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探秘世界1%最富有人士的生活黑暗面 |商周特写

  

  撰文:James Tarmy

  这位摄影师用了25年时间,记录财富、阶级和身份象征的影像

  “不是所有人都能买得起这款包,显然价格太贵了”

  在一张照片中,对冲基金经理弗洛里安·霍姆(Florian Homm)在他曾经共同拥有的德国妓院里摆着姿势,他出生于德国,毕业于哈佛大学,赚取了超过8亿美元的个人财富,然后损失殆尽。在另一张照片中,菲律宾前第一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Imelda Marcos)坐在她位于马尼拉的公寓里,上方挂着金色画框的毕加索画作,她被指控从国库里窃取了数十亿美元资产。下一张照片中,43岁的中国亿万富豪黄巧灵走出他完全仿造白宫建造的豪宅,坐进司机驾驶的梅赛德斯S级汽车。

  

劳伦·格林菲尔德的新书《财富世代》将于5月出版(图片来源:Phaidon)

  在菲登出版社(Phaidon)2017年出版的新书《财富世代》(Generation Wealth)中,还有几十篇更为相似的精妙短文,讲述有钱人奢侈而令人困惑的故事,劳伦·格林菲尔德(Lauren Greenfield)这本504页的摄影集于5月15日上市。

  这位摄影师用了25年时间,记录财富、阶级和身份象征的影像。她让我们窥见超级富豪阶层的消费习惯:纽约对冲基金经理苏珊娜,格林菲尔德在她想要孩子的几年时间里对她进行跟拍;娱乐行业高管布雷特·拉特纳(Brett Ratner),他在圣巴特岛把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白金卡贴在自己前额上;意大利实业家、服装界亿万富豪伦佐·罗索(Renzo Rosso)展示他在18世纪别墅中的家庭健身房;以及“分时度假大亨”戴维·西格尔(David Siegel)和他的妻子杰基(Jackie),他们也是格林菲尔德的纪录片《凡尔赛宫女王》(Queen of Versailles)的主角。

  

1993年7月4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卡拉巴萨斯的派对上,18岁的林赛刚做完鼻子整形手术三天,她在卡拉巴萨斯高中的五个密友都做了整形手术

  格林菲尔德的照片配有文章和采访,她的拍摄工作始于20世纪90年代的洛杉矶,当时贝弗利山名媛和康普顿说唱歌手的文化诉求相互转变,整形手术从老年社会名流的圈子扩散到注重形象的青少年群体。她在泳池派对上拍到的一位马里布少女刚做完鼻子整形手术三天,对方说,“我有10个要好的朋友,其中有六个人都整容了。”

  警世故事

  通过格林菲尔德的镜头来看,这种财富的积累更像是毁灭人性的毒瘾,而不是自我提升的途径。

  “这不会实现个人成功或者经济成就,最终你会堕落下去,过去25年的发展轨迹在很多层面上都是无法持续的,比如环境、道德、精神或是社区和家庭。”

  ”

  这并不是因为格林菲尔德格外反感物质享乐主义或是资本主义。的拍摄风格就像是纪录片导演,既不投入个人感情,也不做出评判,无论是面对为了解决家庭不和睦而接受整容手术的女性,还是Commercial Financial Services创始人杰伊·琼斯(Jay Jones)这样的白领罪犯,他失去了5亿美元的个人财富,解雇了近4000名员工,因合谋进行欺诈遭到起诉,此后被判处三年以上监禁。“我觉得这本书可以作为警世故事来看,”格林菲尔德说。

  

2010年,佛罗里达州温德米尔,杰基·西格尔在圣诞节早上享用鱼子酱,她的家人正在拆开她买的礼物。为了减少开支,杰基把没有拆开的棋盘游戏送给丈夫戴维(这是他们收到的礼物),在沃尔玛给孩子们买了数十件玩具

  铂金包和家电诱惑

  不过,除了这些极端的例子,格林菲尔德还描述了全球精英的“同质化”现象。在50年前,世界各国(如果不是各座城市或各条街道)的有钱人完全不同。格林菲尔德说,现在“当你在圣莫里茨度假时,俄罗斯人与法国人毫无区别,与英国人难以分辨。所有国家的人都随意分享香槟和其他东西。”换句话说,富人可能和我们毫无相似之处,但是他们彼此之间非常相像(至少在这本书里)。

