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亟待推动城市智慧交通全面升级

  本报记者 张焱

  近年来,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势头强劲,但随之而来的城市问题也愈发棘手,其中“交通拥堵”是当前中国大中型城市共有的“顽疾”。

  专业人士直言,要想解决城市拥堵问题,借助高精度定位技术、智能识别技术、云数据传输技术等高科技手段实现人、路、车和险的全信息联通,建设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城市智慧交通势在必行。

  事实上,在城市交通大数据库建立层面,多方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早已开展相关项目探索。

  本报记者了解到,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全球首款 “即时判北斗高精度警保联动智能系统及应用”在投入试运营一年多时间里,武汉地区车联网数据库基本形成,接下来可以为武汉市智慧交通建设在商业车险改革、道路救援和警保联动等方面贡献多维度价值。

  为此,武汉六点整北斗科技董事长刘成敏指出,对于武汉市来说,智慧交通的核心在于如何将城市交通系统“智慧”的运作起来。众所周知,“大数据”是让机器乃至系统智能化运作的基础,建设城市智慧交通也不例外。

  今年年初,交通运输部出台的《关于在行业推广应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十三五”时期,智慧交通的发展进入关键阶段,而高精度的定位导航服务则是建设智慧交通的关键支撑手段,为了实现高精度服务,就需要开展增强系统建设。中国大中型城市即将掀起新一轮以信息化、智能化推动现代化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管理和服务融合的城市智慧交通管理建设浪潮。

  据了解,即时判北斗高精度警保联动智能系统以北斗高精度智能网联车载终端为基础搜集行车数据,采用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可实时记录行车数据并在事故发生后自动将行车轨迹数据、现场照片等信息自动上传至交警大队和保险公司后台,触发智能报案功能。

  刘成敏分析,“要想实现智慧交通这一终极目标,第一步需要解决即时判北斗高精度警保联动智能系统的数据合法性,只有保障事故数据权威性才能推进警务系统与保险系统协同工作。”

  据悉,在中国保险学会、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安部交通科学管理研究所等单位的支持下,武汉六点整北斗科技有限公司参与起草完成了 《智能网联车载后视镜终端》《智能网联车载系统保险数据》企业标准,填补了我国还没有北斗高精度智能车载系统数据用于保险领域标准的空白,为高精度北斗定位数据合法性及在交通事故处理中的证据效力提供了保障和依据。

  业内人士指出,全面实现“警保联动”是各个城市智慧交通建设的必然趋势。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6/n490724404.shtml report 1108 本报记者张焱近年来,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势头强劲,但随之而来的城市问题也愈发棘手,其中“交通拥堵”是当前中国大中型城市共有的“顽疾”。专业人士直言,要想解决城市拥堵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