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分化与进化:企业如何寻找新动能

  本报记者 郭锦辉

  新技术不断改变着行业竞争的要素。在互联网背景下,尤其是面对新经济和机器智能,企业的竞争格局遇到哪些挑战?企业在战略和管理上要有哪些应对?企业该如何转型升级?该往哪里转?4月22日到24日,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7中国绿公司年会上,企业家们纷纷解析新经济和智能化战略下的方向与节奏。

  传统制造业需要做好“加法”和“减法”

  什么是传统企业?什么是互联网企业?“实际上互联网就是新技术带来的冲击,我说再过十年所有的企业都是互联网企业,互联网和实体经济一定要走到一起。”长江商学院副院长、会计学与金融学教授刘劲说。

  和互联网等新业态相比,医药和食品是典型的传统行业。“互联网+”对它们来说意味着什么?

  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认为,所谓的传统制造业,就是以前靠手工生产或者靠传统的落后技术生产。现在,要把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需要通过创新有更新的东西出现,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再由创造变成智造。因此,一定要把最先进的技术包括互联网、数字先进的自动化和机器人等融合起来,利用到传统制造业里,提高效率。

  “传统制造业要跟上时代的步伐,需要做好‘加法’和‘减法’。加法就是要增加有效的劳动,把先进技术、先进手段运用到传统制造业,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档次,用工匠精神使产品精益求精。减法就是要减少无效的劳动,避免资源浪费、环保损害、劳动力的消耗。传统制造企业在这两个方面大有文章可做。”陈泽民说。

  “智能化、互联网提高了资源要素配置的效率,适用于企业研发、生产、营销、售后各个环节。工业4.0升级版带来的无疑是更加精准的国际化生产流程。”河南辅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文臣认为,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不能割裂。传统研发如果没有互联网和各个平台,那才叫传统。现在应该是“互联网+”给传统企业带来一些不可比拟的优势,这是一个机遇,而不是压力。“互联网+”提高了传统企业在资源要素配置方面的效率,使得生产形成行业生态有了可能。

  “互联网平台带来的最大变化是用户被连接起来了,信息变成越来越透明。怎样利用互联网改变生产和产品,是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互联网+’不是说互联网公司跟传统行业做一个新的公司或者合资公司等,而是传统行业如何利用互联网平台去改造,去实现效率的提升,甚至新业态的产生。”新浪董事长曹国伟说。

  互联网企业须时刻保持危机感

  在移动互联网和机器智能时代,互联网企业的竞争更加激烈。尤其是面对规模效应和网络效应,互联网企业在战略层面的选择显得日益重要。

  曹国伟认为,和传统企业不同,互联网企业的发展环境特别不可预测,一方面,科技发展速度太快,每个阶段都会出现新的公司、新的应用、新的产品,企业一不小心就会被颠覆掉。另一方面,互联网行业吸引大量资本进入,导致恶性的烧钱竞争。大浪淘沙以后可能出现新的公司生存下来。

  “互联网公司必须时时刻刻要有非常强的警惕性和危机感。要预测未来是什么,及时进行布局。并且要做很多孵化,否则可能会失去未来的机会或者被淘汰。”曹国伟说。

  旅游本身是很传统的产业。作为重度垂直的企业,携程联合创始人梁建章并没有把携程定义为互联网公司,而是视其为旅游公司,并且用互联网手段去做旅游。“旅游行业的增速远远超过GDP。伴随消费升级,旅游行业的成长空间非常大。旅游行业的特点,特别适合企业进行国际化。旅游市场未来会更加个性化、特色化,比如自由行越来越多。”

  在一些专家和企业家看来,在智能化、互联网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企业规模的扩大与资源的投入是不成比例的,企业正在从线性增长模式向指数增长模式转变,企业组织也由传统的科层结构向生态型组织过渡。

  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认为,互联网时代、智能技术时代的来临,在改变世界的很多形态以及企业的各种商业模式。这样一个时代有三个特征:第一是科学技术在爆炸式发展;第二是全球的融合程度越来越紧密、越来越快;第三是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之间的相互促进与制约程度越来越强。“无论国际化、全球化、社群化,最根本的一点就是,永远不要以投机的心态做企业,而是用真正创造价值的心态去做企业。”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6/n490724393.shtml report 1846 本报记者郭锦辉新技术不断改变着行业竞争的要素。在互联网背景下,尤其是面对新经济和机器智能,企业的竞争格局遇到哪些挑战?企业在战略和管理上要有哪些应对?企业该如何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