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从严监管将长远利好市场

  记者观察

  本报记者 张炜

  上周,上证指数跌2.25%,失守3200点于半年线。本周一,上证指数跌1.37%,创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创业板指跌1.58%,盘中最低1796.36点,创今年以来次新低。

  此轮于4月12日由上证指数3290点附近开始的调整,有两大市场现象给投资者带来一定心理冲击。其一,上证指数有两个交易日留下向下跳空缺口。其二,急跌暴跌个股多。4月10日至21日两周时间,跌幅超过20%的个股达150只左右,其中跌幅30%至40%的个股共18只,跌幅超过40%的个股有6只。

  由于近期监管层推出一系列加强金融监管的措施,推进去杠杆、强监管及防风险,多数分析认为,此轮股市调整与监管升级有关。

  今年以来,强化市场监管的力度明显升级,乱象整治加码,违法违规行为受到严打。进入4月份,次新股、高送转、壳资源股及雄安概念股的投机炒作承压。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痛批上市公司“用高送转来助长股价投机”,多家上市公司随之修改送转方案,送转力度缩水。针对炒作次新股和快进快出手法等操纵市场行为,证监会部署了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二批案件。另外,多只雄安概念股停牌“降温”。

  近期大跌的个股中,上述板块是主角。例如,超讯通信、能科股份、江龙船艇、清源股份等次新股上周累计跌幅分别达28.65%、40.96%、20.24%、40.93%;刚刚实施高送转的南威软件4月10日至21日累计暴跌43.18%,拟将 “10转30”变更为“10转10”的东方通同期暴跌25.71%。唐山港、廊坊发展、华夏幸福、巨力索具等雄安概念股上周分别下跌25.03%、23.96%、21.31%、26.25%。

  监管升级给市场带来一定影响,可能导致部分游资或违规资金恐慌性出逃。但需要看到,从严监管将长远利好市场。不少板块调整的深层次原因,主要与其本身较大估值泡沫有关。“温州帮”等游资兴风作浪,大肆炒高次新股难免引发暴涨暴跌风险。以清源股份为例,1月12日上市,3月28日盘中最高价较发行价累计暴涨约680%。该股上周连续5个一字跌停及本周一再跌9.52%之后,动态市盈率仍超过90倍。再看雄安新区建设,有望给河北、天津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发展机遇,但市场炒作存在盲目性。多个雄安概念股已发布公告澄清,说明“短期内对公司生产经营不会产生重大影响”。面对此前超过50%甚至70%的短线飙涨,雄安概念股难免大幅回落。

  A股短期调整,不是简单因为监管升级,还存在多重因素。首先,3300点久攻不下,很容易因短期利空触发调整。其次,如相关券商所分析,随着银监会推出更多针对银行间活动和银行理财产品的政策指引,市场担心流动性收紧。对经济增速见顶以及未来企业盈利增速下滑的担忧,也打压了风险偏好。再次,保监会严格监管保险资金的投资方向,市场目前处于降杠杆阶段,对股指构成影响。

  监管层多措并举遏制股市乱象及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根本落脚点在于促进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权益。乱象丛生与违法违规行为频发高发,是A股长期低迷及暴涨暴跌的主因之一。次新股、高送转、壳资源股及“炒地图”看似活跃了市场交投,甚至制造出暴涨的妖股,但中小投资者终究是市场风险的牺牲品。有效净化市场生态环境,积极引导理性投资与价值投资,才能真正意义上夯实市场发展基础,提振投资者信心,吸引各类长期资金积极入市。惟有此,促进A股走稳走强,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6/n490724409.shtml report 1517 记者观察本报记者张炜上周,上证指数跌2.25%,失守3200点于半年线。本周一,上证指数跌1.37%,创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创业板指跌1.58%,盘中最低17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