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聚焦】外卖小哥要考“驾照”了!

  

  记者|张子雨

  穿着冲锋衣,骑着电动车在大街小巷里穿行的外卖小哥现在已经成为不少地方的日常景观,但是外卖小哥在给大家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影响交通秩序。如何来处理这种问题呢,各地都在想办法。

  杭州发放外卖“驾照”

  这两天,杭州市给外卖小哥发放了《外卖小哥交通安全手册》,被一些媒体称为外卖“驾照”。杭州市交管部门负责人表示,外卖送餐人员申领《手册》,需本人填写申领表和安全骑行承诺书,观看电动车事故《安全警示》视频,并参加专项考试。具体执行方式如下:

  

  持有“专属驾照”的外卖小哥,在交通违章被查处后,持有的《手册》将被暂扣,但可以选择“弹性受罚”,即在7天时间内,自行到电动自行车现场教育点参加教育学习,并由现场教育点民警在手册上记录教育内容,再返还手册。教育学习的内容,包括站岗、抄写交规等。

  管理方法有待提升

  对于杭州市的这种新的管理方式,美团外卖表示,这种做法一方面体现了地方政府对外卖市场、对骑手群体的重视,一方面对整个外卖市场,相关外卖平台都起到了良性、积极的监督与管理的作用。但是在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行政学研究室研究员贠杰看来,这种方式也需要再斟酌一下。

  贠杰:这种管理方式,问题认识很准,但是管理措施有误。对于经济效益造成的影响并非应该由交警进行管理。交通管理部门的切入点应该是加强交通法规的执行。

  

  各地方法多样,商务部门应介入管理

  实际上,各地对外卖小哥都采取了不同的管理方法。例如,北京市公安局就打算对外卖配送车辆进行“统一外观、统一编号、统一管理”。青岛交管部门也表示,普通民众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监督外卖送餐的规范运作。贠杰则建议,外卖送餐这个领域,可以考虑由商务部门直接进行管理。

  贠杰:外卖送餐的管理实际上是一个安全和效率的权衡,企业和管理部门的诉求有共通之处,也有不一样的地方,如果要进行管理,其实可以由商务部门出台措施进行管理,而不是由交管部门来管理。

  央广天下财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

财经资讯权威发布 经济政策深度解读

中国最具影响力专业财经广播

覆盖全国亿万忠实听众

business.sohu.com true 央广天下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7/n490901169.shtml report 2235 记者|张子雨穿着冲锋衣,骑着电动车在大街小巷里穿行的外卖小哥现在已经成为不少地方的日常景观,但是外卖小哥在给大家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影响交通秩序。如何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