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同期好评不敌奥巴马,特朗普要强推税改刷“百日成绩单”。你知道他想怎么做吗?

  即将迎来“就职百日”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被美国民众打了差评。

  

  《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23日发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特朗普在美国选民中的支持率为42%,不支持率为53%。“就职百日”是多数美国总统最受欢迎的时期,但特朗普在这个时间节点的支持率为近代美国总统中最低,较前任奥巴马低了27个百分点。

  特朗普近期一系列动作似乎要为“百日成绩单”加分。

  首先,本周他可能再次尝试推进“奥巴马医保改革”的替代法案。上月他已经做过尝试,但以失败告终。

  此外,他还要避免美国政府再次停摆若美国国会未能在4月28日前通过财政支出预算案或延长财政开支授权,美国政府将再次“关门”。

  

  但最受关注的还是特朗普将于4月26日推出的规模“史无前例”的税改方案。其中,企业税由目前的35%降至15%将是关键部分如果按此20个百分点的削减计划,十年内,美国政府将减少2万亿美元的收入。

  减税势在必行

  市场分析认为,在经历了医改案挫败后,特朗普急需一场胜利来扭转颓势。

  

  4月22日,特朗普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他将提出大规模减税方案,力度很可能“超过以往任何一次”。根据美国法律,只有国会才能做出重大税法改革,但总统可以通过提供立法,来推动税务改革议程。

  此前,特朗普和美国财政部长努钦都承诺,要大力改革税制。特朗普还强调了简化税法的重要性。他认为,对于报税,很多人不知道他们在做什么,因为这些税务法规太复杂。

  根据路透报道,特朗普的税改方案,强调以减税来促进经济增长,并增加税收,不包括边境调整税(BAT)。白宫预算局局长穆瓦尼认为,美国政府在预算局5月底提出官方预算书前,不会发表具体的税务计划。

  15%企业税只是起点

  根据特朗普此前的表态,进一步的税务改革将会包括降低个人的税率和企业的税率。

  其中,企业税尤为受到关注。特朗普的税改计划提出,将公司所得税由现行的35%降至15%,而且不论大小公司一律适用。

  他自去年8月就开始谈及这一计划。他认为,低税率将会极大地刺激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创造大量新工作岗位,增加工人的税后工资,从而让美国成为最有税收优势的国家之一。

  将企业税降低到15%,符合特朗普在竞选期间的承诺。但是,有专家认为,除非再推出新的消费税来“平衡”减税损失,降低企业税的方案才能够得以实施。

  白宫高层表示,正在协商中的15%企业税只是起点,经由立法者讨论后,最终可能会相应提高。

  为富人减税?

  个人所得税方面,根据特朗普在去年竞选期间所做的税改计划,承诺采取自二战前以来的最低税率。

  对于年收入不到2.5万美元的单身人士,或者联合年收入不到5万美元的已婚夫妇,将不再收取收入所得税。这一计划将会为逾7300万户家庭免去收入所得税。

  对于这些家庭来说,新税收政策也大大地简化了他们填写税收报表的程序,节省了很多时间,只需要填写一张表格即可。

  同时,新税改或将个税税率级距从现行的7个减至4个(0%、10%、20%和25%)。

  那些年收入在150001美元或以上者,需要支付最高税率(25%),以及20%的资本利得税。

  而此前,2016年的税率级距是从10%(年收入少于9275美元)至39.6%(年收入为415050美元以上)。

  纽约市审计长斯特林格3月30日表示,特朗普的税改让不缺钱的百万富翁得益,却把负担留给了贫困人口,特别是一些单亲家庭。

  

  斯特林格认为,税改后,纽约的有钱人缴税反而少了。纽约92%的百万富翁将平均少交至少11.3万美元税款,而30万名年收入在5万至25万美元之间的居民将面临增税。

  年收入在50万美元到100万美元的人中,有90%可以不用多缴税;而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人中,有95%不用多缴税,甚至可以少缴税。斯特林格指出,这完全是便宜了百万富翁,与纽约要推行的“百万富翁增税政策”完全背道而驰。

  相比之下,1/3年收入在5万美元到25万美元的纽约人则要多缴税。而年收入低于5万美元的居民,也要多缴税。这对他们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特别是一些单亲家庭增税风险最大。

  他举例说,如果一位单身母亲年收入在5万美元以下,还有抚养两个小孩。税改后,她不仅没有得到照顾,反而每年要多缴464美元的税金。而年收入在25万至50万美元之间的单亲家庭,有一半要多缴税。

  斯特林格说,“特朗普的减税计划如果实施,只会加剧贫富差距。”

  税改时间或延迟

  此外,新税改还可能消除对婚姻的惩罚性课税及替代性最低税(Alternative Minimum Tax,AMT),以及终结富人目前享有的扣除额和漏洞。例如,富有经理人由私募基金分得的附带权益(carriedinterest),目前享有扣除优惠。

  税改还包括,或将取消遗产税,以及将股息及资本利得税的课税税率最高限制在20%,企业如果把在海外的资金带回美国,按10%的折扣税率一次性课税。

  

  据测算,特朗普的税改计划估计将使税收十年内减少2万亿美元,因此须从其他方面增加2万亿美元税收,或削减等额的其他支出。若不符合“税收中性”原则,共和党须通过“预算协商”程序,以简单多数通过此案,但减税可能在两年后便失效。

  外界质疑,减税将会使得美国财政收入减少。但美国财长努钦表示,政府因减税而损失的收入实际上会自己补回来,因为减税将会促进经济增长,而经济增长将为财政部门带来新的收入。他预计,美国国会今年会通过税务计划。

  努钦表示,最初将税改的时间表定在今年8月。不过,努钦近日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这一时间表目前看来过于激进,不切合实际。

  ▼ 好文推荐

  国际金融报解锁更多精彩内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5/n490723340.shtml report 8299 即将迎来“就职百日”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被美国民众打了差评。《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23日发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特朗普在美国选民中的支持率为42%,不支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