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银行股缘何缺席白马股行情?

  本报记者 张炜

  今年以来,部分白酒、家电及医药板块的白马股涨幅数倍于大盘,银行次新股大肆炒高,但被誉为“最便宜蓝筹”的原有16只银行股却缺乏亮点。随着银监会出台多项监管措施及开出多张罚单,部分银行股近两个月更是遭遇明显回调。

  郭树清今年2月担任银监会主席以来,银行业监管趋严的态度明确。银监会密集出台多份监管文件,涉及服务实体经济、监管处罚、防控风险、弥补监管短板等方面。同时,银监会针对票据违规操作、掩盖不良、规避监管、乱收费用、滥用通道等市场乱象作出处罚,涉及多家上市银行。

  “强监管、强问责”成为银行业新常态,令银行股承压。沪深两市25只银行股中,股份制银行股的走势最弱。截至4月25日,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等较今年2月的高点分别累计回调11.89%、13.18%、10.17%、10.56%、6.44%。光大银行4月25日收盘,较其上月股价高点下跌9.53%。由于爆出巨额“假理财”案,民生银行跌幅更大。截至4月25日,民生银行2月以来累计跌幅达15.24%,较去年12月的股价高点更是下跌超过20%。相比之下,大型银行股走势较为强势。截至4月25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及中国银行今年以来分别累计上涨了9.07%、9%、7.42%、3.78%。

  次新银行股走势分化明显。随着监管层致力于抑制次新股炒作,有的次新银行股暴涨暴跌。其中,张家港行3月大涨67.42%,4月6日至25日则回调了39.5%。上海银行、杭州银行、贵阳银行、江苏银行等近期未出现明显的次新股炒作,股价持续震荡回调。其中,杭州银行4月25日较3月初的高点回调了8.54%。 申万宏源认为,银行板块自3月来持续调整,考虑到监管因素对于当前板块投资情绪仍有影响,短期内板块行情仍具备一定不确定性。太平洋证券认为,监管加码或会导致银行收紧委外规模,短期市场流动性或会承压,对银行板块有影响。华金证券则认为,银监会监管趋严对前期无序野蛮增长的中小银行会有较大影响,主要体现在委外业务、同业存单等方面,而对风控水平较为稳健的大型银行反而是利好。

  值得注意的是,公募基金一季度重仓白马股,推动“喝酒吃药吹空调”行情持续,但A股没有改变存量资金博弈格局。沪市日成交金额维持在1800亿元至2500亿元间,缺乏增量资金有效跟进。正因为受到资金面制约,家电及医药板块中的个股强弱也有差异,主要表现为龙头股强势特征突出。在此背景下,银行股集体走强缺乏量能支持。

  面对股价短期承压,多数机构分析认为,“最便宜蓝筹”银行股仍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一方面,银行股基本面有所改善,去年业绩稳定增长,今年业绩增速有望小幅提升。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研究报告预计,得益于净利息收入增长加快和非息收入保持平稳增长,2017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小幅提升至2.5%,营业收入增速提升至6.8%,净利息收入由负增长转为增长4.6%。

  另一方面,回调后的银行股更具估值优势,将吸引长期资金关注。两市原有16只银行股目前多数股价破净,动态市盈率大多低于8倍。申万宏源分析称,银行板块整体已处于估值底部,长期配置价值凸显。太平洋证券认为,中长期来看,行业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在资产质量边际转好和业绩增速拐点将至的预期下,依然坚定看好银行股。

  显然,随着价值投资理念逐渐在A股市场“扎根”,以及投资者结构进一步优化,银行股或有望迎来改善“最便宜蓝筹”形象的机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7/n490853550.shtml report 1514 本报记者张炜今年以来,部分白酒、家电及医药板块的白马股涨幅数倍于大盘,银行次新股大肆炒高,但被誉为“最便宜蓝筹”的原有16只银行股却缺乏亮点。随着银监会出台多项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