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安徽:抓新放旧“斗春寒”

  一季度地方经济观察(1)

  本报记者 王永群

  如果说企业是水中的鸭子,其冷暖感受是经济的一面镜子。在安徽,以下两家企业可以窥镜自视。

  “最困难时,我们将两班生产减为单班生产,目前还只是将单班时间延长了一半。从去年底开始,订单明显多了起来。有一款主打产品,目前有2000多万元订单在排队。虽然订单在增加,但买家出价谨慎,企业盈利回升势头并不稳固,所以我们更谨慎。”在位于合肥经开区的合肥晶威特电子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公司副总经理徐飞指着一排排如豌豆大小的石英晶振对记者说,按订单排产是制造业通行的规则,但这需要企业对市场需求变化始终保持高度敏感,他们一分钟也不敢大意,因为“回升势头不稳”。

  “今年2月合力叉车销量同比增长45%以上,这是往年2月没有过的增速。3月以来,销售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安徽叉车集团首席信息官张孟青告诉记者,预计第一季度将是公司销售“最好的一季度”。“叉车指数”是研判经济形势的一个重要指标。

  叉车广泛应用于企业产供销环节,可以较灵敏并且均衡地反映企业生产活动的总体状态,一季度叉车行业销售增长有望超过16%,从这一指标可以确认当前实体经济确实处于相对活跃状态。但从叉车行业来看,目前旺销的仍是6万元以下的经济型产品,8万元以上的高端产品只占销量的25%左右。”张孟青说,攻占高端,对企业来说,道阻且长。

  两家企业感受恰似两组数据。2016年安徽一季度经济增速8.6%,2017年一季度,安徽全省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8.4%。将企业感受与宏观统计综合起来,乍暖还寒是写照。

  “触摸”温暖

  “按照惯例,每年二季度是叉车行业销售最好的季度,到三季度后,销售势头趋缓。但去年一反常态,叉车销售经过连续三四年低迷后,从三季度开始调头向上。”张孟青介绍,受此带动,合力叉车去年实现销量87086台,同比增长16.21%,今年一季度有望增长30%以上。

  合肥经开区经贸局局长张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区内家电、装备制造、汽车等优势制造业企业普遍回暖,2016年家电产业产值同比增长8.5%,装备制造业增长9.9%,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增幅更是达到21.8%。

  同样感受经济暖意的还有安徽省属企业。安徽省国资委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安徽省属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5%,28户省属企业中有20户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其中4户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幅超过60%。企业效益方面,一季度,省属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9.8%。其中,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0.43亿元,同比增长344%,占安徽省属企业利润总额的73.36%。28户省属企业中有20户实现盈利。3月份,有22户企业利润总额环比增长,其中12户企业利润总额环比增幅超过100%。截至2月末,与全国省级监管企业相比,安徽省属企业资产总额位居第9位,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均位居第8位。

  “今年一季度省属企业经济发展的特点是经济运行态势良好,主要经济指标大幅提升,省属企业质量效益进一步得到提升。‘三煤一钢’企业去产能工作效果明显,实现了同比扭亏增盈,对省属企业的效益提升贡献很大。”安徽省国资委财务监督评价处处长张守华说,“最主要的原因是企业从降成本、去产能、创新发展、提质增效方面有很大的改善,省国资委坚定化解过剩产能、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的目标,制定了供给侧改革工作的要点并督促实施。”

  抓新放旧

  合肥东方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轧钢辅助设备的企业,其生产的轧钢导卫是轧钢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备件,可以显著提高螺纹钢等长材产品轧制效率、降低产品的单位能耗和成本。“我们与钢铁行业一起经受了‘寒冬’。”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赵仕堂说,“公司创立之初就采取两班制生产,持续了10多年,但去年初最困难的时候,我们改为单班生产。”目前,随着订单量增加,该公司将单班8小时生产又延长了一半。“总体上还是乍暖还寒,我们对今年的市场形势持谨慎乐观。”

  “订单增加只能反映出企业生产趋于活跃,说全面回暖还为时尚早。”张孟青说,衡量企业景气度不仅要看订单,更要看利润。

  “当前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稳定预期、增强企业发展信心非常关键。日前,省政府出台了 《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把稳定实体经济作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首要任务,贴近企业实际需求,充分运用财政支持、金融扶持等,提出一系列支持举措,缓解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的融资难、综合成本高、企业杠杆率高、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比如,提出今年企业综合成本要降低2%以上,这既是到2018年实现企业综合成本比2015年降低5%—8%的目标需要,也是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倒逼各地、各相关部门继续为企业减负,初步预计实现这一目标后,可为企业减负700亿元以上。”4月19日,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必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协同推进投资、消费和出口,仍是稳增长的紧要之务。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工程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方向,也是安徽短板所在,就安徽发展阶段性特征看,当前最紧要的还是要扩大有效投入,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

  安徽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赵金宝4月24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总体上看,一季度安徽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好于预期,保持了快于全国、位次靠前的格局;发展新动能加速释放,发展质量提升,经济结构优化,积极因素增多,经济向好的基础进一步夯实,为实现全年发展预期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应该看到,目前国内外发展环境仍然错综复杂,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化解尚需时日,实体经济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提高微观经济活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在较长时间内,抓新放旧都将是重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7/n490853523.shtml report 2461 一季度地方经济观察(1)本报记者王永群如果说企业是水中的鸭子,其冷暖感受是经济的一面镜子。在安徽,以下两家企业可以窥镜自视。“最困难时,我们将两班生产减为单班生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