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钢铁“地条钢”去产能大势又启,利好龙头股分析

摩尔金融 阅读(0) 评论()

  进入2017年3月之后,黑色系产业链包括铁矿石和螺纹钢,它们的价格都出现一波连续性回调,在享受了一年之久的政策红利之后,一直处于上升通道的市场价格,开始进入了一轮明显的调整周期当中,无论国际矿山企业、还是国内的钢铁企业、贸易商,几乎产业链上的所有从业者们都开始集体看空“黑色系”商品的未来。

  从3月初开始,国内铁矿石和钢材的价格都开始了一轮下跌的行情,并且下跌的幅度不小

  3月2日,国内铁矿石价格指数达到了今年以来的峰值855点,此后一路下跌,到4月20日已经跌到了620点。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为1.3亿吨,而3月上旬中国铁矿石港口库存就已经达到该数字,而中国全国进口铁矿石规模为9556万吨。

  和铁矿石几乎同时进入下跌节奏的是钢价。2017年2月28日,国内钢材价格指数为3950点,震荡半个月之后爬上了3980的高点,从3月16日这一指数开始进入下行通道,到了4月20日已经跌到了3470点,基本上铁矿石就是跟着钢价走的,这里面就是面包和面粉的关系。

  黑色系产业链下跌背后既有政策层面变化因素,也与下游需求紧密相关。主要调整原因有 :

  1)上涨了一年多的黑色系产业链价格高估明显,国家政策也不希望继续上行。

  虽然眼下去产能政策依然在进行,但国家层面已经开始关注去产能节奏,价格等多种因素,也就是说去产能是目的,但国家层面也不希望整个市场价格出现连续非理性上涨。

  2)与此同时,来自下游的需求,并未看到明显利好。2017年3月,PPI环比上涨0.3%,同比增速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至7.8%,结束连续14个月的回升态势。

  既然需求面没有直接上升,所以供给面的价格上升就失去了基础。初步判断工业品价格同比高点已过,随着政策趋紧带动需求下行,未来工业品价格可能面临持续回落的压力。

  3)从统计数据看,市场层面的供求关系,才是决定钢价和铁矿石调整的主要原因。

  国家统计局4月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全国粗钢、生铁和钢材产量分别为7200万吨、6200万吨和967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8%、增长1.3%和下降0.7%;其中,粗钢日均产量达到232.26万吨,同比增长6.42%,创历史新高。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粗钢产量为20110万吨,同比增长4.6%。

  钢材社会库存量从另一个角度见证了供应端不断累积的形势。从2016年年底开始,钢材线材的社会库存量快速上升,在2月中旬达到了过去一年以来的峰值,为过去同期的2倍,如果和2016年低谷时相比,则是后者3倍水平。

  消费量却并未呈现同样幅度的上升。2016年一季度,全国粗钢表观消费量仅1.66亿吨,处于近几年同期低位,此后,二、三、四季度粗钢消费回升至1.82亿吨、1.78亿吨,1.81亿吨,2017年一季度全国粗钢表观消费量1.83亿吨,较2016年四季度全粗钢表观消费量略高。

  如果考虑到2017年一季度钢材库存(包括钢厂及社会库存)明显增加,扣除这部分增量库存(未消费钢材),2017年一季度全国粗钢实际消费量反而低于2016年四季度。

  所以市场层面的供求关系,才是决定钢价和铁矿石调整的主要原因,如下图 :

  从4月中开始,连续调整了一个多月的铁矿石和钢材价格,出现初步企稳的迹象

  随着四月份中旬开始,螺纹钢价格出现了连续的多根底部小阳线,开始了缓慢的反弹走势,这里面存在几个反弹条件 :

