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网贷标准不断补短板 信息披露标准或进一步升级

  本报记者 徐蔚冰

  2017开年以来,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工作依旧保持强监管、严治理的高压态势,显著降低了互金领域整体风险水平。针对P2P网贷的监管整治业已完成摸底排查,现已进入各平台对照整改通知书进行大刀阔斧的实地改革阶段。

  对此,作为北京地区优质的互金企业代表,紫马财行CEO唐学庆表示,每家互联网金融企业都应该自成立伊始就秉承 “诚信经营”理念,积极拥抱网贷监管,紧跟监管政策的步伐,不断加快合规建设进程,力争在过渡期内全面实现规范有序发展。

  3月29日,福建省厦门市再次领跑全国网贷监管,率先出台了《厦门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法律意见书指引》和《厦门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专项审计报告指引》。

  上述《指引》表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的法律意见书应当由两名执业律师及律师事务所针对九项内容逐项发表法律意见,并签名加盖律师事务所印章;专项审计报告须由执业会计师及会计师事务所重点针对网贷机构的出借人与借款人资金存管、信息披露情况、信息科技基础设施安全、财务内控合规性等方面实施审计程序。

  “上述文件为厦门地区,乃至全国网贷平台的合规整改工作都提供了明确的业务指引,确保平台在落实整改细节过程中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极大地提高了平台合规建设的进度以及规范发展的信心。”对此,唐学庆如是说。

  4月10日,银监会下发《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将重点防控互联网金融风险等十类风险。《指导意见》指出,严格执行P2P备案登记、资金存管等配套制度,稳妥推进分类处置工作,督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加强整改,适时采取关、停、并、转等措施,并首次提及做好“现金贷”业务活动的清理整顿工作。

  在唐学庆看来,有关P2P网贷风险的管控是互金监管的永恒命题。伴随网贷合规建设的稳步推进,针对网贷平台的分类处置工作成果将逐渐显现,网贷主体“关停并转”的洗牌大潮将来得更加猛烈。紫马财行自收到整改通知书就积极组织合规部员工认真研读并制定整改计划,调动公司全部技术人力进行封闭研发,力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业务模式、产品结构的优化及调整,以期更好地为紫马用户提供借贷信息产品及服务。

  4月12日,银监会印发《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称,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信息披露指引》与《网络小额贷款管理指导意见》列入制定类项目。这意味着,网络借贷的信息披露标准将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制定的标准基础上迎来“行政法规”层面的拔高升级,届时必将进一步提高网贷风险信息披露标准和金融产品信息披露水平。

  唐学庆认为,伴随网贷监管不断弥补短板、提升效能,网贷机构的合规建设前景越来越明朗。待银监会的网贷信披指引下发后,网贷机构的信息披露工作将从“自律披露”上升到“守法披露”的高度,此举将极大提高网贷行业发展的透明度,确保互金创新不偏离小额分散的普惠初衷,助推网贷行业尽快走上健康、规范、有序的发展道路。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7/n490853528.shtml report 1301 本报记者徐蔚冰2017开年以来,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工作依旧保持强监管、严治理的高压态势,显著降低了互金领域整体风险水平。针对P2P网贷的监管整治业已完成摸底排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