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一季度中国50大城市“卖地”收入7645亿元,同比上涨53.3%;人社部:养老金入市已到账1370亿 | 功夫早报(音频版)

  

  文 | 小师妹

  热点

  4月25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截至3月底,北京、上海、河南、湖北、广西、云南、陕西等7省市,已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总金额3600亿,其中137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清华大学杨燕绥:《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6》显示,截止到2015年底,全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已达到35345亿元,增速比上一年下降1.34%。当前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性处于差等空间,如不尽快调整,将面临崩盘风险。

  @社科院郑秉文:2015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累计记账额(即“空账”)达到47144亿元,而当年累计结余额只有35345亿。

  @木林:国家队入市,找到了近期股市大跌的理由。

  人物

  近日,沃尔沃汽车亚太区副总裁宁述勇从原公司离职,并加入观致汽车,这已是去年以来第三位从沃尔沃离开的高级管理层成员。

  @界面新闻:此前,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CEO付强及首席运营官柳燕分别于2016年5月及7月宣布离职。

  @新浪财经:从第一辆产品诞生之日起,观致汽车就陷入了“叫好不叫座”的怪圈,产品销量一直难有起色且深陷亏损泥潭。

  @童林Tony:观致推新车的速度能赶上换高管的速度就好了。

  社会

  近日,有网友撰文称,在北京西站遇到“志愿者”骗局,多名网友称,遇到过类似情况。

  

  @当事人燕俊:自己在北京西站自助取票时,票没有打出来。一“志愿者”骗取了燕俊的身份证和现金,她追过去时,对方只退回了票和身份证。

  @某常驻车站执勤人员:骗子数量比执勤人员要多,双方也曾正面交涉,但很少能抓到现行,即便公安查处,相应处罚力度也很小。

  @铁路部门:网购车票取票时遇到问题,请联系售票厅内服务台或到人工窗口咨询;取票、改签等服务均为免费,按规定只收取退票手续费。

  @东方木也-:是时候重温《农民工进城务工手册了》。

  行业

  ?4月27日,备注瞩目的GMIC北京2017终于将拉开帷幕。本次大会为期五天,包括GMIC行业峰会、GMIC X年度盛典和极·科技庙会三部分,预计近十万人次参与。

  @GMIC北京2017:本次大会围绕“天·工·开·悟”主题,将有多场精彩好戏轮番上演。

  @官方指南:本次活动,科学巨人霍金,将与全球科学迷共同探讨人工智能的未来趋势。长城会创始人兼董事长文厨,将以“世界小邮差”的名义,与周航、余承东、任宇昕、李明远、伏彩瑞、梁冬、李琦、赖奕龙、彭志强、鲁白这十位嘉宾“煮‘茶’论英雄”。此外,100位顶尖科学家将齐聚GMIC,在G-Summit全球科学创新峰会上分享他们的前沿洞察。

  @coffLeo:价值将在此连接,思想在此碰撞,科学在此复兴,未来在此解读。

  ?4月25日,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联合发布《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中国品牌汽车要实现全球化发展布局。

  @工信部:继续扩大对外开放,鼓励利用外资及引进相关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加强与国外企业的战略合作,全面提高合作水平。

  @华尔街见闻:我国现行的汽车企业合资股比限制已经施行了二十余年。1994年发布的《汽车产业政策》设置了持股比50%的上限,此外还要求外国企业同一类整车产品不得在中国建立两家以上合资合作企业。

  @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政府正在考虑取消50%的外资持股上限。

  @财新网:已有企业事实上突破了50:50的底线。北汽股份2015年年报中的公司架构显示,戴姆勒持有北汽股份10.08%股份,北汽股份持有北京奔驰(北汽与戴姆勒合资车企)51%股份。折算下来可发现,戴姆勒实际持有北京奔驰的股份已超过50%。

  天下

  4月25日是朝鲜人民军建军85周年;4月28日,联合国安理会将召开朝核问题特别会议。这几个时间点前后都被认为是朝鲜可能用发射导弹甚至进行核试验反击美韩威胁的关键节点。

  @环球时报:平壤街头这两天仍和往常一样平静,不过24日,各大加油站开始限制供应汽油,有的加油站已经全面停业。一位在朝鲜工作多年的记者称,从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

  @红星竹雨:不要说自己压力大。看看这个80后,遇到这星球上最牛逼的敌人,在内外压力亡国亡命的时候,心宽体胖,笑容还是很灿烂的!