  1)连续下跌的市场价格,存在一个技术性反弹的需求,关注30日线的压力。

  2)供给侧改革还在推进,去库存还在继续,市场信号停止前,歌照唱,舞照跳。

  3)各个区域地区的基建预期存在,对于后期的市场价格也有一定的支撑,包括雄安,新疆等。

  4)去产能政策中对于处理“地条钢”,预计2017年6月前全部处理完毕,这是重要预期。

  4月27日国内商品期货夜盘收盘,国内期市夜盘收盘 黑色系全线收涨。其中铁矿石收涨1.81%,焦煤、焦炭分别收涨1.86%、1.20%,螺纹钢、热轧卷板分别收涨2.24%、2.15%,沥青、橡胶分别收涨0.62%、0.10%。

  上面几点钢价的反弹条件看,

  第一点,从技术性反弹分析看,已经遇到三月份调整行情以来,形成的下降通道上轨压力位置,后面若要继续反弹,必须需要增量资金的进场,从而推动技术性突破。

  第二点,从去年以来大宗商品的价格表现和市场发出的信号来看,大宗商品牛市特征明显。究其原因,并非纯粹资金炒作,一重要原因是我国近两年来调结构、稳增长等一系列宏观政策逐步发力,供给侧改革逐步见效大幅提升行业景气度所致。

  第三点,各个区域地区的基建预期还是存在,对于后期的市场价格也有一定的支撑,包括雄安,新疆等地,具体政策落实之后对于基础材料需求,还是有推动的。

  第四点,后续的钢价的涨跌,要特别关注去产能政策中对于处理“地条钢”的力度,主要在于政策层面对于遍布全国的非法地条钢现象,能否能在6月份处理完毕。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召开理事会议,明确将“地条钢”清除大限确认为2017年6月30日。

  目前12个督导组已经分赴各地开始工作。目前河北、江苏、山东、四川、安徽、辽宁、湖北、甘肃、宁夏等地,纷纷对辖区内的中频炉和“地条钢”展开排查治理。

  什么是地条钢 ?之所以叫“地条钢”,是因为在2000年初,这种简易的炼钢方式就是在地上挖一个槽,将无法控制质量的钢水直接导入槽中,冷却后就将其拿出来销售。过去挖槽的“小作坊”现在已变成中频炉、工频炉钢厂,“地条钢”被泛指成劣质钢材,其劣质的最重要标志就是没有精炼设备,无法控制钢材的质量。

  “地条钢”的韧性和抗拉强度往往不合格,以废钢铁为原料、经过感应炉等熔化、不能有效地进行成分和质量控制生产的钢或者钢材,主要为建筑用钢,被认为存在着严重的质量隐患。

  中国钢铁业正加快步伐淘汰过剩产能。中国钢铁工业协会4月26日在北京表示,目前各地已清理出“地条钢”生产企业500多家,涉产能1.19亿吨。按照化解过剩产能工作方案的要求,今年6月底前要彻底清除“地条钢”。首先各省市自治区进行自查,查出后按要求进行清除。其后部际联席会议组织督查和验收。

  工信部明确表示5月份,将会同发改委组织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取缔“地条钢”专项督查。时间周期5月2日至5月25日,去产能部联席会将派出9个工作组对各地“地条钢”清理开展专项督查。

  7-8月份,工信部要再进行一次验收抽查工作,确保上半年把“地条钢”彻底打击取缔到位,对未按照要求进行取缔的“地条钢”企业,要作为负面典型依法依规、从严从重追究责任。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表态,2017年是去产能的攻坚年,今年必须坚决彻底清除“地条钢”。

  在即将开展的清除“地条钢”专项督导中,要把对“地条钢”和新增产能的查处作为重点。要提高警惕,强化监督,严肃问责。虽然现在用这类装备生产的产品已不同于10年前的“地条钢”,但它绝不是先进工艺,如果允许其存在并发展下去,不仅扰乱钢铁市场公平竞争的秩序,还会影响中国由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的迈进。

  钢铁“地条钢”等去产大势又启,利好龙头分析

  方大特钢:

  公司紧抓2016 年钢铁行业整体转暖的有利时机,以降本增效为主线,取得较好成效,营业收入同比增加9.52%的同时,营业成本不仅没有增加,反而能同比微降0.35%,具体而言,特钢板块综合毛利率17.98%、铁精粉毛利率47.45%都较大幅度回升。

