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聚焦】贾晋京:人心散了,TPP这个“群”不好玩了

  作者贾晋京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务委员兼宏观研究部主任、首席研究员,本文刊于4月27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原标题为《TPP的路为何越走越窄?》。

  近日,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重新有了舆论热度。虽然美国已宣布退出,日本却有了勇当“带头大哥”的想法,声称将带领剩下的11个国家继续开展TPP谈判。然而,日本能否重新带动TPP谈判,还得看其他国家怎么想。其他国家各有各的算盘,有的要求修改协定内容,有的希望中国加入TPP做“群主”。总之,人心散了,TPP这个“群”不好玩了。

  TPP为何如此命运多蹇?要看清这个问题,就得弄明白TPP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从来历看,TPP是冷战思维的产物。虽然最初版本的TPP没有美国,美国只是半道加入,但TPP现在的样子无疑是被美国塑造出来的,它是奥巴马政府搞“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产物。奥巴马时期的TPP构想,是拼凑一个亚太版“经济北约”,打造“没有中国的亚太WTO”,这是冷战思维的翻版。虽然,TPP也看到了当代国际贸易环境的变化,以及对新贸易规则的需求,但它却是以经济问题政治化、拉帮结派搞“贸易小圈子”的方式来试图应对,这就跟现实要求南辕北辙了。当代贸易的变化,来自价值链的全球化,产品越来越复杂,需要更大范围的分工合作,同时,贸易与投资、生产与消费、知识与人力之间的互动也越来越紧密。由此带来的需求是促进更大范围、更深入的经济合作。而TPP的实际作为却是制造壁垒,并把“伙伴”们圈进去。

  从前途看,“压缩版”TPP没有出路。有美国的时候,TPP画出的“大饼”是打造一个有8亿人口、占全球4成GDP,并且资源国、生产国、消费国齐全的大市场。而美国一退出,这张“大饼”的4成人口、2/3的GDP一下子没了,剩下的部分还有多大吸引力呢?当前,日本占了TPP剩下GDP的6成,有点唱“独角戏”的味道。至于其他国家,当初多是冲着进入美国市场而来。如今美国退出了,日本虽然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但人口也就一亿多,且市场高度饱和,靠什么满足“小伙伴”们的胃口呢?

  TPP之路步履维艰,最大的根源在于其“削足适履”的错误思维方式。TPP历经多轮谈判,无外乎“重设国际贸易标准”,这相当于什么事情都没开始干,就给自己定了一套框框。TPP声称在服务贸易、知识产权、农产品贸易等领域设立了新的国际贸易标准,而排斥中国的理由也是在这些领域达不到其所谓标准。为什么要在这些领域“重设标准”?这其实与美国国情有关。当前,美、日、欧等西方国家和地区的GDP中,服务业占比都达80%左右,而传统上服务业被认为难以进行贸易。美国推进TPP,想做的就是通过知识产权等方式,使服务业可贸易化,再加上农业等优势产业,美国试图把它自己的国情设定为国际贸易的准则,凡是与此不符的,就在国际上加以排斥。这对其他国家而言,无异于削足适履。

  TPP眼见走入末路,而应对全球化新变化的正道何在?共商、共建、共享,或是这个问题的答案。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成立于2013年1月19日,是重阳集团董事长裘国根先生向母校捐款2亿元并设立教育基金运营的主要资助项目。

  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人大重阳旨在把脉金融,钻研学术,关注现实,建言国家,服务大众。人大重阳聘请了来自 10 多个国家的 96 名前政要、银行家、知名学者为高级研究员,与 30 多个国家的智库开展实质合作。

  目前,人大重阳被中国官方认定为 G20智库峰会(T20)共同牵头智库、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处、“一带一路”中国智库合作联盟常务理事、中国-伊朗官学共建“一带一路”中方牵头智库。2014年来,人大重阳连续三年被选入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推出的、国际公认度最高的《全球智库报告》的“全球顶级智库150强”(仅七家中国智库连续入围)。

business.sohu.com true 人大重阳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7/n490956762.shtml report 2570 作者贾晋京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务委员兼宏观研究部主任、首席研究员,本文刊于4月27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原标题为《TPP的路为何越走越窄?》。近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