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中阿博览会:坦坦丝路 中阿共建

  阿拉伯谚语说,先选伙伴,而后启程。中阿博览会提供了精准的定制平台,对接阿拉伯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极大热情,契合了中阿合作的现实需要。

  案例·宁夏

  本报记者 何玲

  一枚缀在胡服和汉裳间的纽扣:西域文明、中原文明、游牧文明在这里交融——宁夏,古丝绸之路上繁盛的商贸中心,作为现今“一带一路”重要的战略支点,正焕发出新的活力。自2013年开始,两年一次的国家级、国际性的中阿博览会,日益成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推进务实合作、丰富中阿关系内涵的重要平台。

  中阿博览会: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

  自2010年开始举办的中阿论坛,是地处内陆的宁夏谋求开放之路的积极探索,也是中阿博览会的初级版。在集聚了了解互信、商贸潜力等要素后,升级为由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共同主办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博览会,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为主体,面向全世界开放,实现政治对话、经贸往来、人文沟通的重要平台。

  原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认为,中阿政治互信进一步增强,在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中,沙特、埃及、卡塔尔、阿曼等阿拉伯国家踊跃加入,对“一带一路”倡议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中阿博览会契合了中阿合作的现实需要。

  2015年中阿博览会的主题是“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贺信中称赞:“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也是在实现共同发展道路上携手同行的好伙伴。”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科摩罗副总统穆哈吉等外国领导人出席。

  据介绍,三届中阿经贸论坛、两届中阿博览会的举办,已有6500多家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代表以及4.7万参展商和采购商参会参展,合同金额累计达到4359.3亿元,合作领域涉及科技、能源、农业、卫生、旅游、文化教育等。

  2017年中阿博览会将于9月6日—9日在宁夏银川举办,埃及为主宾国、福建为主题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张明海认为,“一带一路”建设通过扩大向西开放,以开放促发展,有助于加快西部发展步伐,助推东中西部梯次联动并进,形成中国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丝路上:企业主体活力不断涌现

  阿拉伯国家是 “一带一路”倡议的西端交汇地带,是“一带一路”建设天然和重要的合作伙伴。随着阿联酋航空直航银川、“中阿号”货运开通、中阿电子口岸等开放通道的建设,在“一带一路”倡议宏大背景下,企业作为中阿合作的主体,表现出愈来愈活跃的姿态。

  在2015年9月中阿博览会上,阿拉伯国家出版商协会驻中国办事处在宁夏智慧宫文化传媒公司挂牌。这个由三个年轻人创立的公司,自2011年成立至今已翻译出版、版权输出中阿文图书700种,占中阿出版互译市场的90%以上。该公司董事长马永亮告诉记者,“面向阿拉伯国家的全球第一个中阿电子书及图书交易平台正在加紧搭建”。

  宁夏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是本土国企中最先“走出去”的企业,阿曼苏丹国杜古姆经济特区信任其在工程、技术等领域的专业优势、园区供水项目建设管理的丰富经验,很快达成了合作。该公司董事长杨国表示,“园区建设最缺的是水,园区企业的发展更离不开水,我们为园区提供海水淡化、浓海水提取溴、海洋区排水的项目服务,后期还会发挥专业链条优势,满足不同企业的用水需求。”

  宁夏已与“一带一路”沿线120个国家建立了经贸关系,39个国家52个地区建立了友城关系。宁夏大学校长助理马涛认为,将宁夏打造成辐射西部、面向全国、融入全球的中阿经济合作核心区、中阿人文交流合作示范区,宁夏在开放格局中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6/n490724419.shtml report 1624 阿拉伯谚语说,先选伙伴,而后启程。中阿博览会提供了精准的定制平台,对接阿拉伯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极大热情,契合了中阿合作的现实需要。案例·宁夏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