  2016 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28.51%、吨钢材利润193 元、销售利润率17.98%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随着一季度行业持续改善,公司盈利继续提高,2.85 亿的单季盈利水平为历史最高。

  公司作为江西地区长材龙头,长材占比超过70%,将最大受益于地条钢的全面清除;作为弹扁和板簧龙头,经济回暖中货车产销量提升也将拉动公司业绩。在行业持续回暖中,公司经营高效稳健,将有望获取超额利润。

  山东钢铁:

  公司已建成中厚板和薄板两条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精品板材生产线,新上装备达到国际先进,形成了管线用钢、高强钢板、贝氏体钢、高强船板、锅炉容器用钢的专有生产技术,及适应日本、美国、欧洲等标准的专用钢材等新产品,锅炉板、锅炉板、低合金板国内市场占有率、产销量居行业第一位,公司进口矿比例约为70%。据国家冶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资料,公司主要产品的制造成本均在冶金行业平均值以下,其中,普碳中板的单位制造成本全国最低。

  首钢股份:

  首钢股份是以钢铁业为主,高新技术产业同步发展的上市公司,年生产能力为铁430万吨、钢450万吨、线材350万吨、彩涂板17万吨、镀锌板18万吨,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产量占产品总量的二分之一,2006年12月23日轧制出首钢发展史上第一卷热轧卷板,实现了首钢由低端产品向中高端产品的历史性跨越。

  宝钢股份: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钢铁业的公司,主要钢铁产品分为碳钢、不锈钢和特殊钢三大类,是我国最大、最现代化的钢铁联合企业,在国际钢铁市场上属于世界级钢铁联合企业。公司专业生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钢铁产品,公司采用国际先进的质量管理,主要产品均获得国际权威机构认可。

  在成为中国市场主要钢材供应商的同时,产品出口日本、韩国、欧美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具有雄厚的研发实力,从事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装备的开发研制,为公司积聚了不竭的发展动力.《世界钢铁业指南》评定宝钢股份在世界钢铁行业的综合竞争力为前三名,认为也是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钢铁企业。

  马钢股份:

  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被国家列为首批在境外上市的九家股份制规范化试点企业之一.公司主营业务为钢铁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是中国最大钢铁生产和销售商之一,生产过程主要有炼铁、炼钢、轧钢等.本公司主要产品是钢材,大致可分为板材、型钢、线棒、车轮四大类。

  包钢股份:

  公司以钢铁制品及其压延加工产品、冶金机械、设备及配件,进出口贸易的业务及咨询(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规定应经许可的,未获许可不得生产经营),钢铁生产技术咨询、焦炭及副产品生产和销售、冶金的投资等。

  *ST八钢:

  八钢目前具有矿山、选矿、烧结、焦化、炼铁、炼钢到轧钢完整的生产工艺流程。在新疆哈密地区和阿勒泰地区有雅满苏、蒙库两座铁矿,在乌鲁木齐艾维尔沟还有一座以生产焦煤为主的煤矿。同时,八钢还有金属制品等钢铁延伸产品。

  其实除了钢铁,另外一个黑色系煤炭,也存在着行业产能过剩化解的投资机会。

  4月26—27日,2017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提到,要持续推动煤炭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

  会议指出,扎实有效去产能,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持续推动钢铁、煤炭等重点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有效防范煤电过剩产能风险。

  会议强调,积极稳妥去杠杆,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促进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推进资产证券化,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强化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财务杠杆约束,逐步将企业负债降到合理水平。

  如果供给端政策落地顺利,产能更进一步收缩,配合需求波动,钢铁板块和煤炭板块后续都会有一个不错的阶段性超额收益机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摩尔金融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8/n491074765.shtml report 6982 进入2017年3月之后,黑色系产业链包括铁矿石和螺纹钢,它们的价格都出现一波连续性回调,在享受了一年之久的政策红利之后,一直处于上升通道的市场价格,开始进入了一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