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信信托去年净利润31亿元 人均创利582万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4月26日,信托行业龙头中信信托公布了其2016年年报。年报显示,中信信托2016年末资产管理规模超1.7万亿元,同比增长27%,连续10年位居中国信托业第一。其中信托本部管理资产规模1.42万亿元,同比增长39%;通过中信信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信聚信(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信信惠国际资本有限公司等专业子公司开展的资产管理业务规模3,634亿元;净利润31.22亿元,人均创利582万元。

   年报还显示,公司信托业务的委托客户账户超14万个,机构客户户均资产达1.16亿元/户,个人客户户均资产达300万元/户。

  中信信托内部人士表示,中信信托自2011年起主动调整业务结构,分散化经营策略,适度分散风险。2016年,公司信托业务实现大规模增长,新增信托项目1280个,新增信托项目规模7866.41亿元,非主动管理类占比70.13%,其中基础产业规模占总规模的比例为25.2%,金融机构占比16.91%,实业占比 12.83%,房地产类占比10.56%,证券市场占比4.17 %,其他类占比30.33%。在已清算结束信托项目中,集合类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为7.5%、单一类5.91%、财产管理类6.64%。

  中信信托副总经理、董秘王道远对信托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研判,他坦承信托业发展面临挑战。首先,实体经济变化、部分实体企业经营困难的压力传导到信托行业,信托公司业务风险管理压力加大。第二,金融业竞争日趋激烈。大资管时代使得券商、基金子公司、保险公司等资管机构业务范围不断扩大,各金融机构纷纷开展类信托业务,同质化竞争日益加剧。第三,信托传统业务面临调整,信托业“平、房、证、通”四大类传统业务空间进一步萎缩,“高增长、高利润”的商业模式不可持续。第四,创新业务尚未成熟;在互联网金融等新兴服务主体的冲击下,信托公司积极探索家族信托、消费信托与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业务,但创新业务需要时间、人力和资金等成本投入,其发展需要接受市场实践的检验。

   不过新形势也同时孕育着新的机遇。王道远表示,首先,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这为信托业发展创造了有利环境。第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并释放出新的产业及市场,可能给公司带来新的业务机会。另外,与发达国家相比,国内金融市场还处于发展初期,随着各项金融制度与风险防范措施的不断完善,广阔的市场将为信托公司的发展提供雄厚的基础。还有,我国居民财富绝对存量的大幅增加,客户对资产保值增值、财富传承、家族治理、税务规划等财富管理需求日益增强,这为信托公司开展资产管理及财富管理业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王道远告诉记者,中信信托通过信托业务、固有业务和专业子公司三大板块提前布局,将信托业务分为投资银行、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服务信托三大业务领域。

  在财富管理领域,中信信托于2013年起开始全方位布局家族信托业务,先后推出了多种符合高净值人士需求的家族信托服务,为委托人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资产隔离与传承等功能,2016年正式推出“中信信托•家族信托”的品牌。截至2016年底,家族信托的客户已逾650位,受托资产规模约人民币60亿元,均位居信托业前列。家族信托未来将成为公司长期可持续的收入来源之一。

  在资产证券化方面,中信信托作为全国第一批获准从事资产证券化业务的信托公司, 2016年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规模累计突破2,300亿元,稳居信托业第一。  

  在王道远看来,从中信信托来看,信托业可以在以下方面有所关注并进行业务拓展,如PPP、并购、权益投资,大健康、大消费、大中型企业定制化服务、资产证券化、财富管理、国际业务、互联网金融、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等。

  他说:“未来总是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金融机构就是要在激荡中寻求一种平衡。企业经营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惟有居安思危、开放融合、创新求变,才能紧跟时代步伐、把握市场方向。”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6/n490783311.shtml report 1861 4月26日,信托行业龙头中信信托公布了其2016年年报。年报显示,中信信托2016年末资产管理规模超1.7万亿元,同比增长27%,连续10年位居中国信托业第一。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