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从暴跌到单日暴涨,绿能宝又生变?

金融之家网 阅读(0) 评论()

  文 | 金融之家 芳华

  金融之家4月26日讯,截止美东时间2017年4月24日收盘,绿能宝母公司阳光动力(下简称SPI)暴涨63.46%,股价上涨至0.85美元/股。

  而同时,有投资人的图片及视频相关资料显示,北京时间4月24日下午,绿能宝苏州公司已经恢复正常运营,苏州经侦部门找到了公司理财端CEO进行长达十几分钟的问询,并督促平台按照公告执行兑付

  就在几天前,4月17日,绿能宝官网的一纸公告,坐实了关于其出现提现困难的传言

  4月17日,彭小峰在美创办的阳光动力能源互联网股份公司(Solar Power Efficiency Internet,下称“SPI”)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绿能宝曝出兑付危机,投资人上门讨要说法,绿能宝发布网上公告称:“因光伏补贴延迟等原因,提现逾期的项目将在180日内按照T+30日通过平台向投资人进行兑付。”

  从暴跌到暴涨,这意味着身陷兑付危机一周的绿能宝迎来转机?

  转机?

  4月24日,绿能宝母公司SPI宣布与投资机构老虎资本基金独立投资组合公司达成股份认购协议。据称,后者同意以576万美元(约合40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认购8000万股SPI的普通股,折合每股价格0.072美元。双方将在2017年5月9日前或者双方协商的其他时间完成此次交易,老虎资本认购的这部分股份的锁定期为自交易日算起的180天。

  公开资料显示,老虎基金由朱利安罗伯逊创立于1980年,是举世闻名的对冲基金,到1998年其资产由创建时的800万美元,迅速膨胀到220亿美元,并以年均盈利 25%的业绩,列全球排名第二。其中,1996年基金单位汇报为50%,1997年为72%,在对冲基金业里,老虎基金创造了极少有人能与之匹敌的业绩。

  目前老虎基金在中国国内已经投资的金融企业包括紫晶通财和点融网

  此次绿能宝引入的投资者老虎资本基金SPC(Tiger Capital Fund SPC)为注册在开曼的一家独立投资组合公司(SPC),该公司旗下设立了老虎环球投资组合(Tiger Global SP),其出资方也是一家注册于开曼群岛的公司—A Plus

  Capital Management Limited,该公司的股东是一名叫Chi Yung Wan的个人。

  至于此老虎资本基金和著名的美国老虎基金(Tiger Fund)或其旗下子基金是否有关联,还不得而知。SPI在公告中也没有对该投资机构的背景做具体介绍。

  危机

  SPI前身为美国太阳能股份公司,是一家在美从事电站运营和EPC业务(指工程总承包业务)的光伏产业链下游企业,2011年1月,当时还是彭小峰掌舵的赛维LDK发布公告称:以约33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场外交易系统挂牌公司SPI近70%的股份。

  2015年1月,作为SPI斥资5亿美元打造的一款互联网理财产品,绿能宝在业内首创“互联网+光伏产业+融资租赁”模式,投资者最低可投资1000元,获得年利率从5.00%至10.8%不等的利息回报

  据绿能宝网站最新显示,截至4月22日,累计成交766175笔,每笔成交金额从500元到20万元不等,已发放租金逾7000万元,若以平均每笔交易额2000元估算,绿能宝的整体成交额或约为15亿元。

  SPI作为一家光伏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开发商、EPC承建商及BOT(建造-运营-移交)解决方案提供商,据财报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SPI在中国、美国、日本、英国等多国拥有60.9MW并网光伏电站,在建项目14MW。同时,SPI还在中国和美国市场开展EPC业务。

  2016年1月19日,SPI成功通过美国场外柜台交易系统以初始价格每股18.90美元转板登陆纳斯达克股票市场。

  然而,成功上市的背后却是多年亏损。2013至2015年,SPI年度净利润亏损分别为3224.4万美元、519.6万美元和1.85亿美元,三年累计亏损约2.2亿美元,股价也随之持续走低,由上市初的18.90美元跌至2017年4月21日的0.52美元,已跌去97%以上。

  而就在兑付危机发生后,SPI正在重新审视绿能宝的商业模式,准备进行调整。其中一个方案是,转型为第三方中介服务公司,撮合上游制造商直接以太阳能面板向电站项目提供实物租赁。

  而如今,因绿能宝逾期事件引发的其母公司SPI退市危机似乎正迎来一线转机。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6/n490800836.shtml report 3017 文|金融之家芳华金融之家4月26日讯,截止美东时间2017年4月24日收盘,绿能宝母公司阳光动力(下简称SPI)暴涨63.46%,股价上涨至0.85美元/股。而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