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三大业务助力平安信托业绩增长

  年报解读

  本报记者 侯美丽

  4月25日晚,平安信托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业务实现稳健增长,各项指标领先行业。其中,信托计划资产管理规模6772.21亿元,同比增长21.27%;净利润37.97亿元,位列行业第一,同比增长22.13%;活跃财富客户数5.25万,同比增长39.4%。

  截至2016年年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已跨入“20万亿时代”,信托业既面临着行业收入增长放缓、信托报酬率下滑的挑战,同时也迎来实体经济整体缓中向好、供给侧改革等国家战略带来的新机遇。平安集团总经理兼平安信托董事长任汇川表示,在平安集团综合金融战略优势下,2016年平安信托以 “回归信托本源”和“支持实体经济”为指引,开启了“财富+基金”的全方位改革,着力打造了以“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私募投行”为三大核心业务的战略模式。

  为实体插上产融结合的翅膀

  把握国家供给侧改革和 “三去一降一补”的政策方向,2016年平安信托通过投贷联动、并购基金、资产证券化、股权投资等多种业务形式,打造出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信托“范本”。

  数据显示,2016年平安信托投向工商企业、基础产业等实体经济的资金存续规模超过3337亿元,同比增长42.24%,规模占比49.28%,诸多信托项目涉及医疗健康、新能源、装备制造等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发展的产业。而围绕国家“一路一带”倡议的基础产业投资业务,已先后落地近50个政府合作项目。

  而资产证券化作为信托业八大业务之一,在企业去杠杆背景下得到快速发展。2016年,由平安信托担任受托人和发行载体管理机构的“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2016年度第一期信托资产支持票据”发行成功,成为国内首单公开发行的信托型资产支持票据项目 (“信托型ABN”),发行总规模达20.68亿元人民币,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丰富了企业融资渠道。

  另外,平安信托还在2016年推出了定位于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业务的机构合作平台“并购赢家”,通过多样的业务模式以及灵活的交易结构设计,实现资产与资金的无缝对接。

  打造平安PE生态圈

  支持新兴产业发展,鼓励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内容。2016年,平安PE投资为新经济提供资本驱动,主导投资的领域主要集中在医疗健康、TMT和大消费领域。

  2016年6月,平安PE主导以16亿美元收购汽车之家47.4%的股权,该项目为当年中国最大海外并购案之一。同时,平安PE积极向基金化转型,主导设计推出首只市场化的医疗健康行业专项投资基金——“平安健康科技基金1期”和首只消费科技专项投资基金——“平安消费科技基金1期”,分别聚焦医疗健康和消费领域,累计募集规模超过80亿元。

  平安PE依托平安集团 “资产管理”+“健康管理”,以及“医、食、住、行、玩”的发展战略和优势资源,全力打造“平安PE生态圈”,制定了成长型股权投资策略,聚焦消费、医疗、现代服务、环保、高端制造五大领域。

  开拓机构资产管理

  作为国内最早探索并发展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信托公司,平安信托将资产管理列为公司新战略三大核心业务之一,积极致力于为机构资金寻找和管理优质的投资组合,为实体经济寻找对接稳定且低成本的资金。

  2016年,平安将“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列为基建及与政府合作业务的重点区域,运用保险资金为该地区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同时也为险资提供良好的资产配置渠道。

  目前,平安已成为国内险资、年金机构的重要资产管理人,面向机构客户的主动资产管理规模超千亿元,覆盖了全国主流的保险公司和85%的年金管理机构。同时为各类机构投资者构建了覆盖多个行业、多种投资方式的资产组合,提供稳定的现金流和合理匹配风险的回报。

  基于严格的风险管理、稳健的经营风格,平安信托2016年如期兑付所有信托计划。2016年信托项目实现收入468.53亿元,信托项目净利润421.62亿元,已向受益人分配信托利润431.05亿元。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7/n490853525.shtml report 1819 年报解读本报记者侯美丽4月25日晚,平安信托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业务实现稳健增长,各项指标领先行业。其中,信托计划资产管理规模6772.21亿元,同比增长2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