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热点】一季度就业情况,养老资金投资运营……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记者何源编辑丨牛萌

人社部昨天召开发布会,公布一季度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工作运行情况。人社部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就业局势稳中向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3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97%,创近年来新低。此外,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正有序推进,目前已有1370亿元资金到账并开始投资。

  一季度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首次降到4%以下

  今年1到3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34万人,同比增长1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3.97%,首次降到4%以下,创近年来新低。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一季度我国的就业局势稳中向好,制造业用工企稳、就业结构持续改善。

  卢爱红:一季度制造业用工需求同比增长9.3%,高于总需求增速1.5个百分点。3月份制造业的PMI中的从业人员指数为50.0,这是58个月以来首次踏上了荣枯线。从结构上看,一季度服务业同比增长7.7%,增加值占到了GDP比重的56.5%,吸纳就业能力继续增强。

  

  但总体看今年就业形势依然严峻,除了就业总量压力大,结构性矛盾也更加突出。

  卢爱红:测算今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在1500万人以上,其中高校毕业生795万占到一半以上。还有新转移的农村劳动力300多万人。此外,产业转型升级、技术进步所需的高层次和技能人才缺乏,大龄低技能劳动者和部分高校毕业生就业更加困难,化解产能过剩职工安置任务也十分繁重。

  1370亿元养老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此外,针对百姓关注的养老金投资运营进展情况,卢爱红透露,截至3月底,已有包括北京、上海、广西、云南等7个省区市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总金额为3600亿,其中1370亿元资金已到账并开始投资。

  卢爱红:下一步将指导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规模比较大、支撑能力比较强的省份抓紧启动投资运营,同时引导其他省份积极参与;加强监管信息系统建设和信息披露,开展投资绩效考核评价。

  养老金开始投资对股市有何影响?

  1370亿元养老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其他资金将按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这会对股市产生积极带动作用吗?绩优白马股能否从中优先受益?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社保基金正在逐步到位,应该说距离入市也越来越近,但它是否在现在入市,或者入市后是否像大家想象的那样,都去买一些客观上并不便宜的蓝筹股,这还有待观察。但不管怎么说,这是个利好。

  

  安信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张德良:部分社保基金开始入市,对白马蓝筹股是一个正面支持。目前的市场环境下,社保养老金这类的长线资金选择的投资对象肯定是业绩稳定、主业突出、未来成长路径清晰的白马蓝筹股。所以,我认为对于当前正升温的白马蓝筹来说,应该是一个正面消息。但是并不等于说这个消息就可以让白马蓝筹股一涨再涨,实际上连续上涨之后也会有调整压力。

  央广天下财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

财经资讯权威发布 经济政策深度解读

中国最具影响力专业财经广播

覆盖全国亿万忠实听众

business.sohu.com true 央广天下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6/n490762587.shtml report 2883 记者丨何源编辑丨牛萌人社部昨天召开发布会,公布一季度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工作运行情况。人社部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就业局势稳中向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34万人,城镇登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