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中蒙俄经济走廊:拉动新增长

  本报记者 张一鸣

  4月24日,中国石油进入俄罗斯市场的第一个项目,也是中国公司在俄罗斯工程领域承揽的单体最大项目——阿穆尔气体处理厂项目第二标段正式启动,合同金额高达25.2亿美元。

  中蒙俄经济走廊或许是 “一带一路”六大战略通道中进展最快的部分。2014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中蒙俄三国几乎每年都会有大动作传出,沿线国家的首脑多次会晤,一系列的框架性文件率先搭建。2016年3月24日,中蒙俄三国牵头部门在京召开《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推进落实工作组司局级会议,成为“一带一路”框架下第一个正式启动实施的多边合作规划纲要。

  业内分析认为,中蒙俄经济走廊先天条件相对优越,所依托的绥芬河—满洲里第一亚欧大陆桥具有线路成熟、途经国家较少、运输成本较低、时间短、地缘环境较好等明显优势。

  进展迅速

  中蒙俄经济走廊是 “一带一路”沿线中最早启动实质性合作的经济带。

  2016年9月,中蒙俄三国元首在塔什干上合组织峰会期间见证签署了《规划纲要》,时隔半年后,中蒙俄三国便在北京召开推进会,就建立推动落实 《规划纲要》的有关机制、筛选优先项目清单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签署了会议纪要。

  中蒙俄经济走廊有两个通道,一是从华北京津冀到呼和浩特,再到蒙古国和俄罗斯;二是东北通道,沿着老中东铁路从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到满洲里和俄罗斯的赤塔。中蒙俄经济带的建设对中国的华北地区和东北地区拉动作用最为直接。

  按照中国之前的设想,将把“丝绸之路经济带”同俄罗斯跨欧亚大铁路、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进行对接,加强铁路、公路等互联互通建设,推进通关和运输便利化,促进过境运输合作,研究三方跨境输电网建设,开展旅游、智库、媒体、环保、减灾救灾等领域务实合作。

  在中蒙俄通道中,中国的企业早已率先开展与俄罗斯的合作,以能源为例,中俄原油管道、中俄天然气管道均已投入运行,还有一些新的管道正在建设中,俄罗斯也加大了对中国的投资力度,与中国石油企业合作建厂,双方交流频繁,阿穆尔气体处理厂就是保障中俄天然气供气协议东线的大型关键项目之一。

  事实上,中蒙俄通道既是全方位深化与俄罗斯、蒙古国合作的重要通道,也是联通东亚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的重要桥梁。

  2015年7月,中俄蒙元首批准《中俄蒙发展三方合作中期路线图》,三国有关部门分别签署了《关于编制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的谅解备忘录》《关于创建便利条件促进中俄蒙三国贸易发展的合作框架协定》《关于中俄蒙边境口岸发展领域合作的框架协定》,明确了三方联合编制《规划纲要》的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一年后的2016年6月23日,又签署了《规划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蒙古国海关与税务总局和俄罗斯联邦海关署关于特定商品海关监管结果互认的协定》等合作文件。9月13日,国家发改委公布《规划纲要》,根据《规划纲要》,中蒙俄三国的合作领域延续了早期确定的方向,包括交通基础设施发展及互联互通、口岸建设和海关、产能与投资合作、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合作、生态环保合作、地方及边境地区合作共七大方面。

  拉动效应显现

  中蒙俄经济走廊东北通道连接东北三省,连接海参崴出海口,向西到俄罗斯赤塔进入亚欧大陆桥,“津满欧”“苏满欧”“粤满欧”“沈满欧”等“中俄欧”铁路国际货物班列已经开通,在六大战略通道中先天优势明显。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梳理后发现,目前中蒙俄地区已有多个项目在稳步推进,包括中蒙二连浩特——扎门乌德跨境经济合作区、满洲里综合保税区。其中满洲里综合保税区已经于2016年12月20日正式实现封关运营。

  在交通上,中国实施 “一带一路”倡议后,通往境外的第一条标轨铁路——策克口岸跨境铁路,已经于2016年5月26日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中俄蒙经济走廊的西翼和第四条欧亚大陆桥。策克公路、铁路两个口岸年过货量将突破3000万吨,成为中国第一大陆路口岸和蒙古国最大口岸。2016年11月,连接中国内蒙古阿尔山市至蒙古国东方省乔巴山市的国际铁路中蒙 “两山”铁路,后方通道白阿铁路、长白铁路如期转线贯通,但前“两山”铁路的开工建设日期尚未确定。此外,作为中俄共建的“俄罗斯(莫斯科)—中国(北京)”欧亚高速运输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莫斯科—喀山段高铁项目计划在2018年世界杯之前完工,目前已基本完成勘察设计工作。位于内蒙古阿左旗乌力吉苏木西北地区的乌力吉口岸,处于中蒙交接的中心节点,2016年1月31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内蒙古乌力吉公路口岸对外开放,口岸性质为双边性常年开放公路客货运输口岸,乌力吉口岸由申报阶段全面转入开发建设阶段。

  这一系列基础设施的快速推进,将为中国的区域经济注入新的动力。最直接受益于中蒙俄通道的地区是中国东北和华北地区,目前东北振兴已进入第二个十年,以开放倒逼改革,成为东北地区的共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东北三省便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或表示要对接融入到“一带一路”倡议中。但各地如何找到各自的优势,形成区域合力,进而带动东北、华北地区经济的增长,仍有待观察。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7/n490853529.shtml report 2256 本报记者张一鸣4月24日,中国石油进入俄罗斯市场的第一个项目,也是中国公司在俄罗斯工程领域承揽的单体最大项目——阿穆尔气体处理厂项目第二标段正式启动,合同金额高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