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银行股的冬天?民生银行为何今年跌去了20%的市值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 文|陈铭京,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

  今年以来,银监会加大了对银行的监管力度,对银行采取了多项行政监管和处罚措施。根据银监会官网2017年4月7号发布的新闻,在2017年一季度,银监会系统作出行政处罚485件,罚没金额合计1.9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97名,其中,取消19人的高管任职资格,禁止11人从事银行业工作。仅在2017年3月29日,银监会机关针对票据违规操作、规避监管等情况作出了25件行政处罚决定,罚款金额合计4290万元。

  对于3月29日的票据违规操作,属于金融产品的监察,在2017年3月3号的时候,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先生就强调部分交叉性金融产品跨市场、层层嵌套,底层资产看不见底,最终流向无人知晓。这种现象的产生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监管制度缺失。因此监管部门加大了对金融产品的排查力度,此次票据违规的机构多达至17家银行业机构,包括了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以及民生银行等。

  受到票据处罚的影响,整个银行业在A股市场的表现均出现下跌的趋势,A股银行指数从2017年3月31号由2889.98点跌到4月20号的2780.54点,跌幅达4%。不过这之后银行指数连续5天均实现“红色革命”。而在港股市场上,中资上市银行表现一直没有出现乐观情况,股价一直往下走,今日A股银行股表现良好,但在港股市场,中资银行股却表现普遍下跌的景象。

  在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中,后果较为严重的算是民生银行和平安银行了吧。今年为止,平安银行共遭受18张罚单,罚没金额达到1770万元,而最近又爆出因出售非本行的理财产品被天津银监会开了15份罚单。而民生银行因为“首付贷”就曾被证监会处罚多次,比如2017年4月10号,存在批量转让个人贷款、安排回购条件以及未按规定进行信息披露主要违法违规事实。中国银监会决定,对民生银行罚款共计70万元。

  

  实际上,民生银行目前最棘手的是30亿元的假理财事件,其实该事件和平安银行的私自出售“非本行理财产品”一样,均是私自代售市场上其他机构的产品,俗称“飞单”。这场假理财事件,闹得很大,据市场信息,有100多名投资者开启了维权之路,要求民生银行赔偿。而在最近的消息中有一半多的理财资金投入到高风险行业,比如房地产行业。

  民生银行的股价也因此没有任何反弹的机会,在A股市场,它的股价在2016年12月份就开始一直往下滑,至今收盘价已经把市值跌去了20%,而在港股市场,2017年2月中旬开始下跌,至今收盘价把市值跌去了18%。不过从民生银行目前的走势来看,并没有任何止跌的迹象,其30亿假理财事件仍为处理完之前,投资者尽量不要触动红线投资这类股票。

  ■ 编辑|徐冰莹,财华社财经编辑。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7/n490963399.shtml report 1580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文|陈铭京,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今年以来,银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