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拟并购资产质量参差不齐

  本报讯(记者姜业庆)“拟并购资产质量参差不齐,个别标的资产处于亏损状态。”通过对从2016年10月1日以来董事会或股东会审议通过并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的39家上市公司的研究,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近期并购资产质量研究”课题组日前发布了上述成果。

  据悉,39家样本公司中,有沪市主板13家、深市主板3家、中小板14家、创业板9家。其中,恒力股份的标的交易金额最大,达115亿元;其次为刚泰控股,标的交易金额为104亿元;光力科技的标的交易金额最小,为1.76亿元,平均交易标的金额为25.1亿元。

  该项研究主要围绕并购资产质量和注入效应两条红线,选择注入资产的创利能力、负债金额和交易对价,以及注入后对股本扩张影响、净利摊薄影响和每股收益摊薄影响等六个指标,通过排榜的形式进行横向比较,以比出重组公司注入资产质量的好坏、交易价格的贵贱以及重组效应的优劣。研究表明,拟并购资产质量参差不齐,个别标的资产处于亏损状态。与此同时,上市公司热衷于参与并购重组,资产注入对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喜忧参半。

  研究显示,39家样本公司中,卧龙地产拟注入标的创造净利能力最强,为3.1亿元;恒力股份拟注入资产创造净利能力最弱,为-5.2亿元。整个样本中,35家盈利,平均每家盈利1.1亿元;4家亏损,平均每家亏0.21亿元。39个拟注入标的负债总额888.4亿元,其中航天长峰拟注入的资产负债最少,仅0.1亿元;恒力股份拟注入的恒力石化负债最重,达271.5亿元。

  研究表明:个别并购资产的注入对上市企业带来了负效应。其中,资产注入后股本扩张数量最多的是恒力股份,扩16.8亿股,其总股本将从28.3亿股扩张到45.1亿股。股本扩张最少的数光力科技和广信材料,仅分别扩751万股和855万股。股本扩张10亿股以上的仅一家;扩张1亿股以上10亿股以下的有16家;19家公司注资后股本扩张不足1亿股。

  39家样本公司中,除了16家因尚未出具备考财务报告而无法获得有关业绩摊薄的数据外,其他23家有20家公司资产注入后净利润都将会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其中,增加最多的是卧龙地产,其净利润将由0.8亿元变为4.66亿元;3家净利润摊薄数据为负的公司中,恒力股份蒙受的影响最严重,其年度净利将从11.8亿元降到6.3亿元;摊薄净利润增幅最大的是恒泰实达,净利润有望从0.02亿元增加到0.98亿元,增幅高达4881%;降幅最大的是恒力股份,其净利润将缩水46.3%。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7/n490853555.shtml report 1100 本报讯(记者姜业庆)“拟并购资产质量参差不齐,个别标的资产处于亏损状态。”通过对从2016年10月1日以来董事会或股东会审议通过并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重大资产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