  有少数财富象征可以跨越文化差异的障碍。爱马仕(Hermès)铂金包是一款皮质硬挺的长方形手袋,顶端配有软皮,售价可以高达30万美元。加拿大社交名媛苏珊娜·罗杰斯(Suzanne Rogers)在她的衣橱里拍摄了照片,这里放着她的十多个爱马仕手包,都保存在原装盒子里。“洛杉矶少女、中国女性、俄罗斯社交名流和纽约治疗师都知道铂金包,让我大为吃惊,”格林菲尔德说,“不是所有人都能买得起这款包,显然价格太贵了。可是仅拥有这方面的知识也可以看作是周边的经验。”

  

2005年,工人在北京完成拉斐特城堡酒店的建设工作,这座酒店仿照法国17世纪的法国拉斐特城堡设计而成。这个项目征用了数百名农民的土地,用于建设大型房地产开发项目的中心。这些农民可以申请酒店的低薪工作

  同时,格林菲尔德也发现高端厨房(她戏称为“家电诱惑”)的吸引力跨越了海洋、文化和大陆。“这些配备花岗岩台面和商业级家用电器的现代厨房过去用于最高档的豪宅,”她说,“后来在经济繁荣时期,你会在很多中产阶级家里看到这类厨房,带有不锈钢炉灶等设备。”

  她说,现在商业级专业厨房基本上成为购买住宅的必要条件。“我记得有位俄罗斯女士的丈夫是房地产开发商,” 格林菲尔德说,“她拥有《建筑文摘》(Architectural Digest)杂志那样的厨房,我说‘哦,这厨房真漂亮,你在里面做饭吗?’她的回答是,‘才不呢’。”

  金钱不是万能的

  

2013年,蒙特卡洛举行摩纳哥大奖赛期间,威士忌制造商尊尼获加在该品牌157英尺长的游艇上举办宴会,女服务生清理地面上的污渍

  现在,这些身份象征变得无处不在。格林菲尔德说,有些群体(比如新晋亚洲富豪)越来越青睐马球和帆船等贵族运动。她说,“中国还有礼仪课程,人们花1.6万美元接受两周的培训,学习奢侈品牌的发音,如何吃鱼子酱,像西方人那样用餐。”

  这座学校就是北京的瑞雅礼仪培训中心,由何佩嵘(Sara Jane Ho)创立,这位出生于香港的企业家曾经就读于菲利普斯埃克塞特学院 (Phillips Exeter Academy)、乔治敦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和哈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她开设两门课程:为期12天、针对已婚女性的女主人课程(10万元人民币),以及为期10天、针对未婚女性的淑媛课程(8万元)。这本书引用何佩嵘的话说,“在中国,我们有炫耀性消费的文化,可是我的学生正在努力摆脱买东西只看品牌的习惯。”

  

2014年,28岁的何佩嵘是北京瑞雅礼仪培训中心的创始人。她开设为期12天的课程,收费10万元,为有钱人培训礼仪技能,比如如何叠餐巾、戴帽子,介绍贵族运动的实用知识,以及爱马仕和纪梵希等外国奢侈品牌的正确发音

  “当我第一次到中国的时候(21世纪初),每个人都想要爱马仕和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手袋,”格林菲尔德说,“不过等到我再去中国的时候,每个人都能拥有这些包,所以显得不再特别了。现在他们让自己脱颖而出的办法就是模仿西方贵族的举止。”

  “如果你有个路易威登的包,那么市面上有数以千计的这类包,”何佩嵘说,“可是如果你有一匹配备爱马仕马鞍的马,那会让你显得与众不同。”

  格林菲尔德认为,对某些人来说,这种说法可能是对的,可是对其他人而言,身份象征的作用仅限于此。

  “我认为,我们在(这本书中)很多人身上看到的一个特点就是,金钱创造了现在已有的生活。分时度假大亨戴维·西格尔说,钱不会让你感到幸福,在城市的大多数地方,钱都让你感到不幸福。我喜欢这种说法,因为谁会比他对金钱有更深的感悟呢?”

  ”

  编辑:耿川迪、刘馨蔚

  翻译:孟洁冰

点击你感兴趣的关键词

立即获得关于TA的更多信息!

速度与激情无人驾驶俄罗斯移民iPhone面板

桃源乡阿联酋航空共享单车新西兰丨段永平

专车时代杜蕾斯叙利亚空袭老牌航空蜗居

苹果支付优衣库千禧一代雄安新区日本电影

联通混改亚马逊求职季啤酒广告中国手机

......

韩国开始全面部署“萨德”

韩国大选境外投票启动|视频

尽在《商业周刊/中文版》App

business.sohu.com true 商业周刊/中文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6/n490832018.shtml report 13798 撰文:JamesTarmy这位摄影师用了25年时间,记录财富、阶级和身份象征的影像“不是所有人都能买得起这款包,显然价格太贵了”在一张照片中,对冲基金经理弗洛里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