于4月20日调整英国退欧谈判指引,敦促英国解决欧洲央行的金融问题,并要求为欧盟公民提供简单管理。欧盟首席谈判代表Barnier在本周的发言中也重申了欧盟公民权利和金融协议的重要性,同时指出欧盟可以在英国完成大选后启动谈判,但英国不可能在2年内达成退欧贸易协定。此外,正如我们在《又一只黑天鹅折翼,法国首轮大选宣告落地》中提出的,若本次法国大选亲欧盟的马克龙最终当选,意味着法国可能会主张对英国退欧施加更为严厉的“惩罚”措施,而叠加英国大选提前至今年6月,欧洲的风险很可能会转移至英国。

  海外:重要事件进展-朝鲜局势

  4月25日,朝鲜迎来建军85周年纪念日。据称朝鲜在江原道进行了大规模炮击训练,是历来进行的最大规模炮击训练。美国军方人士透露,美军密歇根号核潜艇将于近日访问韩国釜山港,此举或许是为了展示军力震慑朝鲜。4月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邀请联合国安理会15个理事国的代表前往白宫共进工作午餐。特朗普在午餐会上表示,联合国需要准备对朝鲜进行更严厉的制裁。

  海外:未来一周重点数据预报

  

  以下为往期相关报告的链接:

  重要观点报告

  2017/03/23:当波动在靠近!——《宏观大类资产配置手册》系列·第三期

  2017/03/13:新周期?障目的一叶(春季策略电话会议纪要宏观部分)

2017/03/12:新周期?障目的一叶(2017年春季宏观报告)

  2017/01/17 : 盈利向上,估值向下——宏观大类资产配置手册系列·第二期

  2017/01/04:潮水退去—2017年固收年会会议纪要(宏观部分)

  2016/12/25三个担忧,在慢慢变成现实

  2016/12/07:祸水东引——2017年海外经济年报

  2016/12/05:当“前高后低”遇上“祸水东引”——2017年中国经济年报

  2016/12/04:2017年全球资产配置!策略会圆桌论坛纪要

  2016/12/01:策略会纪要:当“前高后低”遇上“祸水东引”

  2016/10/10:防御!防御!——宏观大类资产配置手册系列·第一期

  政策追踪系列报告

  2017/04/20:国内金融去杠杆加码,海外政治事件密集(政策追踪)

  2017/04/10:政策“盯住”金融风险(政策追踪)

  2017/03/29:英国首相启动退欧进程(政策追踪)

  2017/03/21:“金融改革+金融监管”两手抓(政策追踪)

  2017/03/15:美联储加息已“近在眼前”(政策追踪)

  2017/03/06:市场预期美联储3月“抢跑”(政策追踪)

  2017/02/28:联储表态鹰派,加息预期上升(政策追踪)

  2017/02/21:金融抑泡沫+防风险(政策追踪)

  2017/02/16:钢铁去产能政策升级(政策追踪)

  2017/02/08:一号文件聚焦农业供给侧改革(政策追踪)

  2017/01/25:欧央行按兵不动(政策追踪)

  2017/01/16:联储鹰表态,英国硬退欧(政策追踪)

  2017/01/09:美联储官员吹风偏鹰派(政策追踪)

  2017/01/03:打响2017深化改革之年“第一枪”(政策追踪)

business.sohu.com true XYMACRO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5/n490716365.shtml report 20079 摘要:1)政治局会议强调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加强监管协调;2)保监会发文加码风险防控政策;3)美联储6月加息预期回升至66.5%;4)法国大选第一轮选举结束,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