  @头条新闻:有记者问:如果朝鲜以此为契机进行核试,中方将持何立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态:这是假设性的问题,我可以不回答,但我愿再介绍一下中方的原则立场。

  民生

  4月24日,证券法修订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审。

  @新华社:此次二审将聚焦加大执法权限、处罚力度;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收购;明确持续信息披露;保护投资者利益等七大方面,暂不规定注册制具体内容。

  @中泰证券董事长李玮:应允许证券从业人员依法合规持有和买卖股票,这有利于证券公司推行股权激励,同时通过建立禁止内幕交易和防范利益冲突机制加以规范。

  @轩择宇:注册制近两年无望了。

  楼市

  4月24日,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发布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中国50个重点城市“卖地”收入合计为7645.3亿元,与2016年同期不到5000亿的水平相比,上涨了53.3%。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与房市类似,不同区域的土地市场也存在明显分化。50个城市中,武汉、郑州、杭州、苏州、天津、成都等12个城市今年以来的卖地收入超过200亿元。其中,武汉土地出让收入居首,超过700亿元,北京、南京、合肥其次,均超过400亿元。

  @张大伟:多数房企2016年销售额创下历史新高,企业拿地补库存的意愿也较强。

  @菜场: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929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1%,增速比1-2月份提高0.2%;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20.4%,拉动投资增长1.9%

  @闪闪红星:中国人不一定需要诗和远方,但是肯定都需要一套房子!如果房子能够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人生也就圆满了。

  @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骨子里,房子不是住的,也不是炒的,而是经济增长的工具而已。

  投资

  最新数据统计,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以来,内地南下香港的资金累计达4084.97亿元。

  @证券日报:截至4月23日,在发的“沪港深”主题基金有前海开源港股通股息率50强、前海开源沪港深景气行业精选混合、华安沪港深机会灵活配置混合、前海开源沪港深乐享生活、平安大华股息精选沪港深、泰达宏利港股通基金等共6只。

  @李大霄:沪港通和深港通开通以来出现了不断强化的“A股港股化”、“港股A股化”现象。A股逐渐走向价值与理性,这是重大进步。

  @疯狂的石头:小散的钱都套在A股呢,哪来的钱投港股!

  视觉

  61岁小卖部的最后时光 至今仍用算盘结算

  

  ▲在北京市东城区永定门外桃杨路的胡同里,深藏着一家61岁“高龄”的副食店,走在副食店门口的路上,远远地就能闻到从小店里飘出的酱香。

  

  ▲与烟酒店不同的是,这里没有高价白酒,摆出来的都是老百姓经常喝的平价酒,而且二锅头的品种,也比一般的超市多。

  

  ▲随着棚改工程的推进,副食店外挂着的倒计时牌显示,还有20天,这个61岁的店铺就要永远关闭了。

  

  ▲附近的街坊们没事也会来店里跟老板聊聊天。顾客与老板之间并不是纯粹的买卖关系,而更像是一个屋檐下生活的朋友。

  

  ▲聊天时,老板笑称,自己比较懒,开店并不是为了发财。副食店里销量最好的,莫过于各类酱料。黄酱、芝麻酱、韭菜花酱、腐乳……

  

  ▲所有进店的人,都会被这个台秤吸引。店铺老板介绍说,从开业至今很多东西都换过,但是这个台秤始终都在。

  

  ▲老板吃住都在这个店里,一个正面迎向门脸的货架将售货区和生活区隔开。闲暇时候,老板就在货柜后面看看电视,喝点小酒。

  

  ▲卖酱料的同时,老板还跟顾客传授手艺,告诉她酱料怎么做才好吃。

  

  ▲店内没有计算器,每一笔买卖都是用算盘来完成。老板称,从自己是学徒的时候就用的算盘,这门手艺也就一直用下来了。

  

  ▲店主介绍,开店那会儿黄酱8分钱一斤,如今涨到1块5毛钱,商品价格始终非常亲民。

  

  ▲如今副食店面临关张,很多人都专门跑来店铺门口拍照留念。还有在这片社区长大并成为人母的居民,推着婴儿车来到这儿,给自己的孩子和副食店拍合影。

- 本周热文推荐 -

  关注功夫财经,回复「热文」,马上查看:

  1.《时寒冰:雄安,超级转折点与炒房者的末日》

  2.《琢磨先生:未来十年中国最风雨飘摇的三个行业》

  3.《马光远:如果误读这次房地产调控,你的人生将发生剧烈改变》

文章版权归“功夫财经”所有

欢迎转载分享

商务合作,请回复“合作”

  ▼点“阅读原文”,听时寒冰

business.sohu.com true 功夫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6/n490741214.shtml report 10488 ■文|小师妹热点4月25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截至3月底,北京、上海、河南、湖北、广西、云南、陕西等7省市,已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总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